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的親身經歷證明,中國經驗非常有效!”
2020-04-09 19:15: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重慶4月9日電(記者陳國洲)在facebook賬號和英文網站ichongqing上發布日記,記錄普通中國人在疫情期間的生活狀態,這已成為喬納·凱·伍德每天生活的重要部分。

  喬納·凱·伍德來自加拿大,今年40歲出頭,人稱“凱哥”,是重慶外國語學校的教師,也是英文網站ichongqing的兼職審稿編輯,還是一名作家、樂手。2014年,凱哥來到重慶定居,還娶了一個重慶老婆。

  “一開始就是為了記錄我在中國發生疫情後的生活,讓朋友們了解中國正在發生的事。”凱哥説,隨著中國疫情日趨穩定,他希望讓國外更多人知道中國人是怎麼抗疫的,“我的親身經歷證明,中國經驗非常有效!”

  1月20日,凱哥第一次在日記中提到疫情,這時候,大多數中國人還沒有意識到未來疫情會如此嚴重。“最近一直有關于武漢正在流行重感冒或者什麼病毒的消息在流傳,但我感覺它離我非常遙遠。”他在日記裏寫道。

  幾天後,和所有中國人一樣,凱哥感受到了疫情對生活的嚴重影響。她的妻子在重慶有個大家庭,往年會有70多人的家庭新春聚會,大家會走親訪友互相拜年。今年,這樣的聚餐被減少到只有2次,而且僅限于和岳父母及妹妹等最親近的家人,網絡拜年替代了到府拜年。

  人們開始緊張,一些恐慌情緒出現。凱哥在很多天的日記裏都記錄了與妻子就是否要和親戚一起吃飯或互相探望的爭論。他詳細記錄了自己的一次出門經歷:“不遠處有人打了個噴嚏,我的腦子飛快轉了一下,計算著噴嚏與我們之間的距離和目前的風速。打噴嚏的人在15米開外的一個戶外廣場,但我仍然催促著家人沿著另一條路趕緊避開,並拉起了我的口罩。”

  “這種恐慌在政府有效的社區管控、支援等工作下逐步緩解。”凱哥在日記裏記錄了中國各地每天有多少醫生、護士前往湖北支援,社區幹部如何勸導大家居家生活減少出門,幫助老人和有困難的人買菜、送貨等。“一些國家的人説政府的抗疫措施會引發民眾恐慌,我的觀察恰恰是強有力的防控措施才能讓大家解除恐慌。”他説。

  1月20日以來,凱哥已經寫了60多篇日記,而且還在持續更新。“你可以看到,大家都經歷了從不了解、不重視到理性認識,再到有效應對的過程,我的經歷、見聞簡直就是活生生的例子。”

  在日記中,他還記錄了普通人在疫情下的生活狀態,比如妻子線上參加薩爾薩舞俱樂部的課程。“超過500人在跳舞,近1500人報名觀看!這很令人驚訝,直播螢幕上被大家興奮的聊天所刷屏,收看人數越來越高。這是一個快樂的時刻,快樂讓處于危機和恐懼中的人們感到平靜。好像又回到了往日普通的生活。”

  隨著疫情的發展,凱哥的日記也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在facebook上,有1萬多人關注了他並給他留言。他還接受加拿大一家電視臺的連線採訪,“我告訴他們,我在這裏感到很安全,食物、水等一切供給都很充足,中國政府把一切都處理得很好。當他們詢問我之後是否會返回加拿大時,我説我選擇和我的家人留在中國。”

  “很多國外的人給我留言,我在加拿大的家人和朋友也給我打來電話,説中國普通人的做法對他們很有啟發。”凱哥還在日記中詳細講述了疫情期間他如何取快遞、如何全副武裝地去超市、網上參加“雲火鍋節”等細節。

  凱哥説,他每天會上網查閱國內外大量醫生、科學家發表的疫情資訊,而兼職網站審稿編輯的工作也讓他對中國疫情有比較全面、準確的了解。“我生活在中國,過去兩個多月我是有親身感受和體驗的。我希望傾聽理性、科學聲音,而不是無端的指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我的親身經歷證明,中國經驗非常有效!”-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345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