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公開、透明、負責任——《中國發布新冠肺炎疫情資訊、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紀事》解讀
2020-04-08 22:3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題:公開、透明、負責任——《中國發布新冠肺炎疫情資訊、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紀事》解讀

  新華社記者白潔、鄭明達、田曉航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在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親自指揮部署下,全國人民與時間賽跑,與病魔抗爭。經過艱苦卓絕的努力,中國不僅有效遏制了國內的疫情擴散,而且為全世界抗擊疫情爭取了時間,積累了經驗,提供了幫助。

  新華社近日播發《中國發布新冠肺炎疫情資訊、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紀事》。分析人士認為,紀事以冷靜、客觀的視角,按時間順序梳理了中國在及時發布疫情資訊、分享防控經驗、推進疫情防控國際交流合作方面的主要事實,以翔實的資料展現了中國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的公開透明和責任擔當,彰顯了中國同國際社會攜手抗疫的積極意願。

  資訊公開、尊重事實

  資訊公開是疫情防控中的重要一環。紀事顯示,2020年1月3日起,中方定期與世界衛生組織、有關國家和地區組織以及中國港澳臺地區及時、主動通報疫情資訊;國家衛健委自1月21日開始每日在官方網站、政務新媒體平臺發布前一天的疫情情況,2月3日起英文網站同步發布;1月22日,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新冠肺炎疫情和防控工作情況……中國不斷加大資訊公開力度,多層多地及時準確發布疫情資訊。

  外交學院副院長高飛説,通過紀事可以看出,中國在應對疫情過程中,始終以公開透明的態度,堅持對本國人民負責、對世界人民負責的原則,不斷規范和完善資訊發布機制,踏踏實實發布抗疫資訊,分享科學數據和防控經驗。

  北京協和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劉遠立表示,疫情期間,通過一係列資訊發布舉措提供準確客觀的數據和事實,體現了我國政府的公開透明、執政為民,有助于提高政府的公信力。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説,發布紀事既展現中國在抗擊疫情過程中的責任擔當,同時也是對當前西方輿論場上污名化和不實言論的有力回應,“對一些不負責任、企圖嫁禍于人的政客發出警示——事實擺在這裏,那些企圖擾亂視聽的言論不會得逞。”

  團結合作、分享經驗

  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主席時刻關注國內外疫情形勢,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親自推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根據紀事,習近平主席同專程訪華的柬埔寨首相、蒙古國總統、巴基斯坦總統、世衛組織總幹事會談會見;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重要講話;截至3月底,以“電話外交”的方式同22位外國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28次通電話;向韓國、伊朗、意大利等多國領導人致電慰問;給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美國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等回信……

  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國際社會應當加緊行動起來,有效開展聯防聯控國際合作,凝聚起戰勝疫情的強大合力。

  專家表示,過去30年,地球上基本每年都會有一種新發傳染病出現,新發傳染病間隔期越來越短,人類面臨疫情防控新形勢。

  “盡管不一定每一種新發傳染病都是烈性傳染病,但任何傳染病都可能會成為全球挑戰,公共衛生體係建設應做到常備不懈。”劉遠立説,通過紀事,世界可以看見中國對于公共衛生體係建設和國際合作的積極開放態度。

  隨著中國抗疫模式與方案不斷得到國際社會認可,中國也毫無保留地與世界共用抗疫經驗。

  向意大利、塞爾維亞、柬埔寨等多國派出抗疫醫療專家組;將最新診療方案、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術文件及時分享給了全球180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和世界衛生組織共同舉辦“分享防治新冠肺炎中國經驗國際通報會”;通過遠端視頻方式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技術交流會議……

  共用科研數據資訊和成果,才能在最短時間內戰勝“新型冠狀病毒”這個全球共同的敵人。1月7日成功分離首株新型冠狀病毒毒株;1月10日初步研發出檢測試劑盒;1月12日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交新型冠狀病毒基因組序列資訊,在全球流感共用數據庫(GISAID)發布……中國公共衛生和科研機構與病毒“全速賽跑”,並將每一步最新進展及時“告訴”世界,有效地推動了國際合作。

  “中國速度”令世界驚嘆,“中國態度”更令各國欽佩。印度尼西亞外交政策協會創始人迪諾·帕蒂稱讚中國為世界抗疫作出的貢獻,“中國的慷慨應該得到其他國家的感謝”。

  馳援多國、並肩戰“疫”

  疫情當前,全球命運與共。對其他國家和地區遭受的疫情和困難,中國政府和人民感同身受,在全力抗擊本國疫情的同時,克服自身困難,向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提供了多種形式、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

  根據紀事披露的資訊,截至3月底,中國政府已向120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了包括普通醫用口罩、N95口罩、防護服、核酸檢測試劑、呼吸機等在內的物資援助,向世界衛生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中國地方政府已通過國際友好城市等渠道向50多個國家捐贈醫療物資;中國企業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捐贈了醫療物資……

  據國家國際發展合作署副署長鄧波清介紹,這次對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范圍最廣的一次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寬闊胸襟和樂善好施、扶危濟困的俠肝義膽,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

  塞爾維亞軍事醫學院流行病學研究所副所長熱利科·亞德拉寧表示,中國為推動抗擊疫情國際合作作出了具體而生動表率,“在共同的敵人面前,衝鋒陷陣的人值得尊重”。

  高飛説,疫情讓人們再次認識到,這是一個傳統安全與非傳統安全相互交織的時代,也是一個局部問題和全球問題彼此轉化的時代,任何國家都不可能獨善其身。“中國展現出的這種有擔當、負責任的態度,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生動實踐,因為中國人民深知,面對人類生命健康的共同威脅,必須團結起來、同舟共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常寧
公開、透明、負責任——《中國發布新冠肺炎疫情資訊、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紀事》解讀-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30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