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非洲國家積極評價中國加強對非抗疫合作
2020-04-09 07:18:47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持續蔓延。疫情是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中國高度關注非洲疫情形勢,積極向非盟和非洲國家提供抗疫物資援助,組織專家視頻會議交流經驗;中國企業和民間機構也紛紛向非洲國家伸出援手。非洲國家讚賞中國抗疫取得的顯著成效和為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所作重要貢獻,表示將繼續借鑒中國經驗,加強雙方衛生領域合作,攜手取得抗疫最終勝利。

  “我們正在借鑒中國抗疫經驗和做法”

  3月中旬,中國同非洲國家首次就疫情防控舉行專家視頻會議,埃塞俄比亞、肯尼亞、利比裏亞等24個非洲國家、非洲疾控中心以及世界衛生組織駐部分國家代表近300名官員和專家參會。從遏制疫情蔓延到加快疫苗研發,從邊境防控到社區管理,從臨床治療到個人防護,中方專家進行了全面介紹,詳細解答非洲同行的關切。

  “中國抗擊疫情取得的顯著成效有目共睹,為非洲國家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樹立了標桿。”坦桑尼亞國家健康保險基金區域主管拉斐爾·馬拉巴表示,這體現了中國政府和醫學界的開放態度,以及以實際行動支援抗疫國際合作的擔當。埃塞俄比亞衛生部部長利婭·塔德塞對會議予以高度評價:“中方專家分享了翔實可靠的疫情資訊和防控方案,為非洲國家提供了具有針對性和指導性的建議。這正是埃方所需要的。”塞內加爾衛生與社會行動部衛生應急行動中心主任阿卜杜拉耶·布索認為,非洲國家可以學習中國經驗,更好防控疫情。“事實證明,大范圍監測和篩查疑似病例,實行有效隔離和救治,是遏制疫情蔓延的有效方法。我們正在借鑒中國抗疫經驗和做法。”

  連日來,中國駐非洲國家使領館也以各種形式與駐在國政府分享疫情防控資訊和經驗。4月3日,中國駐南非大使館組織召開中南專家視頻交流會,中方專家就病毒檢測、防控策略、臨床診治等與南方專家分享了中國抗疫經驗。“南非疫情日趨嚴峻,感謝中國‘雪中送炭’。”南非衛生部部長穆凱茲表示,“中國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為世界贏得寶貴窗口期,也為其他國家提供范例,我們願學習中國抗疫經驗。”世衛組織駐非洲地區區域主管穆蒂認為,社區防控等中國抗疫措施值得借鑒。

  中非疾控中心在公共衛生領域一直保持密切合作。非洲疾控中心主任約翰·肯格松表示,中國疾控中心2018年就向非洲疾控中心派遣了高級顧問,負責霍亂和病毒性肝炎的防控工作。“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中國專家加入到我們新成立的非洲應對新冠病毒特別工作組,提出了大量有益建議和措施。”肯格松説,“非洲國家醫療衛生體係較為薄弱,當前疫情防控形勢嚴峻,中國與非洲堅定站在一起,主動分享防疫理念及綜合舉措。中國的擔當作為給了我們信心和力量。”

  “生動體現了中國人民對非洲人民的友好感情”

  4月6日,中國援助18個非洲國家的抗疫物資運抵迦納。這批物資包括呼吸機、N95口罩、防護服、手套等醫療設備和防護用品。目前,中國已向近30個非洲國家和非洲疾控中心提供了醫療物資和技術等方面的緊急援助,其中包括診斷工具和病例管理手冊等融合了傳染病防治實踐的資料,幫助非洲國家更有效地確診病例,進行醫治。

  中國企業和民間機構等也通過不同方式支援非洲抗疫。馬雲公益基金會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為非洲54個國家捐贈了口罩、防護服、檢測試劑盒等醫療物資,已分發至非洲各國,同時兩個基金會還與非洲各國醫療機構合作,提供新冠肺炎臨床治療網上培訓資料;華為公司提供5G技術支援南非抗擊疫情;東軟醫療向肯尼亞提供新冠肺炎人工智慧輔助篩查係統,協助中國專家對當地患者進行遠端會診;多家在非洲投資的中資企業也為各國捐贈了大量抗疫物資……

  對于中國提供的一係列物資捐助,非洲國家表示感謝。非盟發表聲明稱,這些物資“將極大增強非洲應對疫情的能力”。南非總統拉馬福薩發表講話,感謝中國政府和企業對非洲國家抗疫的大力支援。津巴布韋總統姆南加古瓦説:“感謝中國對津巴布韋應對疫情提供全方位支援,這是真正的友誼之舉。”肯尼亞衛生部部長穆塔希·卡圭説,來自中國的物資不僅能提高肯尼亞新冠病毒檢測能力,也將大大增強醫務工作者的安全,“生動體現了中國人民對非洲人民的友好感情”。

  “詮釋了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

  日前,由中國企業出資援建的津巴布韋新冠肺炎定點診療醫院威爾金斯醫院升級改造項目竣工交付。項目實施方24小時施工,僅用十余天便完成了建設,使當地醫院基礎設施和診治條件得到大幅改善,收治病患能力明顯提升。“中國速度令人印象深刻。中國政府短時間內在武漢建起了專門醫院,現在非洲也在借鑒這些有效舉措。”津巴布韋衛生和兒童福利部部長莫約表示,中國正積極幫助更多國家有效應對疫情,這將為各國提供信心和支援,為世界早日戰勝疫情作出重要貢獻。

  2014年埃博拉疫情期間,中國政府援建了塞拉利昂—中國友好生物安全實驗室。目前,該實驗室承擔起塞方新冠病毒檢測技術培訓等任務,並幫助塞方建設傳染病防控模式和公共衛生體係。中國第二十一批援塞拉利昂醫療隊入駐的中塞友好醫院被指定為收治新冠肺炎定點醫院。連日來,醫療隊緊急培訓當地醫務人員,規劃籌備隔離病房,增強防控疫情能力。塞拉利昂全國人民大會黨總書記楊桑內表示,中國為塞提供了積極、及時的幫助。希望同中方密切合作,共同應對疫情。

  日前,中國援埃塞俄比亞醫療隊協助該國衛生部完成了新冠病毒PCR檢測試劑的設備調試,使埃塞俄比亞成為非洲除南非以外第二個擁有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能力的國家。塔德塞表示:“中國以實際行動支援非洲抗疫,顯示出中國對非洲情誼的珍視,體現了命運與共的擔當。”

  “應對疫情需要各國通力合作,中國為全球合作抗疫樹立了榜樣。”南部非洲發展共同體執行秘書斯特戈梅娜·塔克斯表示,“中國為非洲提供了及時幫助,詮釋了患難與共、守望相助的兄弟情誼。中國不僅對本國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負責,也對全球公共衛生事業盡責,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我們不會忘記中國向非洲國家提供的援助。”(本報駐南非記者 呂 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非洲國家積極評價中國加強對非抗疫合作-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83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