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英雄妹妹”杜富佳:雷場是哥哥的戰場,武漢是我的前線
2020-04-09 19:30: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貴陽4月9日電  題:“英雄妹妹”杜富佳:雷場是哥哥的戰場,武漢是我的前線

  新華社記者李凡、李驚亞

  4月8日,貴州省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杜富佳在貴陽結束最後一天的隔離觀察,在家鄉人民的期盼中返回湄潭,繼續投入醫療工作。

  杜富佳是湄潭縣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士,她的哥哥是“排雷英雄”杜富國。2018年10月,杜富國隨隊參加排雷作業,為保護戰友身受重傷。

(一線抗疫群英譜·圖文互動)“英雄妹妹”杜富佳:雷場是哥哥的戰場,武漢是我的前線

  作為貴州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一員,遵義市湄潭縣人民醫院急診科護士杜富佳從湄潭準備出發前往湖北(2月20日攝)。 新華社發(羅健 攝)

  “在雷場上,哥哥面對危險對戰友喊‘你退後,讓我來’,這句話一直縈繞在我的腦海裏,他永遠是我學習的榜樣。”杜富佳説,“這次,我順利完成支援武漢的任務,同樣感到十分光榮。”

  “90後”杜富佳2015年醫專畢業後,先後在貴州獨山縣、湄潭縣醫院多個科室從事護理工作,積累了豐富的工作經驗。今年1月底,湄潭縣醫院發出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倡議後,她以院青年突擊隊隊員和入黨積極分子身份,先後兩次遞交“請戰書”懇請上前線。

  她説:“雷場是哥哥的戰場,武漢就是我的前線。”感動之中,醫院領導同意了她的請求。

  2月21日,作為貴州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一員的杜富佳,從貴州出發,開始了她的戰“疫”之路。

  杜富佳隨隊來到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的第八病區開展醫療救護工作。病房裏有44張床位,最多時需要同時照顧30多名患者,其中有一部分重症患者。她和醫療隊的成員分成多個班,每班6個小時,負責病區患者的治療和消毒,以及對患者生活照料。

  早上6點起床,坐1個小時車程的班車,在7點半以前到達醫院,進入隔離病房前,需要換上厚重的3層防護服,穿上它,讓這個子不高的姑娘頓時有些行動不便,走路都有些氣喘吁吁。這是杜富佳每次白班進入隔離區之前的日常準備。

  在隔離病房,杜富佳每天需要給患者抽血、咽拭子標本採集、打針、送藥,還要幫助患者進行康復鍛煉。病人年齡大多在50歲以上,有些心態比較樂觀,有些因為思念家人,或者擔心自己病情惡化難免情緒不佳,需要時刻關注。“除了物理治療,還要在心理上鼓勵,讓他們知道我們一直陪他們在一起。”杜富佳説。

  起初,杜富佳和患者還不太熟悉,她一有空就會陪患者聊聊天,拉拉家常,把新聞讀給他們聽,“時間久了,他們把我像女兒一樣看待,還經常叫我‘寶貝’”。

  在武漢的時候,有兩個患者把她和一個同事拉在一起組建了一個微信群,起名叫作“一家人”,這讓她感到特別溫暖。

  3月22日淩晨,杜富佳搭乘班車前往病房完成自己最後一次值班工作。這期間武漢氣溫回升,隔離病房的溫度顯示為28攝氏度,穿著隔離服的她,熱得汗流浹背。“有時候確實感覺挺累,但看著病人一天天好轉,這就是我堅持下去的動力。”她説。

  2019年7月,杜富佳向醫院黨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今年因工作表現突出,她已被批準火線入黨。

  春暖花開之際,杜富佳和“戰友”們從武漢回程,在酒店、社區、機場,人們一路歡送。最讓杜富佳感動的是,一些患者出院後還經常打電話給她,“是你們給了我第二次生命”“你以後常來武漢玩”“我們以後來貴州找你”……

  比起“英雄妹妹”這個稱呼,杜富佳更願意讓大家叫自己“護士”。“我是一個平凡的醫務工作者,救死扶傷是我的使命。”她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英雄妹妹”杜富佳:雷場是哥哥的戰場,武漢是我的前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346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