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陜西發現大面積野生紅豆杉
2020-04-11 14:3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4月11日電(記者劉彤)林業工作人員近日在地處秦巴山區腹地的陜西省漢中市鎮巴縣境內,發現大面積天然野生的世界珍稀瀕危植物——中國紅豆杉群落。

  記者從陜西省林業部門了解到,這片天然野生紅豆杉生長地位于方圓300多畝的林區內,群落生長良好,全部為原生狀態。初步調查統計發現,這片群落的紅豆杉超過200株,目前發現的最大樹直徑約為20釐米,樹齡超過200年。

  這片紅豆杉群落主要分布在鎮巴縣深山區,這裏水源豐富、植被茂密,海拔高度、土壤性質、空氣濕度適合紅豆杉生長。林業工作人員和專家介紹,在這片紅豆杉生長區內還伴生有粗榧、巴山榧、血皮槭、黃楊木、小葉楠等珍貴樹種。

  紅豆杉又名紫杉,是第四紀冰川遺留下來的古老樹種,屬世界珍稀瀕危植物,在中國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植物。由于在自然條件下,紅豆杉生長速度緩慢,再生能力差,很長時間以來,世界范圍內還沒有形成大規模的紅豆杉原料林基地。

  這片紅豆杉生長的區域生態鏈沒有被破壞,植物群落相對封閉。目前鎮巴縣林業局已採取措施,以更好地保護這片紅豆杉群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陜西發現大面積野生紅豆杉-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419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