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澳研究者:伊維菌素抑制新冠病毒研究尚處初始階段 仍不能用于新冠肺炎治療
2020-04-11 14:14: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悉尼4月11日電(記者郝亞琳 陳宇)近日,有報道稱一種名為伊維菌素的藥物可殺死新冠病毒,有望成為治療新藥。對此,澳大利亞研究人員解釋説,實驗室研究表明該藥物並不能殺死新冠病毒,只是減緩其增殖速度,且這一研究尚處初始階段,該藥是否能用于治療新冠肺炎還需更多測試。

  伊維菌素是一種抗寄生蟲藥物,可以治療頭虱、疥螨引起的疥瘡,河盲症和淋巴絲蟲病。本月初,澳大利亞莫納什大學在其官網發布消息稱,由該校生物醫學發現研究所和彼得·多爾蒂感染與免疫研究所共同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這種藥物可在48小時內抑制新冠病毒生長。

  這一研究的負責人、莫納什生物醫學發現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凱莉·瓦格斯塔夫博士在接受澳大利亞廣播公司採訪時表示,研究人員此前就伊維菌素對不少核糖核酸(RNA)病毒的作用進行過長期研究,認為它可以通過作用于這類病毒的特定蛋白,幹預病毒入侵宿主細胞後關閉後者免疫反應的過程。新冠病毒也是一種RNA病毒,因此研究人員進行了實驗,觀察到伊維菌素對新冠病毒的抑制作用。

  瓦格斯塔夫説,研究人員讓實驗室培養皿中的人體細胞感染上新冠病毒,幾小時後,對部分受感染細胞使用伊維菌素,並在24、48和72小時後觀察病毒的生長程度,結果發現伊維菌素能減緩新冠病毒在細胞內的增殖速度,有助于細胞更快地將其清除掉。

  瓦格斯塔夫認為,伊維菌素有多年的人體用藥基礎和廣泛的安全性,所以有可能跳過動物實驗的步驟加快研發進程,且該藥物價格便宜容易獲得,這也是促使研究人員打算將這一研究繼續深入下去的原因之一。

  不過瓦格斯塔夫同時表示,目前還不清楚伊維菌素對新冠病毒發揮作用的機制,而且實驗中是單次大劑量給藥,如果要給人體用藥,劑量大小、用藥頻次等問題都需要大量測試和臨床實驗去解決。新冠病毒感染者不要自行服用這種藥物。

  對于這個發現,悉尼大學藥學院院長安德魯·麥克拉克倫也在“對話”網站上撰文表示,這項對伊維菌素的研究只是在實驗室培養的細胞中進行的,還處于起步階段,目前沒有證據能驗證它對人體的療效。

  麥克拉克倫認為,即使伊維菌素被發現對人體對抗新冠病毒有效,在它成為一種治療手段之前,研究者仍有很多問題需要回答。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澳研究者:伊維菌素抑制新冠病毒研究尚處初始階段 仍不能用于新冠肺炎治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41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