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衛星遙感監測顯示:今年春季北京沙塵不會比正常年份頻繁
2020-04-09 18:33:2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4月9日電(記者倪元錦)北京市環保監測中心日前基于MODIS衛星數據遙感,測算植被覆蓋指數和積雪指數,分析了近期北京上游沙源地植被覆蓋及積雪覆蓋等狀況,對春季沙塵趨勢進行了預評估,認為若無極端氣象條件影響,今年,北京的沙塵天氣不會比正常年份頻繁。

  據了解,影響北京市的沙塵通常源起于蒙古國南部,途經我國內蒙古中西部並逐步增強南下。沙塵南下的傳輸通道可分為三條,分別為偏北路徑、西北路徑和偏西路徑。

  監測中心數據顯示,今年1月,在蒙古國東部、偏北路徑和西北路徑的中至東段,積雪覆蓋好于往年平均狀況,有利于抑制起沙和改善土壤墑情。2月,蒙古國南部、西北路徑、偏西路徑植被覆蓋與往年基本持平。由此,若沒有極端氣象條件影響,今年沙塵天氣不會比正常年份頻繁。

  經中國環境監測總站聯合中央氣象臺、全國六大區域空氣品質預測預報中心和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聯合會商,4月上中旬,京津冀及周邊區域的北部空氣品質以“1級優”“2級良”為主,中南部以“2級良”至“3級輕度污染”為主,首要污染物為PM2.5。

  對北京而言,4月上中旬,空氣品質以“1級優”“2級良”為主,14日至15日可能出現“3級輕度污染”。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北京海淀:中小學教材有序發放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武漢“解封”後首飛航班抵達三亞
雪後青海湖
雪後青海湖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34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