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提燈照亮,用愛呵護——武漢戰“疫”一線白衣天使護理團隊
2020-04-08 22:13: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8日電  題:提燈照亮,用愛呵護——武漢戰“疫”一線白衣天使護理團隊

  新華社記者李偉、黎昌政

  “三分治療,七分護理。”

  武漢疫情防控阻擊戰中,護理團隊與病毒短兵相接、生死競速,是飛速前行的白衣天使、護理騎兵。他們發揮專業優勢,身兼多職、事無巨細,為患者提燈照亮,用愛呵護,留下了一幕幕難忘瞬間。

  挺身而出

  8日零時,武漢“解封”。在雷神山醫院重症病房,武漢大學中南醫院護士張瑩瑩一直工作到8日2點下班。

  張瑩瑩在雷神山工作已有2個多月,因為一直在重症病房工作,她沒有踏入家門一步,實在想女兒,就利用休息時間和女兒視頻“見面”。

  護士長丁新波介紹,雷神山ICU還有16位重症患者,治療任務很重,醫務人員都是連軸轉。看到一個個重症患者從這裏康復出院,大家都非常開心。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魔,無數“提燈天使”“南丁格爾”挺身而出。

  “最危險的,我們上。”作為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4000多名護士的領頭人,一名有著25年黨齡、38年護理經驗的護理部主任汪暉義無反顧衝上一線。

  患者確診,需要通過咽拭子標本檢測。但一個張嘴的動作,就是病毒襲來的瞬間,這是汪暉和她的團隊必須面對的風險。

  高峰時一天做500多次鼻咽拭子採集,武漢大學人民醫院發熱門診護理組長陳春麗團隊危機四伏。最讓陳春麗欣慰的是,發熱門診醫護團隊接診近萬名發熱患者,至今無一例醫護人員感染。

  同濟醫院光谷院區17個危重症病房,是醫務人員與死神搶奪生命的戰場。這裏已實現了患者“清零”,堪稱救治奇跡的背後,離不開一支平均年齡26歲的護理天團。

  被視為續命神器的“人工肺”係統,儀器精密操作復雜。護士們24小時不間斷觀察機器轉數與流量、氧氣瓶余氧狀態、調整抗凝藥劑量及速度。

  不論是病區“紅區”、發熱門診還是隔離點,都離不開護理團隊的支撐。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護理學院黨總支書記徐暉感慨,武漢抗疫一線,都有學院畢業生的身影,不少在外地工作的校友主動報名逆行支援“第二故鄉”武漢,令人敬佩。

  溫暖他人

  疫情全球蔓延,更加凸顯世界對衛生人員力量的迫切需求,而護士佔全球衛生工作者的一半以上,為衛生係統提供至關重要的支撐。

  其實,很多護理團隊中女護士比例超過90%。她們臉上傳遞著希望的微笑,如同明月,照亮患者通往健康的彼岸。

  北京協和醫院馳援武漢的135人護理團隊中,八成是女性。她們不畏艱險,主動學習當地方言,用溫暖的話語鼓勵患者戰勝疾病。

  多面手、同濟醫院心外科重症護士“男”丁格爾黃雷除了參與護理,還充當保潔員、心理治療師、康復師。一天正在值班,黃雷接到一名病人家屬的電話,提出當天是她母親的生日。黃雷召集同事,為病人唱起了生日歌。黃雷説,通過簡單的生日會,能幫助病人建立信心。

  心若向陽花自開,人若向暖清風徐來。普遍年輕化的護理團隊,有著年輕人獨特樂觀表達,傳遞著溫暖。

  一雙雙被汗水浸久的手,脫下口罩後“毀容”般的壓痕,年輕醫護人員們會拍下來,“自嘲”曬在朋友圈;方艙醫院裏,護士們帶領患者跳舞,放松身心。

  同濟醫院醫護人員還設計了別樣的“新冠畢業證書”,對“畢業”後的病友,護士們繼續提供線上呼吸功能訓練和隔離指導。

  “雖然看不到你的模樣,但我記住了你照顧我的樣子。”一位患者感動地寫下這樣一句話。

  奮戰到底

  沒有硝煙的戰爭,隨時可能有白衣戰士倒下。

  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急救中心護士郭琴幫助了百余名患者轉危為安,自己卻不幸感染了病毒。

  “我不是英雄,但也絕不當逃兵。”經過治療,恢復健康的她重返隔離病區。

  “靜靜地來,靜靜地走;靜靜的愛,永留人間。”山東支援湖北黃岡護士張靜靜,凱旋後突發心臟驟停,于6日離世。7日晚,湖北黃岡市民自發來到大別山區域醫療中心,以各種方式深切悼念張靜靜。

  總有一種力量堅韌不拔、奮戰到底。

  同濟醫院口腔科護士長田思維隔離休整期間,組織隊友開展文獻分享報告會。3月22日,她重新回到口腔科,從病區環境的徹底消殺、工作流程的重新梳理等入手,投入新的戰鬥……

  武漢協和醫院呼吸內科的護士們大多為“90後”,在最忙碌、接近崩潰的時候,大家説得最多的是“盡我們最大所能,幫助最需要幫助的人,大家加油!”

  回首經歷的抗疫戰爭,不少護士都會説,這是職責使命。他們時刻衝在最前,踐行著白衣天使的神聖誓言。

  辭去寧波工作、驅車840公里到武漢“應聘”,23歲男護士鄭益歡已經結束戰鬥,回到老家受到隆重迎接。回看自己“衝動”的決定,他説:“我想我所做的,是一名醫護人員該有的責任和義務。”

  4月7日是世界衛生日,2020年的主題是“支援護士和助産士”。這個春天,我們看到了南丁格爾的燈光,穿越時空的溫暖,在每一名護士的心中,熾燃成生命的燭炬,溫馨耀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提燈照亮,用愛呵護——武漢戰“疫”一線白衣天使護理團隊-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30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