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中拉攜手抗疫 展現深情厚誼
2020-04-12 17:06: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墨西哥城4月11日電  綜述:中拉攜手抗疫 展現深情厚誼

  新華社記者閆亮 徐燁 吳昊

  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新冠疫情正不斷發展。從中國與拉美多國舉行視頻會議分享抗疫經驗,到向墨西哥提供抗疫支援和幫助;從向古巴政府捐贈防疫物資,到派出醫療專家組與委內瑞拉人民並肩戰鬥……中拉守望相助,共克時艱。

  當地時間11日下午,中國抗疫醫療專家組圓滿完成援助委內瑞拉抗疫任務啟程回國。為了表彰專家組為委疫情防控所作突出貢獻,委內瑞拉政府當天在機場向專家組全體成員授予“弗朗西斯科·德·米蘭達”二級勳章。

  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日前接見中國援委抗疫醫療專家組,感謝中方對委內瑞拉提供的支援,感謝專家組來委與當地醫療人員和專家分享抗擊新冠疫情的經驗、與委方共同完善防疫措施。他説:“中國與委內瑞拉人民的友誼是一種具有人文關懷的、深厚的情誼。”

  3月20日,中國浙江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與阿根廷衛生部醫學專家就新冠疫情防控和病患診療舉行視頻交流會。阿根廷衛生部長岡薩雷斯·加西亞對此高度評價,感謝中方專家毫無保留“傾囊相授”,中方的寶貴經驗將對阿疫情防控工作發揮重要作用,阿方期待同中方團隊保持密切溝通合作。

  3月23日,中國專家同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的25國政府官員和衛生專家舉行視頻會議,交流疫情防控經驗。拉方與會官員和專家認為,視頻會議及時、專業、高效,為拉美和加勒比國家抗擊疫情起到重要指導作用。智利衛生部副部長達薩表示,中國專家分享的臨床經驗和應對疫情預案對智利非常有幫助。

  在中國抗疫的艱難時刻,古方高度讚賞並堅定支援中方抗擊疫情的努力。在古巴出現新冠疫情後,中國政府第一時間決定向古方提供抗疫物資援助。4月5日,包括醫用口罩、防護服、體溫計、隔離眼罩和鞋套等防護用品在內的抗疫物資運抵古巴。古巴外長羅德裏格斯在社交媒體上説,中方舉動體現了兩國深厚友誼。

  4月7日,從中國採購的重約10噸的首批防疫醫療物資空運至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墨西哥城自治大學國際政治研究員何塞·路易斯·萊昂-曼裏克斯認為,中國向墨西哥提供的幫助很關鍵,分享中國經驗有助于加強國際抗疫合作。中國抗疫經驗不僅適用于墨西哥,而且對整個拉美都有用。

  墨西哥總統洛佩斯表示,中方為墨方抗疫提供了寶貴支援和幫助,這對墨方非常重要。墨西哥同中國一直保持著兄弟般的友好關係,墨方將繼續致力于積極發展對華關係,同中方加強抗疫和公共衛生等各領域交流合作。(參與記者:倪瑞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綜述:中拉攜手抗疫 展現深情厚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44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