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北京維持疫情防控一級響應機制
2020-04-10 07:54:29 來源: 經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突出嚴謹、科學、精準、有效——

  北京維持疫情防控一級響應機制

  在9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人民政府副秘書長陳蓓表示,在北京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的情況下,仍然需要採取更加從嚴從實的措施,目前的一級響應機制沒有調整。科學研判首都疫情防控工作的復雜性、艱巨性,需要更加突出嚴謹、科學、精準、有效的防控措施。

  一是防控工作要更加體現嚴謹。北京作為首都,其承載的特殊功能和影響,在疫情防控中需要採取更加從嚴從實的措施。這既包括目前的一級響應機制沒有調整,也包括嚴格落實屬地、部門、單位、個人的四方責任,同時包括在全市疫情防控形勢總體向好的情況下,針對境外疫情爆發式上升態勢,所採取的入境人員全部集中隔離觀察、全面做核酸檢測的“雙全”嚴格措施。

  二是防控工作要更加體現科學。陳蓓認為,面對新冠病毒這一新的病株,其病毒來源、特性以及傳播規律,都需要更科學地把握和研究。為此,北京加大了對重點人群的檢測和監測,同時核酸篩查檢測的覆蓋面還在進一步擴大,通過科學篩查,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

  三是防控工作要更加體現精準。新冠肺炎防控工作中很重要的一條措施,就是減少人員交叉流動可能産生的風險。因此,北京在防控工作中採取限流、時序、秩序“三位一體”的措施,通過精準的限流、預約和有效的機制對接,最大限度減少人員不必要的流動。

  “從這個意義上講,北京採取的進出京人員居家隔離14天措施,不單純是落實醫學觀察隔離的措施,也是減少非必要流動的措施,對于穩固當前首都疫情防控成果非常重要。”陳蓓説。

  四是防控工作要更加體現有效。陳蓓表示,疫情防控沒有例外、沒有僥倖、沒有旁觀者。要通過更加嚴實的措施、暢通的渠道、完善的機制,全面推動和保障復工復産。

  “對于廣大市民來説,常態化的疫情防控意味著大家心中防控的‘弦’不能松,在疫情防控中已經形成的好習慣必須堅持,各類防控措施必須遵守。只有大家持續共同努力,不斷完善常態化防控機制,戰‘疫’決勝之日才能早日到來。”陳蓓説。(記者李佳霖 郭靜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北京維持疫情防控一級響應機制-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354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