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英雄的武漢再出發
2020-04-08 22:12: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8日電(記者陸華東 齊中熙 廖君)8日6時30分,隨著汽笛聲響起,“江城1號”輪渡準時離開武漢關碼頭,駛向對岸的中華路碼頭,標誌著武漢長江輪渡在停航76天後正式復航。

  “江城1號”大副龔浩告訴記者,為了迎接復航,工作人員已提前對設備設施進行安全檢查、全面消殺。乘客進入碼頭、乘船前都需要掃碼,上船後要隔位而坐。

  坐在輪渡上,吹著習習江風,望著對岸兒子的家,武漢市民劉智和侍繼梅夫婦感覺這座城市熟悉的味道慢慢回來了。

  “雖然同住一城,為了配合防疫,我們已經70多天沒到一江之隔的兒子家。今天武漢‘重啟’,輪渡復航,我們就想著趕緊去兒子家裏看看,順便坐坐輪渡,看看久違的武漢!”劉智説。

  為遏制疫情向外蔓延,自1月23日起,武漢暫停市內公交運營,關閉離漢通道,近千萬武漢市民蟄伏家中,進行著一場特殊戰鬥。

  經過76日的堅守和奮戰,4月8日0時,武漢正式“重啟”。在此間舉行的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新聞發布會上,湖北省副省長曹廣晶表示,今日“解封”,標誌著武漢市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決定性進展。

  這一刻,英雄的武漢人民期待已久。“我和老公昨晚一直熬夜在看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控的視頻直播,想到很快就能回江蘇老家,激動得有點睡不著。”侍繼梅説。

  “重啟”後,黃鶴樓、長江大橋等武漢多處地標亮燈,美麗的燈光秀讓餐飲店老板王華看到了希望。一大早,他就騎著電動車趕到餐飲店,檢查設備,為即將到來的開業做好準備。

  武漢對外連接的“管道”正加速“打通”。

  8日6時許,列車長辛佳樂和他的乘務員團隊登上G431次武漢開往南寧的高鐵,仔細檢查車上設備和防疫裝備,心中一遍遍重復著應急事件處置流程。7時06分,G431次列車準點發出。

  辛佳樂在列車上工作了7年,每年春運,看到的是滿載的車廂,感受著乘客們踏上返鄉路途的喜悅。而今年,他第一次面對空無一人的車站。“1月24日,我們從深圳回武漢,乘客只能坐到長沙站。從長沙回武漢一路上,我們十幾個乘務人員坐在空空蕩蕩的列車裏,看著車窗後一閃一閃的節日煙花,心裏説不出是什麼滋味。”

  晨曦微露,萬物蘇醒。7時22分,東方航空MU2527航班從武漢天河國際機場轟鳴而起,直飛三亞。

  這是76天以來從武漢復飛的首班客航。機長毛霖向乘客們播報:“很榮幸能陪伴大家奔赴久違的夢想和遠方。”

  隨著離漢通道打開,大部分外地人順利回家。作為武漢一家滯留人員安置點負責人,胡崧和同事們最近一直忙著幫助大家訂票、聯繫車輛送站,經常錯過飯點。“看著大家順利回家,我們高興,再忙都值得!”

  武漢市內的“毛細血管”正更加暢通。

  如今的武漢,許多人從長江上聽到了汽笛聲,馬路上的汽車一天天多起來,越來越多公交線路恢復,上班族開始坐上了地鐵,久違的上車刷卡聲、報站聲在城市中不斷響起。小區裏有人走路、有人跑步,有以家庭為單位的三三兩兩。廣場上、湖畔旁,有人賞花,有人在拍照。

  “看著街上越來越多的車輛和行人,感覺城市正在恢復生機。前兩天,爸爸還開車帶著我在城市裏轉了轉,買了奶茶喝。”在武漢大學大三學生鄭欣怡看來,武漢人正在積極行動起來,準備迎接新的生活。

  然而,“解防”的日子還未到!

  武漢在打開城門的同時,仍在嚴格看好家門,看緊公共場所之門。出入小區需要掃健康碼、測體溫;公交車上,人們都相隔而坐。

  龔浩表示,復航首日,乘船的人還比較少,要恢復到以往日均兩三萬人次的客流量尚需時日,期待這一天能夠早日到來。

  相關新聞:

  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

  武漢:“解·封”記憶

  辛識平:有你真好,武漢!

  武漢“點亮”地標 “講述”英雄故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特寫:英雄的武漢再出發-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30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