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湖北重症、危重症患者首次降至兩位數釋放的信號
2020-04-11 21:08: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11日電 新聞分析:湖北重症、危重症患者首次降至兩位數釋放的信號

  新華社記者廖君、黎昌政

  11日公布的數據顯示,截至10日24時,湖北在院治療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51例、危重症44例。這是湖北省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從最高峰時的10000多例,首次降至兩位數。

(聚焦疫情防控)(1)湖北重症危重症患者首降至兩位數

  4月11日,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ICU病房,來自北京協和醫院的醫生楊陽為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加油打氣,鼓勵其戰勝病魔。 據湖北省衛健委11日通報,2020年4月10日0—24時,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確診病例0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17例,在院治療的重症、危重症病例首次降至兩位數。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11日上午,68歲的張阿姨從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重症16病區轉入收治輕症病人的24病區,改為普通低流鼻導管給氧。16病區負責人黃志欣介紹説,2月初張阿姨入院時病情很重,因為體質較差,患有糖尿病、高血壓等基礎疾病,對她進行氣管插管後,很長一段時間脫離不了給氧。得知母親轉入普通病房,兒子郭先生非常高興,他説:“非常感謝這裏的醫生,再過些日子,我和媽媽就可以團聚了!”

(聚焦疫情防控)(2)湖北重症危重症患者首降至兩位數

  4月11日,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ICU病房,來自北京協和醫院的護士劉一夫為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按摩腳部,評估其腿部肌肉、神經的情況。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作為定點收治醫院之一,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1600多人,截至11日中午,在院新冠肺炎患者只剩下55人,其中重症3人,危重2人。

  經過艱苦努力,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記者梳理髮現,隨著治愈出院人數的不斷增加,湖北新冠肺炎重症、危重症患者數量也從2月中下旬最高峰時的超過10000例,首次降至100例以下。

(聚焦疫情防控)(3)湖北重症危重症患者首降至兩位數

  4月11日,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ICU病房,北京協和醫院內科重症醫學科主任杜斌教授(中)帶領醫療團隊查看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情況。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據了解,從3月12日起,武漢把重症患者向高水準醫院集中,向由國家級醫院組建的醫療隊所承擔的病區集中,以更優質的醫療資源、更強大的專家隊伍、更精細的管理方案,進一步加強重症救治。

  武漢正常的醫療秩序已經逐步恢復。武漢市衛健委的數據,截至10日12時,武漢已開放接診非新冠肺炎患者醫療機構有66家。65家醫院全面恢復普通門診,59家開設了急診。66家醫院核定床位57911張,目前已開放床位35252張。

(聚焦疫情防控)(4)湖北重症危重症患者首降至兩位數

  4月11日,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ICU病房,北京協和醫院內科ICU護士長夏瑩(右)為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更換體位。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據介紹,支援湖北醫療隊和湖北武漢醫務工作者並肩作戰,醫療救治工作取得重要成效,治愈率達到94%,重症患者轉歸為治愈的超過89%。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介紹説,目前剩下的重症和危重症,特別是危重症的患者,年齡大、合並多種基礎疾病,並且這些患者住院時間比較長,免疫力也比較低下,情況比較復雜。

(聚焦疫情防控)(5)湖北重症危重症患者首降至兩位數

  4月11日,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ICU病房,一名護士在護理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據統計,在這些重症和危重症的患者中,有8名患者在使用ECMO,還有35位患者在使用有創的機械通氣,另外還有13名患者在使用床旁血濾。

  華中科大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副院長祝文濤説,目前中法新城院區全院在院病人97人,其中危重症34人,重症28人,輕症35人。相當一批重症、危重症患者經過治療轉成輕症,痊愈後陸續出院。例如2月初入院的72歲程爹爹,病情嚴重時完全不能自理,不用呼吸機的時候血氧飽和度大概只有70%,經過精心治療,現在可以下床走路,只需偶爾吸下氧,很快就能出院。

(聚焦疫情防控)(6)湖北重症危重症患者首降至兩位數

  4月11日,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ICU病房,來自北京協和醫院的護士劉一夫(左)、張燕寧為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理髮,以便醫生為其拆除頭部手術留下的傷口縫線。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根據相關部署,要把重症患者進一步集中到高水準綜合醫院,加強醫護力量配備,科學評估、“一人一策”,給予更精心的治療和護理,千方百計提高治療效果。對出院患者要及時做好康復隔離觀察、復診復檢、跟蹤隨訪等全流程管理服務。援鄂醫療隊根據需要保留足夠的高水準重症救治團隊,與地方醫療力量加強配合銜接,做到交接順暢、轉運安全、患者滿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分析:湖北重症、危重症患者首次降至兩位數釋放的信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42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