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半月談》刊發文章:“老漢緝毒隊”阻斷毒品混入物流
2020-04-10 15:33: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10日電 4月10日出版的第7期《半月談》刊發了記者姚友明採寫的文章《“老漢緝毒隊”阻斷毒品混入物流》。全文如下:

“老漢緝毒隊”隊員在執行任務。圖片來源:半月談網站

  當你走向小區的快遞櫃收取快遞,可曾想過,快遞包裹可能也是毒品暗中流通的“後門”?在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遞犯罪偵查支隊四大隊的各位幹警看來,快遞物流已經是禁毒這場人民戰爭的最前線。這支平均年齡接近55歲的隊伍,雖然被稱作“老漢緝毒隊”,但他們一點也不服老,多的是飽滿的經驗,不渝的初心。

  國有難時我為先

  大年初一,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遞犯罪偵查支隊四大隊大隊長衛冰(化名)提前結束休假,從甘肅老家返回工作崗位。臨行前,他剛上大學的女兒流下了眼淚。衛冰拍著女兒的肩膀對她説:“國家有難,我們必須向前衝!”

  3月20日,淩晨4點。衛冰的同事初康(化名)在西安市某物流場站發現一個裝滿核桃的包裹裏藏有3公斤毒品。“好的,準備布控、抓人!”拿著手機,衛冰的語氣顯得有些激動。

  衛冰所在的這個偵查支隊成立于2015年7月,是我國公安係統首支專門維護物流寄遞業治安的隊伍。物流業近年在國內發展迅猛,但安全管理機制尚不夠健全,給了部分犯罪分子可乘之機。衛冰和他的同事們,就是要在滾滾物流中擒住漏網之魚。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各地普遍限制人員流動,販毒分子打起物流寄遞行業的主意。吸毒成癮者往往需要持續購買毒品,衛冰由此推斷,藏在物流包裹裏的毒品數量將猛增。防疫期間,衛冰和他的同事們不僅工作量大增,而且還要努力調整工作方法。為了配合社區普遍採取的封閉管理手段,民警們不得不考慮“打草驚蛇”的代價。但是,衛冰和他的同事們,從無悔意。

  英雄有心更有膽

  初康是全支隊公認的細心人。他從來不把成功抓獲嫌疑人當作查案的終點,而要把每起案子都研究透徹,同事戲稱,他一個人建起了一套破案大數據係統。

  在隊裏,初康往往擔任布控嫌疑人的戰術制定者。3月16日,他為灞橋區電廠西路的一次抓捕行動設計了一個兩層的包圍圈。

  狡猾的嫌疑人取到毒品包裹後立即坐上路邊發動機沒有熄火的摩托車,逃出了第一道包圍圈。他料不到,前面還有四大隊副大隊長付程(化名)在第二道包圍圈上等著他——兔起鶻落間,嫌疑人就被付程摁倒在地。

  防疫期間,初康和同事吳健(化名)兩人24小時吃住在單位,日夜值守、聞警情而動。可疑包裹可能在哪家快遞公司的場站或網點出現,他倆就奔赴哪裏。

  前不久,西安警方發現,雲南省經西安發往漢中的一個包裹中可能藏有毒品。狡詐的犯罪分子先是雇用一名“跑腿小哥”代其取貨,而後又多次更改取貨地點,妄圖以此甩掉警方的跟蹤。初康和吳健二人不顧安危,冒著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從西安直追到四川巴中,驅車2000公里,只為搶在販毒分子前面。最終,嫌疑人唐某沒有賽過這兩位的“飛毛腿”,落網歸案。

  履職不敢稍歇

  “必須切斷通過物流寄遞業快遞毒品的通道!”這是每位“老漢緝毒隊”成員無日或忘的信條。

  吳健從2016年入隊起至今只享受了3天的休假。每當有人勸他休息,他總説:“我家裏沒啥事。休假權利優先留給其他同志。”

  10多年前同時移植包括肝臟在內的3個器官的民警萬月田今年年底即將退休,可他仍選擇在一線堅守。當前,除了緝毒工作外,老萬還肩負起檢查防疫物資的任務:防止假口罩借物流混入市場,排查防護服等關鍵物資有無倒賣情況……老萬比以前更忙了。

  和老萬一樣忙碌的還有他的隊長。衛冰和他的護士妻子每天都在為戰“疫”而忙碌不休,年僅4歲的幼子只能托付給自己的女兒照顧。“查出一個藏毒包裹,就有可能挽救十幾個家庭。這份工作還是很有成就感的!”衛冰説。

  提起四大隊,西安市公安局物流寄遞犯罪偵查支隊支隊長王曉鋒總要豎起大拇指,稱讚衛冰和他的同事們是一支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鬥的團隊。全鏈條打擊犯罪,全天候盡忠職守,“老漢緝毒隊”在疫情襲來的危情時刻,再次讓世人看到人民警察的堅守與擔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半月談》刊發文章:“老漢緝毒隊”阻斷毒品混入物流-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838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