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對每件産品一絲不茍——上海出口防疫物資生産一線見聞
2020-04-13 09:52: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4月13日電  題:對每件産品一絲不茍——上海出口防疫物資生産一線見聞

  新華社記者楊有宗、何欣榮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中國企業正全力生産各類防疫物資,在滿足國內需求的基礎上組織擴大出口。記者近期在上海一些防疫物資生産車間看到,企業正以精益求精的態度,用品質可靠的“中國制造”支援全球疫情防控。

  兩臺高速口罩機“噠噠噠”地不停運轉,將多層不織布和熔噴布壓合,一片片成品口罩像子彈一樣飛快吐出。在位于上海浦東的三槍工業城生産車間,記者看到,車間內生産緊張有序,每臺高速口罩機每分鐘能生産400到500個一次性普通口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口罩成了市民生活必需品。以生産內衣聞名的三槍集團緊急轉産口罩。在生産車間,除了高速口罩機,還有20多臺半自動口罩機晝夜不停運轉,企業正想盡一切辦法提升産能。

  “目前生産已經排到了4月25日,訂單來自日本、智利、巴西、埃塞俄比亞等地。”在和採購商對接間隙,三槍母公司上海龍頭集團副總經理譚明告訴記者,“目前三槍的口罩産量每天超過100萬個,4月底有望提升至每天300萬個。”

  除了強大的制造能力,中國企業還為全球抗擊疫情提供“硬核”科技支撐。

  在復星醫藥位于上海寶山的長徵醫學研發生産廠區,記者透過雙層玻璃看到,4名“全副武裝”的工作人員正細致地將淡紫色試劑滴入容器中進行分裝,這裏就是新冠肺炎核酸檢測試劑的生産區域。

  “這一操作區域的空氣凈化級別達到100級,即空氣中塵埃數僅有正常環境的六千分之一。”長徵醫學科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楊志軍説,空氣裏塵埃數過多或細菌濃度超標會影響試劑的檢測精度,所以要嚴格控制生産區域的空氣潔凈度。

  除了細節的把控,試劑盒的科學設計對檢測精度也十分關鍵。楊志軍介紹,復星醫藥牽頭研發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可實現對新型冠狀病毒三個基因靶標的定性檢測。“相比于單個或兩個靶標,我們對三個靶標進行定性檢測,將病毒檢測下限從之前的1000拷貝/毫升,降低到300拷貝/毫升。”據悉,這款檢測試劑通過捐贈或銷售形式已陸續出口到韓國、葡萄牙、匈牙利、德國、印度尼西亞等國家。

  “國産檢測試劑憑實力説話,在品質上得到了不少西方國家的認可。”楊志軍説,葡萄牙方面最初只訂了1萬人份,後來葡方經過檢測後不斷追加訂單,最新一次追加了60萬人份的訂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對每件産品一絲不茍——上海出口防疫物資生産一線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47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