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把醫生請回家復診”——探訪遼寧首家互聯網醫院
2020-04-13 08:51:45 來源: 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你的甲功三項數值正常,每天吃一片半優甲樂,一個月後復查。”瀋陽的一名甲狀腺功能減退患者郭悅正在和她的內分泌科醫生視頻通話。疫情期間,她不用出門就能在家通過互聯網醫院復診。

  截至3月底,遼寧首家互聯網醫院——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盛京醫院互聯網醫院服務患者近兩萬人次。“疫情為互聯網醫院的發展按下了加速鍵。”盛京醫院門診部主任沈濤説。

  《2020中國互聯網醫院發展研究報告》(以下稱《報告》)顯示,截至2019年11月底,我國已建成互聯網醫院294家。互聯網醫院如何運作?有哪些優勢?還有哪些亟待解決的問題?《工人日報》記者對此進行了探訪。

  一醫雙職,錯時出診

  吳娜是盛京醫院第一內分泌科門診的副主任醫師,去年年底,她又多了一個新身份——互聯網醫生。在醫院正常排班的情況下,她利用業余時間在網上出診。

  互聯網醫院是指集問診、處方、支付及藥物配送為一體的一站式服務平臺,診療范圍以慢性病和部分常見病復診為主,分為實體醫療機構的互聯網醫院和依托實體醫療機構獨立設置的互聯網醫院。

  “網上復診的前提是患者已經在實體醫院經過醫生的問詢、查體、輔助檢查等首診。”沈濤説。

  目前,盛京醫院開通了33個專科門診、37位醫師出診的線上復診,這些醫生具有3年以上獨立臨床工作經驗,在已有醫師證、實體醫院執業資格證的情況下,他們還取得了互聯網醫院執業資質。

  把大醫院專家“請”到縣城

  郭悅因狀態穩定,只需吃藥調節,但要定期到醫院化驗甲功,咨詢醫生調藥量。對于郭悅來説,病情不重,但就診太折騰人。有了互聯網醫院,她可以就近化驗,拍下“醫院互認結果”的化驗單,上傳給醫生復診。

  “網上復診可以分流一部分病情穩定的慢性病患者,讓更多急重患者享受到優質醫療資源。”吳娜説。

  “這相當于把大醫院的專家請到了縣城。”遠在200公里外的阜新市阜蒙縣患者高勇志説。半年前,他在盛京醫院做了關節置換手術,需要定期復查。前三次都是電話預約、坐著高鐵來醫院拍片子、復診,住一晚第二天回去,花費近千元。這次在當地醫院拍了片子,在網上復診,只花了不到300元。

  《報告》指出,互聯網醫院未來的建設重點將越來越集中在縣域基層醫療機構,讓更多的慢病管理、健康管理、大病康復、社區康復、老年養老落在基層醫院、區縣以下醫院。

  相關專家表示,隨著AI技術、5G技術、三維成像技術的更多應用,足不出戶看病越來越接近可能。

  互聯網醫院還在探索中

  雖然互聯網醫院的優勢不少,但在發展中仍有不少問題需要解決。

  根據《國家醫療保障局關于完善“互聯網+”醫療服務價格和醫保支付政策的指導意見》,公立醫療機構開展互聯網復診,由不同級別醫務人員提供服務,均按普通門診診察類項目價格收費。“也就是説主任醫師和醫師的診療費一樣,某種程度上會打消高級別醫務人員的積極性。”沈濤説。

  《報告》指出,對已建成的83家互聯網醫院營收情況統計,89.6%的互聯網醫院已實現營收,但營收能力相對較弱。

  郭悅希望網上復診能刷醫保卡。“慢性病患者需要長期吃藥和治療,刷醫保卡能為我們減輕很大一部分經濟負擔。”(記者 劉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把醫生請回家復診”——探訪遼寧首家互聯網醫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464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