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保糧食豐收底氣更足
2020-04-10 07:44:43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全國春播進度快于去年同期,苗情好于常年

  保糧食豐收底氣更足

  洞庭湖畔,魚米之鄉。湖南益陽今年春耕格外忙。

  種了多年單季稻,今年改種雙季稻,赫山區筆架山鄉中塘村種糧大戶俞聰帶著社員搶農時,浸種催芽、秧苗碼盤、搭建拱棚,忙得腳不沾地,“秧好一半谷,你瞧,這苗出得多旺!”

  為啥“單改雙”?俞聰信心滿滿,“農田條件好了,旱能灌、澇能排。跟加工廠早早簽了訂單,400畝地多種一季,能多掙16萬元,為啥不幹?”今年在益陽,像俞聰一樣單改雙的農戶可不少,全市計劃早稻生産面積165萬畝,比去年增加24萬畝。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夏糧生産是全年糧食豐收的第一仗。當前全國春耕形勢如何?種糧農民利益有保障嗎?記者深入糧食主産區進行了調查。

  春播進展如何?

  糧食面積穩定,苗情向好,為全年豐收打牢基礎

  一排排秧苗在傳送帶上列隊前行,碼成秧盤,送進育秧棚。“機械化育秧,每小時制作600多張秧盤,種200畝早稻一點不費力。”安徽懷寧縣茶嶺鎮峽山村種糧大戶查顯清介紹。

  “今年又擴種了3000畝。”山東鄒平高新街道種糧大戶甘衝底氣十足,噴灌“打點滴”、施肥打藥用上無人機,不僅小麥長得壯,每畝成本還減少1/3,訂單種植優質麥,每畝多掙300多元。

  不誤農時不負春。當前北方冬小麥正拔節分蘗,是産量形成的關鍵期,南方早稻進入育秧期,東北地區進入備耕階段。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顯示,截至4月3日,全國春播糧食面積達1億畝,進度明顯快于去年同期。

  種糧意願強,春播面積穩。“前段時間不能出門,擔心今年育秧不能按時進行,現在看來疫情影響不大。”黑龍江慶安縣東禾水稻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聯社理事長楊曉萍説,“水稻已經出苗,就等著5月初插秧呢。”

  作為全國“大糧倉”,東北4省(區)春播面積佔全國春播總面積的一半。今年,這裏春播意向面積穩中略增,墑情較好。

  南方水稻主産區紛紛出臺措施,確保今年早稻面積恢復增加。江西拿出産糧大縣獎勵25%的資金支援早稻生産,湖南省級財政安排2億多元,支援早稻集中育秧和機插秧。截至4月3日,全國早稻育秧過八成,早稻栽插過四成,進度都快于去年同期。

  春管抓得緊,小麥苗情好。在山東德州市武城縣魯權屯鎮張馬堯村,正給自家麥田澆水的村民吳玉坡説,麥苗長勢不錯,“畝産估計能有1000多斤,高産沒跑兒。”

  眼下,各小麥主産區加強春季田間管理,促進弱苗向壯苗轉化,讓小麥多成穗、成大穗。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副司長劉莉華介紹,今年小麥種植面積基本穩定,春季田管比較到位,目前苗情長勢好于常年。“一二類苗比例達87.2%,比上年提高3.5個百分點。”

  防災繃緊弦,穩産有保障。“後王村小麥有條銹病,張村鎮晚油菜弱苗多。”河南鄧州市農技中心的冀洪策田間巡查發現問題,立刻商請相關部門發布預警資訊,組織噴霧機及時防控,“一定要有效遏制病情蔓延。”

  各地積極防災減災,為夏糧豐收提供保障。湖北襄州區組建11支植保機防隊,對條銹病田塊噴藥防治;四川鹽亭縣對全縣22萬畝小麥、30萬畝油菜“全面體檢”,及時發現問題,抓早治小。農業農村部啟動重大病蟲害發生動態網上直報,目前小麥條銹病累計防治1800多萬畝次,草地貪夜蛾累計防治190多萬畝次。

  “目前夏糧長勢較好、豐收有基礎,春播進展總體順利,糧食生産有了個好開局。”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表示。

  服務跟得上嗎?

  農資供得上,技術指導到位,“田保姆”活躍一線

  莊稼一枝花,全靠肥當家。春耕備耕,農資供應足不足?

  “化肥馬上就運到地頭了,大家來領啊!”滿載農資的貨車行駛在鄉間小道,湖北鶴峰縣容美鎮唐家鋪村第一書記馬發權核對清單。“為了不耽擱農活,村民微信下單,我們集中代購,統一運輸,確保農資及時進村,農民及時下田。”在鶴峰,駐村幹部擔任“搬運工”,打通農資供應“最後一公里”。

  “目前春耕生産秩序基本恢復正常。農業農村部專門成立農資保供組,春耕不結束,熱線電話不撤銷、跟蹤服務不松勁,督促各地壓實責任。”農業農村部種業管理司二級巡視員謝焱介紹。

  集中採購、領導包片、建立流動超市……各地各部門創新舉措打通農資運輸“堵點”,目前全國農資門店營業率達到90%。

  加快産能恢復,保障農資供應。“公司磷酸一銨産量佔全國總量的15%左右,如果不及時復工復産,會影響下遊復合肥生産。”湖北祥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胡華文介紹,企業與上游溝通,確保原料供應;員工分批入場,嚴格做好防控;陸水海聯運,優先保障緊急區域,目前企業産能達到85%。

  當前,全國農資重點企業復工率達到88%,農資供應能達到常年水準。“接下來,要抓好精準調度,摸清農資所缺種類、數量,對有缺口的地區,加強調劑力度。”謝焱説。

  疫情當前,技術指導到位了嗎?

  “過去看到地裏有草我就打藥,這次聽專家説整地之前、草快冒出之前再打藥效果好,還省藥,我打算試試。”黑龍江富錦市長安鎮大安村種植戶申雲強,是位水稻種植“老把式”,最近他整天抱著手機看專家直播,“專家不僅講技術還給推薦優質品種,真解渴!”

  電話咨詢、微信辦班、電視、網絡直播……今年春耕,“不見面”的技術指導正在幫助越來越多農戶。在“中國農技推廣”平臺上,38萬多名農技推廣人員、6000多名國家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係的專家線上,解答技術難題、提供遠端問診。

  社會化服務有保障嗎?

  “從選種、施肥、撒藥到收割、銷售,我們提供全程托管套餐,農民當上‘甩手掌櫃’。規模化作業,每畝小麥成本減少200多元。”山東陽信縣開源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張鳳霞介紹。選種優質小麥品種,辦理農資運輸證,無人機飛防,目前合作社已經托管小麥面積2萬多畝。

  春耕時節,“田保姆”活躍在各地田間地頭,為農民提供全方位服務,農民種地省力又省心。農業農村部數據顯示,目前全國從事農業生産托管的服務組織達36.9萬個,今年生産托管服務將完成作業面積15億畝次。

  種糧有賺頭嗎?

  政策托底,優質優價,種糧農民吃上“定心丸”

  穩定發展糧食生産,要讓農民種糧有賺頭。當前種糧收入如何?農民種地積極性高嗎?

  重農抓糧穩政策,種糧農民有底氣。

  “今年早稻最低收購價是每100斤121元,比去年增加了1元,我們一下子就能增收1.6萬元。”俞聰算了筆細賬,當地還對集中育秧拋秧秧田每畝補貼1000元、機插秧秧田每畝補貼2500元;對30畝以上種糧大戶種植雙季稻且稻草粉碎還田的,按早稻面積每畝補貼40元。“這‘定心丸’一吃,咱種地更有勁頭。”

  一係列惠農政策穩住農民種糧收益。今年國家加大對早稻生産的支援力度,早秈稻和中晚秈稻最低收購價每斤提高一分錢,這是此前連續3年調低之後首度提高。農業農村部會同財政部統籌整合農業項目資金36.7億元,支援主産區恢復雙季稻;整合稻谷補貼、耕地輪作休耕試點、農業社會化服務、綠色高質高效行動等資金,重點支援集中育秧、機插秧等關鍵環節及代育代插、代耕代種等托管服務。

  不僅僅政策穩,優質優價機制也加快形成,激發農民種糧積極性。

  綠色種植,土地增“金”。

  “清水養殖,蝦鰍吃蟲,不用肥藥,一塊田能收兩茬有機蝦鰍、一茬生態米,每畝收入1萬多元。”福建浦城縣管厝鄉登俊村種糧大戶張年江説,“綠色種養讓土地增‘金’。”

  “先給土地‘體檢’,缺什麼補什麼,精準配給營養餐,測土配方施肥讓每畝地少用化肥10多斤,糧食增産30斤。”江西萬年縣汪家村種糧大戶夏其概的100多畝地,增産不再靠大肥大水。

  農業農村部提出,今年確保化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保持化肥使用量負增長;確保農藥利用率提高到40%以上,力爭主要農作物病蟲害綠色防控覆蓋率達到30%以上。

  抬頭看市場,低頭搞生産。

  “消費者愛吃啥,我們就種啥。合作社根據線上線下銷售額制定種植計劃,今年2萬畝水稻全部種上優質米。”楊曉萍説,17家合作社抱團闖市場,智能水稻浸種催芽車間、旋轉育秧車間、智能育秧大棚這些新技術設施全都置辦齊了,輻射帶動周邊8個鄉鎮發展優質水稻。

  訂單在手,農民不愁。潘文博介紹,今年春耕,各地積極發展訂單生産,根據市場需求調優結構,發展強筋弱筋小麥、優質稻、高蛋白大豆,滿足市場多樣化需求。

  眼下,春天的氣息在田野間蕩漾開來,越來越濃的綠色孕育著豐收的希望。(記者 朱 雋 王 浩 王雲娜 方 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保糧食豐收底氣更足-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835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