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硬核”直播團:同濟醫院50多名醫生“主播”上線
2020-04-08 22:25:0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8日電 主業是“救人”,副業變“主播”,這是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抗疫醫生海外直播專家團近段時間的生活狀態。不久前,同濟專家主播們與新西蘭網友進行了連線,解讀新冠病毒傳播的相關疑問,原定2個小時的直播,整整持續了3個多小時。

  在過去的一周,50多名來自同濟呼吸內科、重症醫學科、急診科、放射科、婦産科、感染科、神經內科、麻醉科、兒科、中醫科等20多個不同學科的醫生變身“主播”,自願接力完成了14場直播,覆蓋美國、德國、法國、意大利等10多個國家。通過直播平臺及海外網友轉載,超百萬人觀看受益,未來幾天還將連線日本、荷蘭、英國等國家。

  “通過我們對防護新冠病毒的科普直播,哪怕能降低1%的感染率,也值得我們100%的努力。”同濟心臟大血管外科副教授程才是係列直播的主要召集者之一,談起這項看似“不務正業”卻別有意義的工作,他樂在其中。

  作為新手主播,程才感慨:“做醫生難,沒想到做主播也不易。”從專家調配、話題選擇、時間協調、各國溝通到後臺技術、直播風險,在資源極其有限的情況下,專家們要兼顧直播前後。

  考慮傳播效果,醫生們既要錯開工作時間、還要考慮時差,有時早上五六點就起床,或者淩晨一兩點還沒睡。從第一場幾千人的關注,到現在每場幾十萬的觀看,粉絲越來越多,這些醫生主播們也越播越有勁兒。

  在一間由會議室臨時改建的直播間裏,一場對意大利網友的直播正在進行。四五張桌子分散在角落,保持1到2米的安全距離,礦泉水瓶、泡沫堆上架起電腦,海外專家科普團成員程才、嚴麗、侯淩、李雙四位醫生主播又開始了他們的直播之旅。

  結束完對意大利的直播,婦産科副教授李雙又馬不停蹄奔出直播間,打開手機抖音,在會議室外開啟了另外一場對英國網友的直播。

  談起這段經歷,李雙覺得頗有意義:“在新冠疫情下,孕産婦還有婦科腫瘤患者需要引起格外關注,有的病人因害怕感染不敢去醫院,有的病人卻一發燒就跑到急診,通過我們的科普,告訴她們,哪些可以在家處理,哪些得及時就診,如何安全就診,可以有效減少不必要的麻煩。”

  早在全球新冠疫情蔓延初期,同濟醫院各科專家們就收到了來自全球各地華人、華僑、留學生以及外國友人的咨詢。30余位有著海外留學經歷的同濟醫生,先是自發組織了微信群答疑,短短數日,很快拓展到10多個國家、近60多個大群。

  攜手抗疫,同濟醫院積極為全球抗疫合作貢獻中國方案、中國智慧和中國力量。早在3月19日,同濟醫院就在全國率先開辟線上“新冠肺炎海外問診專區”,海外患者可進行免費圖文咨詢。針對普通海外人群如何預防及輕症如何居家隔離等話題,同濟醫院近百位醫生志願者通過各種渠道、平臺進行線上科普,取得良好社會反響。

  除科普以外,同濟醫院專家還積極地與美國、德國、意大利等多個國家的同行進行了多場跨學科國際連線合作抗疫,傳遞新冠肺炎重症救治經驗。意大利疫情蔓延之初,心內科汪道文教授團隊就在全國率先與意大利最大的綜合性醫院進行了視頻會議,就醫護人員自我防護、重型和危重型病人治療方案等問題交流意見,傳遞中國方案。(記者胡喆、李思遠、李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武漢“硬核”直播團:同濟醫院50多名醫生“主播”上線-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3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