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期間超四百萬件次政務事項“網上辦” 北京市年內推廣電子證照應用
2020-04-13 09:12:4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疫情防控期間,北京市大力倡導政務事項“網上辦”,數據顯示,與去年同期相比,政務事項的網上實辦率提升了近四成,有的事項完全可以足不出戶、全程網上辦。“不見面”“網上辦”,會成為將來老百姓辦事的常態嗎?目前,市民期盼的“全程網辦”事項達到了895項,年內,還將推廣上百種電子證照的應用,企業、個人辦事可不用帶實體的營業執照、身份證等證件。

  400萬件次政務事項“網上辦”

  “一個字,快!”説起前段時間辦理租房提取公積金的效率,李婧直言沒想到。受疫情影響,3月份,李婧一直在山西老家辦公,因為有用錢需求,她想把工作4年來公積金賬戶裏的錢提出來。

  “人不在北京,能辦嗎?”李婧在網上一查發現,租房申請提取住房公積金不用去現場,全程網辦。她登錄首都之窗的“政務服務”頁面,進入復工復産專題,“個人事項”的第一個就是自己要辦的業務。按照提示,她在網上進行注冊登錄,提交身份資訊、個人授權承諾書以及租房合同的電子版,不到4個小時就在網站上收到了業務憑證回單。

  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的數據顯示,目前,首都之窗的市網上政務服務大廳上,市級部門入駐數量達63個,網上可辦率達到97%以上。疫情期間,去實體大廳辦事的人明顯少了,但政務事項的網上實辦率卻比去年同期提升了近四成。

  “雖然面臨疫情,但一些市民辦理業務的需求還在。”為此,3月9日,首都之窗特別推出了針對復工復産和小微企業和個體工商戶服務的專題專欄,包括20個個人事項、30個法人事項在內的50項高頻事項實現了“網上辦”,李婧所申請的租房提取公積金業務正是其中一項。據統計,自政務服務上線以來,一些高頻事項網上辦件量高達400多萬件次。

  將來辦事可不用隨身帶證

  疫情之後,政務服務“網上辦”會成為常態嗎?

  網上辦、掌上辦、自助辦,其實一直是北京市近年來推行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的重要舉措。登錄首都之窗“政務服務”頁面,或百度搜索“北京市網上政務服務大廳”,可選擇按服務頻道、按行政區劃、按部門服務進行網上事項的辦理,事項名稱下方若出現“網上辦理”字樣,即可點選進行網上申報。如果確實需要到實體大廳現場辦理的,點擊“網上預約”選項,即可點選網上預約實體大廳的現場辦理日期和時間段。此外,各類便民應用和輕量級小程式已新鮮出爐,如“北京政務服務”小程式、“北京通”手機APP等。

  “現在網上可以申請辦理的政務事項,其實都是我們根據市民日常辦理需求整理出來的,換句話説,辦理量大的那些事項,基本通過網上申請都能辦理,從而讓市民少跑路。”市政務服務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一些新技術也正在助力“數據多跑路”。據悉,本市也在大力推進電子證照在綜合窗口服務中的應用。

  “比如法人辦事常涉及的電子營業執照,個人辦事要用的身份證、戶口本、居住證、駕駛證、結婚證等高頻證件,在保證公民信息安全的基礎上,實現在移動端的亮證,這些證件資訊有望集合成二維碼或條碼,辦事的企業群眾憑這個碼到窗口即可辦理業務。”據透露,按照計劃,到年底前,將推廣上百種電子證照的應用,預計全年可以為企業群眾精簡辦事材料10余萬份,進一步推動網上辦事全程電子化。

  895項事項實現“全程網辦”

  在網辦率提升的基礎上,如何使得更多的政務事項實現“全程網辦”?

  記者登錄北京市網上政務服務大廳發現,目前市級已有895項政務服務事項能夠全程在網上辦。比如購買北京市行政區域內商品住房申請提取住房公積金事項,以往需要申請人現場提交房屋交易網簽合同,現在公積金中心審批係統與市住建委係統資訊共用,實現了全程網上審批。

  不少市民期待著,以後足不出戶、一趟也不用跑就能辦的事兒越來越多。而“全程網辦”的關鍵在于,各部門共同發力數據與資訊的聯通共用。

  “政務事項的辦理,大部分時候涉及不止一個部門,這就需要打通各部門之間的資訊壁壘,政府各部門深化資訊共用、資訊整合、互聯互通。”市政務服務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全面提升網辦能力,讓資訊和數據多“跑路”,讓群眾少跑路,仍是今年一份十分重要的工作。(記者 任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疫情期間超四百萬件次政務事項“網上辦” 北京市年內推廣電子證照應用-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463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