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易感染貓和雪貂
2020-04-10 11:19: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4月9日電(記者譚晶晶)美國《科學》雜志8日發表的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容易感染貓和雪貂,而對狗、豬、雞、鴨等感染性微弱。

  目前,對于新冠病毒起源以及中間宿主等還沒有定論,哪種動物最適合作為實驗模型來評估新冠藥物和疫苗對人體的功效仍是一大難題。在這一研究中,研究人員比較研究了不同動物對新冠病毒的敏感性,包括貓、狗、豬、雞、鴨等家畜。

  研究選取了兩個病毒株:F13-E和CTan-H。研究人員通過動物的鼻腔接種使其感染新冠病毒,然後檢測病毒在各部位的復制情況。結果發現,病毒在其他動物體內復制很少,但在雪貂上呼吸道、貓的呼吸係統和消化係統復制較多。幼貓的感染更為嚴重。

  研究負責人、中國農業科學院哈爾濱獸醫研究所研究員、中國科學院院士陳化蘭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這項研究證明,雪貂可以用作新冠病毒疫苗和藥物評估的模型動物。貓高度易感,應該密切監測和保護疫區的貓。狗、豬和家禽等動物對新冠病毒不易感。該研究將對新冠病毒的溯源具有重要指導意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研究發現:新冠病毒易感染貓和雪貂-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8374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