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湖北:成品糧日銷售量回落到5500噸以下
2020-04-11 20:1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11日電(記者譚元斌、喻珮)受全球疫情蔓延等因素影響,一些地方出現搶購糧油現象,作為疫情防控主戰場的湖北,糧油保供情況如何?湖北省糧食局副局長胡新明11日説,湖北的糧食不但能保證自身需求,還能為全國的糧食安全作出湖北貢獻。

  他説,疫情期間,除滿足省內糧油供應外,湖北還一直在向南方、華東、西南等地銷售糧食。通過宣傳引導、動態補庫、精準調度、加大投放等措施,4月7日以來,全省成品糧日銷售量回落到5500噸以下,不足4月1日最高銷量時的一半,與日常的銷售基本持平。

  在當日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召開的第69場新聞發布會上,胡新明介紹了全省糧油保供穩市情況。他説,湖北是全國重要糧食主産省,年糧食産量在500億斤以上,2019年産量為545億斤。全省稻谷、小麥庫存充裕,可供全省人民口糧消費一年以上,大米、麵粉、麵條等成品糧庫存可供全省消費30天以上。

  胡新明説,湖北重點做好聯動保供、復工保供、穩價保供、增儲保供等工作。一是按照周邊保武漢、統籌保市州的總體思路,構築多道防線,重點保障武漢糧油供應。二是開辟快車道,推動糧油企業復工。目前全省復工糧食加工企業659家,每天可生産成品糧7萬多噸。三是採取措施引導重點糧油企業承諾不漲價。四是統籌處理保供與增儲的關係,有序提高成品糧庫存,確保全省成品糧油保障能力由15天提高到30天以上。

  他介紹,根據監測,疫情期間,湖北主銷品種中晚秈米的價格情況是,1月20日至2月底價格走平;3月1日至25日價格走低;3月26日以來價格走平,“總體保持價格穩定”。

  胡新明建議消費者根據家庭需要適量購買糧油。他説:“隨著氣溫逐步升高,家庭一次購買糧油過多不好保管,米面糧油還是吃新鮮的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湖北:成品糧日銷售量回落到5500噸以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42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