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匯聚全球資源 應對共同挑戰——多國政黨領導人讚揚中國共産黨就加強抗擊新冠疫情國際合作的共同呼吁
2020-04-10 17:33: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當前,新冠疫情在全球范圍快速蔓延擴散,構成對人類衛生健康以及世界和平發展最緊迫和最嚴峻的挑戰。中國共産黨日前同100多個國家的230多個政黨就加強抗擊新冠疫情國際合作發出共同呼吁。本次共同呼吁是根據習近平總書記的指示精神,在黨中央的直接指揮下,由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出面協調推動的,受到各方高度關注。

  連日來,多國政黨領導人高度評價中國抗疫成就,批評一些國家借疫情對他國搞污名化的行徑,呼吁各國加強國際合作與協調,匯聚全球資源與力量,應對人類共同的挑戰,早日戰勝疫情。

  中國抗疫成就贏得讚譽

  多國政黨領導人一致認為,中國疫情防控取得的重要進展為全球應對疫情積累了寶貴的經驗,也為各國戰勝疫情增強了信心。

  意大利共産黨全國書記毛羅·阿爾博雷西説,中國抗擊新冠疫情採取的管控措施為意大利和其他國家提供了重要參考。中國還向其他受疫情衝擊的國家提供物質援助和道義支援,獲得廣泛讚譽。

  寮國人民革命黨中央委員、中央對外聯絡部部長順通表示,寮國黨和政府重視中國成功的抗疫經驗和成果,認為這是寮國和世界各國應對疫情的可資借鑒的寶貴經驗。寮國人民、黨和政府對各國的支援表示感謝,特別對中國及時向寮國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並提供必要醫療物資援助給予高度評價。

  秘魯共産黨(紅色祖國)主席阿爾韋托·莫雷諾·羅哈斯説,面對無法預知、來勢兇猛的疫情,中國首先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果斷採取隔離措施,迅速調集各類資源應對疫情,為全球抗擊疫情積累了成功經驗。中國還向其他國家提供援助和應急醫療設備和藥物,分享抗疫經驗,體現了大國責任感。

  英國共産黨總書記羅伯特·格裏菲思説,英國共産黨人一直關注中國抗擊新冠疫情的進展,並為中國科學家迅速與其他國家分享新冠病毒基因組研究成果表示讚揚。“我們也對中國政府在緊要關頭向意大利和其他國家提供人力和物力援助表示敬佩。”

  統一俄羅斯黨總委員會副書記安德烈·克利莫夫説,中國在這場抗疫行動中取得了成效,相信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中國人民將有能力戰勝病毒。

  伊拉克共産黨總書記拉伊德·法赫米説,中國向伊拉克在內的眾多國家伸出援手,提供醫療援助,贏得國際社會讚譽。中國高度重視從地方層面控制和治療,在遏制病毒傳播方面取得成功。伊拉克正受益于中國的抗疫經驗,希望中國經驗成為世界各國效倣的榜樣。

  搞疫情污名化不得人心

  多國政黨領導人指出,在抗擊疫情的鬥爭中,某些人借疫情大搞污名化的行徑令人不齒,這種行徑的背後,其實是在通過抹黑他國來掩飾自己的抗疫不力。

  多明尼加左派團結運動總書記梅希亞説,對中國污名化的指責不懷好意,反映出冷戰思維。

  克利莫夫説,用一個國家和一個民族的名字來稱呼一種危險的病毒或任何悲劇事件都是可恥的。

  格裏菲思説,面對疫情的巨大挑戰,應以科學的態度抗擊病毒,將再次發生類似病毒爆發的風險和危害降至最低。

  法國共産黨全國執行委員會委員、國際部負責人莉迪婭·薩馬巴克斯説,堅決反對任何對中國污名化的言行。她指出,借疫情對中國污名化的目的是通過“抹黑”中國來掩飾自己的問題。她認為,在抗擊疫情的鬥爭中,民族自私主義沒有出路,沒有人能獨善其身,國際團結與合作至關重要。

  團結合作共同抗擊疫情

  當前形勢下,多國政黨領導人一致認為,為有效抗擊疫情,世界各國需更加密切溝通、全面合作、守望相助。

  捷克和摩拉維亞共産黨主席、捷克眾議院第一副議長沃伊捷赫·菲利普説,在一個全球化的世界中,各國政黨都應承擔起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責任,從可持續發展的角度看待問題,確保全人類的發展權。

  莫雷諾·羅哈斯説,世界各國應加強密切合作,相互協調、相互支援、交流經驗,力爭盡快研制出抑制病毒的藥品和疫苗,採取有效措施應對人類共同的挑戰。

  梅希亞説,各國應科學應對本國疫情,採取強有力的協調措施,以遏制疫情、挽救生命,避免給社會造成經濟災難,並在尊重、協商與團結合作基礎上,在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的框架內,進行全球公共衛生治理。

  泰國前國會主席、為泰黨戰略委員會主席頗欽説,戰勝病毒是全世界的共同任務。“如果我們能在醫療領域大力合作,今後再出現類似疫情,我們就能夠更好地相互幫助。”

  薩馬巴克斯説,國際社會的當務之急,就是團結起來努力遏制新冠病毒蔓延趨勢,將保護民眾的生命作為首要任務。“從我們所經歷的磨難中吸取教訓,並通過世界衛生組織共同努力,積極開展廣泛的國際合作,制定有效政策以防止這種危機未來再次重演。”

  “當前最緊迫和必要的是,各方應共同採取堅決措施有效制止病毒傳播,向全世界人民宣傳普及病毒危害,嚴格落實各項防疫舉措,同時完善世界衛生體係;保證醫療物資和藥品供應,支援幫助發展中國家抗疫。”順通説。(參與記者:陳佔傑、張國英、桂濤、梁希之、張若玄、蘇津、張淼、楊曉紅、唐霽、章建華、任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綜合消息:匯聚全球資源 應對共同挑戰——多國政黨領導人讚揚中國共産黨就加強抗擊新冠疫情國際合作的共同呼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39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