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在壓力下往前衝”——福建高三學生復學見聞
2020-04-09 10:22: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福州4月9日電(記者鄧倩倩)“在家時迫不及待想見到老師和同學們,來到校門口又有點緊張。”7日是福建省高三年級的開學第一天,福州第四中學高三學生江方樺早早就來到了學校。

  開學首日,學校早已進行了全面消殺,學生們穿著校服、佩戴口罩,陸續穿過紅外測溫通道,走進久違的校園。為了最大限度減少聚集,每個班級都被拆分成兩個小班,每班不超30人。

  上午8點,福建省面向全省20多萬高考生開設的《成長的力量——復學第一課》開講,課程以“普及防疫知識、弘揚抗疫精神”為主題,邀請鐘南山院士和福建省第一批馳援武漢的醫護人員代表陳瑋講述防護知識,回顧戰“疫”故事。

  “同學們要記住,疫情還沒過去,你們面臨著高考和疫情防控的雙重考驗,要繼續做好群防群控,特別是自我保護。”鐘南山通過視頻叮囑當天復學的高三學生。

  “鐘院士的話給了我們極大的鼓勵。”福州第一中學高三學生許媛媛説,“他提到如何正確看待疫情之下大我和小我、奉獻和索取的關係,對我的啟發很大。”

  日前,教育部宣布2020年高考延期1個月至7月7日、8日舉行,本屆高三學生將面臨疫情防控和備戰高考的雙重挑戰。

  “焦慮肯定是有的,但在壓力下往前衝已經是我們習以為常的事了。”高三學生鄭心堯説。不少受訪學生表示,兩個月來獨自在家學習令他們感到不安,但同學們也想方設法調節自身情緒,有人一周擠出一兩個小時的時間到小區運動場打打籃球,也有人主動向心理咨詢師求助,向外傾訴煩惱,同時學著給自己積極的心理暗示,增強學習主動性。

  “學生在高中階段除了學習科學文化知識,也是他們人生觀、價值觀初步形成的過程,各行各業工作者共抗疫情的精神,將會對學生起到深刻的教育作用。”高三老師范旭東表示,開學前兩周將以鞏固線上教學知識為主,幫助學生更好地過渡到線下課程,小班化教學也有利于老師和學生充分的溝通。

  為保障高三學子安全有序復課,各地學校在開學前已開展了相關演習訓練,備齊充足的防疫物品。寄宿制學校安排學生隔床入住,並對行李進行消殺。餐食則採取分餐制度,引導學生有序領取,減少聚集。

  為降低往返路上交叉感染風險,福州市教育局還聯合公交公司為學生提供定制公交服務,採取“一校一車”“一人一座”“點對點接送”的方式,車輛每日消毒,配備自動測量體溫儀,發現體溫異常時會自動報警提示。

  多位擔任高中教師表示,距離高考還有三個月,學校將對網課教學進行查缺補漏,按照教學進度繼續鞏固復習,爭取將疫情對高考的影響降到最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在壓力下往前衝”——福建高三學生復學見聞-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83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