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再訪“七朵雪蓮花”
2020-04-12 12:0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寧4月12日電  題:再訪“七朵雪蓮花”

  新華社記者呂雪莉、史彧、李琳海

  “生于高寒,予人溫暖。七個姐妹,把傷痛和思念埋在心底,給病人以關愛和希望。她們外表柔弱,內心堅強。就像高山上的雪蓮花。”

  10年前,玉樹地震抗震救災報道中,新華社記者採訪了在海拔4300米的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玉樹市隆寶鎮衛生院的7名女醫護人員,她們從地震起一直堅守在帳篷衛生院裏,像對待親人一樣診治病人,送醫送藥,像聖潔的雪蓮綻放在災後大地上。

  在玉樹抗震救災十周年之際,記者再訪玉樹,“七朵雪蓮花”依然奮戰在疫情防控、救死扶傷第一線。她們親歷了災後重建,也見證著玉樹重生……

  雪蓮花迎風綻放

  10年前的那場地震,是七姐妹常提起的話題。

  她們是當年隆寶鎮衛生院僅有的7名醫護人員,被群眾親切稱為草原上的“七朵雪蓮花”。

  由于當時的醫療條件有限,她們是鎮上1000多戶人的定心丸。有時急需出診,她們要騎摩托車或騎馬,趕赴300多公里外的牧民家中。

  地震發生當天,吉拉帶著姐妹們一起,包扎處理了1009個輕傷病人,轉運了36個重傷病人。

  由于當時沒有足夠的帳篷,還有56個病人住在衛生院未倒塌的院子裏。

  4月夜晚的玉樹,寒風呼嘯。七姐妹就在院子裏湊合休息,互相間謙讓著唯一一件軍大衣……

  助産士扎拉一直忙于接生“地震寶寶”,直到震後第26天,才和7歲的兒子劫後相見,喜極而泣。

  “地震發生後,鎮上的傷員陸續集中到了衛生院。後來結古鎮上的傷員也送到我們這兒,忙得連害怕的時間都沒有。”蔣曉玲回憶道。

  地震發生時,蔣曉玲已經有4個月的身孕,但為了傷員,她一次次衝進危房裏搶救藥品,挽救生命。

  主治醫生益西群措本要在當年10月披上嫁衣,由于人手緊張,工作繁忙,她毅然推遲期待已久的婚禮,直到3年後。

  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

  如今,七姐妹雖然陸續離開了當年的隆寶鎮衛生院,但都奮戰在醫療衛生一線。像玉樹夜晚的滿天星辰,帶給患者光與亮。

  回到玉樹州府工作的索南永吉,終于和母親團聚,工作之余,孝順的索南永吉總是匆匆趕回家照料年逾古稀的母親。

  “百善孝為先。”想起當年,與母親相隔兩地,生死未卜的情景,她禁不住淚濕眼眶……

  索南永吉和益西群措、蔣曉玲、扎拉現在都就職于玉樹市八一醫院,成了各自科室的中流砥柱。

  “重建後玉樹醫療條件越來越好,醫院劃分了不同的科室,能解決更多疑難雜症了,我們再也不用‘胡子眉毛一把抓’了。”益西群措説。

  七姐妹中的“高材生”吉安早年曾在加拿大和英國留學。離開隆寶鎮後,成為玉樹市第三民族中學校醫,為師生健康保駕護航。

  藏醫看卓如今在玉樹州藏醫院藥浴科工作。她説:“現在越來越多人開始了解藏醫,每年來藏醫院交流的醫生也變多了。很多遊客會採購藏香和藏藥。”

  七姐妹有一個名為“聚散兩分離”的微信群,正如群名所言,七姐妹如今各自奔波在事業和家庭之間,除了拉拉家常,難得的小聚時常成為“業務交流會”。

  盛開,永不凋零

  “疫情就是命令,崗位就是戰場,我主動請纓奔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第一線,定不辱使命!”平日文靜的索南永吉,在今年新冠疫情防控中第一時間遞交了請戰書。

  “當時我也沒想那麼多,就是希望能發揮自己的作用。”她是八一醫院兒科副主任,發熱門診實行24小時值班,她常常是一夜沒睡早上交班後還要到兒科查房,與忙碌為伴……

  如今吉拉是玉樹市扎西科街道衛生服務中心的負責人,扎西科街道人員密集,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地區。疫情發生後,她和同事身著防護服,忙碌在集中隔離點和防控卡點上。

  作為業務骨幹,索南永吉和益西群措除了日常工作,還要到臨時成立的發熱門診值班。

  益西群措是傳染病科的副主任醫師,在這個活重又“危險”的科室,她一待就是5年。

  10年過去,玉樹人民擁有了新家園與新生活,她們欣慰地看到,牧民在家門口看病不再是夢。

  七個姐妹,和玉樹許許多多醫療衛生工作者一道,用愛與堅守,把健康和希望帶給雪域民眾。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再訪“七朵雪蓮花”-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44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