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面黨旗,一種擔當——追記廣西來賓北站派出所教導員楊智
2020-04-11 11:14: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南寧4月11日電 題:一面黨旗,一種擔當——追記廣西來賓北站派出所教導員楊智

  新華社記者陳一帆、胡正航

  在廣西來賓北站客運值班室,一面鮮紅的黨旗挂在雪白墻壁上方,無聲記錄著疫情期間來賓北站派出所一個個忙碌的身影。

  親手挂上這面黨旗的人叫楊智,44歲,生前是南寧鐵路公安局柳州公安處來賓北站派出所教導員。

  疫情襲來,客運值班室組織民警成立“黨員先鋒隊”,楊智第一個喊出“我先上”,給大家鼓舞士氣;張貼在派出所墻上的請戰書,楊智同樣第一個簽下了自己的名字……

  “無論發生什麼事,他永遠衝在最前面。”這是同事們對楊智的普遍評價。面對疫情,楊智主動請纓擔任派出所疫情處置組組長,帶領民警及時處置突發情況。

  派出所副所長陸室霖回憶起楊智時,眼眶紅了。“他就是這樣,每次有任務都衝在最前面。” 陸室霖説,楊智把這面黨旗挂在客運值班室最醒目的位置,只為提醒自己和大家時刻牢記作為警察的初心和使命。

  3月1日,派出所管轄范圍內發生一起案件。作為案件調查組組長,楊智積極組織調查,搜集關鍵線索。確定嫌疑人身份後,他又擔任抓捕組組長,迅速開展抓捕工作。

  當時天氣寒冷,還下著大雨,疾馳的汽車駛過一條小路時車輪突然陷入泥潭,但抓捕行動刻不容緩。楊智二話不説脫掉鞋子跳入泥水中搬石塊、填泥坑,汽車駛出泥潭後,他早已全身濕透。

  疫情期間,楊智帶隊做好車站和線路治安秩序維護的同時,還參加來賓市疫情防控指揮部研判專班例會,匯報預警資訊。連續2個多月,他一直堅守在抗疫一線。

  青年民警蒙傑説:“楊教導員在工作中不怕苦、不怕累,很有幹勁,讓我十分敬佩。”

  “他一直患有高血壓,平時偶爾會頭暈。疫情嚴重時,他每天忙到深夜才回家。”楊智的妻子李俊環説,楊智回到家總是説自己身體吃得消,安慰她不用擔心。

  長時間高負荷工作,讓楊智病情進一步加重。他原本答應妻子等疫情結束後就去醫院做全面檢查,卻沒能等到那一天。

  陸室霖回憶,3月27日晚上,因身體不適回家休息的楊智仍心繫工作。由于車站出現一名精神失常旅客,楊智積極指導值班民警處理。到了深夜,放心不下的他又打電話追問處理結果。

  次日淩晨,處理完警情的楊智突發疾病,經醫護人員搶救無效後不幸去世。派出所所長黃陳接到電話後急忙趕到現場,目睹了整個搶救過程。

  “當醫生搖頭那一刻,我真的無法相信,那麼好的一個人,怎麼就沒了呢?”黃陳哽咽著説,楊智從不把自己的安危放在心上,總説“黨員幹部就得衝鋒在前”。

  楊智的父親是一位老民警,受父親影響,楊智從小立志成為一名警察。而今,楊智即將高考的兒子也下定決心。“我要和父親一樣,成為一名人民警察。”他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一面黨旗,一種擔當——追記廣西來賓北站派出所教導員楊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41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