新華網 正文
逐項逐戶排查補齊脫貧攻堅“短板”——貴州晴隆縣扶貧一線工作見聞
2020-04-13 10:05: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1)逐項逐戶排查補齊脫貧攻堅“短板”——貴州晴隆縣扶貧一線工作見聞

  石漠化嚴重的晴隆縣茶馬鎮大力種植花椒(3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施錢貴 攝

  新華社貴陽4月13日電 題:逐項逐戶排查補齊脫貧攻堅“短板”——貴州晴隆縣扶貧一線工作見聞

  新華社記者施錢貴、鄭明鴻

  貴州省晴隆縣是著名的“二十四道拐”所在地,也是目前貴州9個未摘帽貧困縣之一。4月初,記者來到晴隆縣,見證這裏的貧困阻擊戰。

  第一站的目的地是茶馬鎮。從晴隆縣城到茶馬鎮,需要繞行西泌河沿岸的兩座大山,路陡彎急,坡還沒爬完,同事已然暈車,只得停車稍做休整。同行的當地幹部調侃道:“習慣後就不暈車了,你們要多來。”

  茶馬鎮位于晴隆縣西北部,大多是高山深谷,石漠化嚴重,放眼望去幾乎全是光禿禿的石頭山。這樣的地理環境,限制了茶馬的發展。“過去茶馬鎮産業結構單一,主要種植玉米等廉價農作物。”茶馬鎮黨委書記田志敬説,脫貧攻堅以來,茶馬鎮的水、電、路、訊等基礎設施大幅改善,老百姓的生活環境越來越好。

  田志敬介紹,茶馬鎮作為晴隆較大的鄉鎮,貧困人口基數大、貧困程度深。2014年,全鎮共有建檔立卡貧困人口14651人,貧困發生率在33%以上,全鎮12個村(社區)有7個是貧困村。截至2019年底,茶馬鎮仍有3500余人未脫貧。“脫貧攻堅時間緊,壓力很大。”田志敬坦言。

  為補齊脫貧攻堅“短板”,全鎮把工作聚焦到重點、難點,組建了産業、飲水、住房、教育、易地扶貧搬遷五個“攻堅戰隊”。

  以産業發展為例,結合茶馬鎮石漠化嚴重、無主導産業的特點,當地決定大力種植花椒,既有經濟效益,又有生態效益。“花椒耐旱,適合在荒山、石山多的茶馬鎮種植。”茶馬鎮副鎮長張德福告訴記者,通過引進龍頭企業,茶馬鎮規劃種植花椒2.2萬畝,目前已種下1.6萬畝左右。

  記者來到茶馬鎮董箐村時,村民周守花和幾個鄰居正在地裏挖坑、培土,準備種植花椒苗。在這裏務工,她每天有80元的收入。習慣于種植玉米等農作物的她,對種植花椒還有些擔心,但也承認種植花椒要更劃算。

  在青山村、董箐村,隨著春天氣溫的回升,去年年底種下的花椒已經長出了嫩芽。“每畝土地流轉費240元,花椒挂果後參與分紅,保底收益每畝240元。”董箐村支書龍群峰説,初步估算,花椒的畝産值在1500元左右,加上務工收入,後期收益比較可觀。

  近期以來,龍群峰的主要工作是排查、解決全村“三保障”和安全飲水問題。“我們逐項逐戶排查,找到問題後馬上進行整改。”他介紹,由縣直機關、鄉鎮幹部和村支兩委組成的駐村工作隊吃住在村,為消滅絕對貧困而戰。

  距茶馬鎮四十分鐘車程的光照鎮,是晴隆縣自然條件較好的鄉鎮,在鎮政府不遠處有一個1400余畝的山間壩子——東方紅壩區。光照鎮鎮長楊昌益介紹,此前村民在壩子上種植中藥材、百香果等,“由于沒有統一規劃,産業小、散、亂、弱,不能形成規模”。

  2019年10月,以産業扶貧和500畝以上壩區産業結構調整為契機,東方紅壩區的土地被流轉出來,交由一家貴陽的企業統一種植蔬菜。壩區經過重新規劃、平整後,修建了機耕道、灌溉管網等設施,更加適合規模化種植蔬菜。在這裏,土地流轉費達到一畝800元。

  每天有數十人在壩區務工,採摘下來的新鮮蔬菜,源源不斷地運送到貴陽等地的市場。“刨除成本,企業的利潤會分給光照鎮尚未脫貧的262戶687人,確保他們有穩定的收入。”楊昌益説。

  像茶馬鎮、光照鎮這樣的鄉鎮,晴隆縣還有不少。截至2019年底,晴隆縣尚有貧困人口11000余人,根據工作安排,剩余貧困人口將在今年6月底前達到脫貧標準。今年初,貴州省啟動了省、市(州)、縣(市、區)三級挂牌督戰工作,大批幹部下沉到脫貧攻堅一線,既“督”又“幫”,補齊脫貧攻堅“短板”。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2)逐項逐戶排查補齊脫貧攻堅“短板”——貴州晴隆縣扶貧一線工作見聞

  這是晴隆縣光照鎮東方紅壩區種植的蔬菜(3月3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施錢貴 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3)逐項逐戶排查補齊脫貧攻堅“短板”——貴州晴隆縣扶貧一線工作見聞

  在晴隆縣光照鎮東方紅壩區,工人在給蔬菜澆水(3月31日攝)。 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4)逐項逐戶排查補齊脫貧攻堅“短板”——貴州晴隆縣扶貧一線工作見聞

  晴隆縣茶馬鎮種植的花椒(3月31日攝)。新華社記者 鄭明鴻 攝

(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圖文互動)(5)逐項逐戶排查補齊脫貧攻堅“短板”——貴州晴隆縣扶貧一線工作見聞

  晴隆縣內山高谷深,鄉村公路坡急彎多(3月31日攝)。 新華社記者 施錢貴 攝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逐項逐戶排查補齊脫貧攻堅“短板”——貴州晴隆縣扶貧一線工作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473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