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
2020-04-08 22:04: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8日電 題: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

  新華社記者 齊中熙、廖君、胡喆、樂文婉

  4月7日晚上11點,27歲的燈光調試員溫瑞又檢查了一遍武漢長江二橋的燈光線路,在橋下的板房裏靜靜地看著這座獨自守護了70多天的大橋。

  當時針和分針交匯在一起,大橋上的燈光在8日零點準時顯示出“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字樣時,武漢迎來了嶄新的一天。

  4月8日零時,全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戰場——武漢市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復對外交通。

  1月23日,武漢暫時關閉離漢通道,阻斷疫情快速擴散蔓延。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歷時76天艱苦卓絕的戰“疫”,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效。

  14億人凝聚起磅薄力量,上千萬武漢人逆境堅守,英雄城市浴火重生。

  九省通衢:從“暫停”到“重啟”

  8日零時,武黃高速武東收費站職工方靜準時上崗,值守武漢重啟後離漢通道的“第一班”。

  與此同時,武漢75個離漢通道管控卡點一並撤除。

  望著排隊準備出城的車輛,方靜又有了一種“昨日重現”的感覺。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

  4月8日零時起,武漢市正式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全市景觀照明開啟(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1月23日,武漢市暫時關閉離漢通道。那天方靜正在崗位值班。“在收費站前排隊離漢的車輛至少有兩三公里長。”

  武東收費站是進出武漢的重要通道之一,通往江西、安徽、上海等方向。往年節假日高峰期,日均通過的車輛超過4萬輛。

  過去兩個多月裏,這裏多數時間只開放了一個出口和一個入口,方靜一直堅守在這裏,雖然只有擔負防疫任務的車輛通過,她仍不忘提醒車內人員做好防護。

  “最少的一天是1月26日,武東收費站只有313輛車進出。”方靜翻閱著值班記錄告訴記者。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

  4月8日淩晨,在武漢北高速收費站,工作人員移除圍欄。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在武漢市北的府河收費站,郭壘開著商務車前一天晚上不到9點就排隊等候出城了。老家在山東菏澤的他,已經在武漢做了8年副食批發生意。這個春節沒能返鄉,他就和家人一起,一直為周邊商超運送食品。現在,終于可以回老家看看了。

  檢查好湖北健康碼“綠碼”,臨出城時他大聲説:大難過去,相信武漢會越來越好!

  8日6時36分,G431次列車車體緩緩駛入武漢站站臺。早已守候在此的高鐵司機李飛戴著口罩、護目鏡、手套,看著它慢慢駛近,感到無比熟悉和親切。

  李飛今年46歲,駕駛高鐵超過10年。1月24日,李飛駕駛節前最後一趟列車回到武漢後,自己就被困在了這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

  4月8日淩晨,車輛通過武漢西高速收費站(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農歷大年三十回武漢路上,身後是空空蕩蕩的車廂,看著車窗後一閃一閃的節日煙花,心裏説不出的滋味。”李飛説。接到武漢首列出省高鐵任務時,他激動不已,感覺武漢終于“復蘇”了。

  76天,武漢站雖然客運“暫停”,但從未停止運轉。來自全國各地三分之一以上醫護人員、醫療物資經高鐵運達武漢站,再轉机至各大醫院。

  以共産黨員、值班站長賈青青為代表的33名高鐵客運員組成的“頭雁”黨員突擊隊,平均每天要接10多趟高鐵動車、轉運500多箱醫療物資,最多的一天接車22趟。

  7時許,載著300余名旅客的G431次列車準時發出。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

  4月8日,一列動車從武漢動車段駛出,開往漢口站迎接旅客(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8日當天,武漢恢復17個鐵路客站的出發業務,開往上海、深圳、成都、福州、南寧、北京等地,約5.5萬名旅客乘坐火車離漢。預計保障航班225架次,通往全國約30個城市。

  7日深夜的武漢天河機場燈火通明,正在航前準備的幾架班機振翅欲飛。

  雖遇“封城”,但過去這段時間空中大通道從未停息,爭分奪秒。

  1月23日以來,共有4400余架次飛機在這裏緊急降落起飛,3.6萬名援鄂醫護人員馳援而來,超過了2008年汶川特大地震醫療救援的調動規模和速度。

  3月17日至今,又有累計3.5萬余名醫護人員從這裏暖心返程。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

  4月8日,在武漢動車段,列車停靠在存車線上準備投入運作(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我是本次航班機長,很榮幸能陪伴大家從武漢全新出發,奔赴久違的夢想和遠方。”

  7時22分,東方航空MU2527航班從天河機場騰空而起,飛向三亞。機長毛霖時隔兩個多月再一次向乘客們發出機長廣播。

  “暫停76天的武漢終于醒了!這是來之不易的重新啟航。感謝武漢,感謝武漢人民,你們為我們堅持了這麼久!”

  眾志成城:從“至暗”到“曙光”

  “嗚——”

  8日清晨6時30分,武漢中華路碼頭,低沉的汽笛聲再次響徹長江兩岸,伴著武漢關的鐘聲,如同一首晨起的交響曲,喚醒著這座城市。

  碼頭入口處已擺好了隔離欄,專設體溫檢測區、隔離觀察區,並對行人和非機動車通道進行了分區。

  武昌首義學院大四學生劉雲朔一早就出門了,趕來坐一下輪渡。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

  4月8日,在武漢動車段,列車停靠在存車線上準備投入運作(無人機照片)。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在工作人員幫助下,進站前他掃了健康碼,經過紅外測溫通道,進入售票區和檢票閘口。買票後在候船室,他再次掃描船艙口二維碼,工作人員核驗後才登船。

  “通過乘客的兩次掃碼,我們可追溯到每位乘客出入渡口和登船的資訊。”現場工作人員説。

  如今,武漢園博園、武漢動物園、東湖綠道等公園景區陸續恢復開放,武漢人又漸漸迎來休閒時光。

  冬日已盡,不負春天。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

  4月8日,在武漢站,一名小乘客從G431次列車上向窗外張望。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截至4月7日,武漢市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50008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46991例,其中最年長的達103歲,現有確診病例降到445例。

  “昨天武漢又有69例患者出院,無新增確診病例。”湖北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專家組組長、華中科技大學附屬同濟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主任趙建平説。

  曾經,與日俱增的感染者、重症病人,像一座“堰塞湖”,懸在這座城市的頭頂,壓得每個人喘不過氣來。

  危難時刻,6萬余名武漢本地和4.2萬名從全國各地馳援而來的醫護人員白衣執甲,4.45萬名黨員幹部職工下沉一線,1.9萬名民警迎難而上。1個月內,完成16家方艙醫院改建,86家定點醫院改造;10個晝夜之內,火神山、雷神山醫院雙雙落成……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

  4月8日,由武漢站始發開往南寧東站的G431次列車駛離武漢站。 新華社記者 沈伯韓 攝

  武漢從最高峰的一天新增13436例,一步步走出“劫難”:

  ——3月11日,武漢新增確診病例首次降為個位數;

  ——3月17日,疑似病例數首次清零;

  ——3月18日以來,武漢市除有3天新增一例確診病例外,其余18天無新增確診病例;

  ——4月6日,“封城”2個多月後,武漢新冠肺炎新增病亡病例首次為“0”……

  8日“解封”之際,仍有約1000名醫護人員和專家堅守在武漢,主要承擔危重症患者救治工作。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

  4月8日,在武漢天河國際機場,東方航空MU2527航班旅客登機。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同濟醫院成為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的“主戰場”。在這裏,每天上演著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的生死考驗。

  隨著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同濟醫院也正在回歸常態。4月6日,同濟醫院主院區41個專科含專家門診全面恢復,接受預約挂號。全市已有65家醫療機構開放接診非新冠患者,其中64家醫院全面恢復普通門診。

  “現在最大的心願,就是把因疫情改造過的病房盡快恢復回來,恢復正常的醫療秩序。”同濟醫院院長王偉眼眶有些濕潤,“現在還不是松勁的時候。”

  “解封”日不是勝利日,零增長不等于零風險。按照武漢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武漢各方仍要慎終如始,建立常態化防控長效機制,持續做好小區封控管理等工作。

  8日一早,漢陽區龍陽街芳草社區居委會書記杜雲召集所有工作人員和物業公司負責人開會。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0)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

  4月8日,東方航空MU2527飛行員在做飛行準備。 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雖然‘解封’了,但小區封控不能放松。要堅持身份必問、資訊必錄、體溫必測、口罩必戴,守好社區一線防控陣地。”她對大家説。

  “以前每天單接居民電話就有四五百個,24小時不停。現在每天幾十個,主要是咨詢相關政策。”她説。

  疫情最嚴重期間,這個社區共有7例新冠肺炎患者確診入院。

  “那時我們一個人頂5個人用,像陀螺一樣不停地轉:接待居民咨詢、聯繫發熱患者就醫、保障社區居民生活物資、照顧困難群體……”杜雲回憶。

  2月9日,芳草社區“四類人員”清零。3月6日,武漢公布了全市第一批無疫情小區、社區、村(大隊)名單。3月14日,芳草社區成為無疫情社區,至今未發現新增病例。

  截至4月7日,全市無疫情小區累計6942個,佔比97.7%;無疫情社區累計1250個,佔比88.9%;無疫情村(大隊)累計1939個,佔比99.8%。

  盡管武漢市城區整體仍為中風險,但13個城區中低風險區已增至12個。

  冬去春來:從“冰凍”到“復蘇”

  武漢人的一天,要從“過早”吃熱幹面開始。

  6點半,以經營熱幹面聞名的老字號小吃蔡林記吉慶街店就收到了第一份訂單。雖然還不能堂食,但有不少顧客在早餐店外排隊等候。

  “屬于武漢人的樂趣又回來了。”時隔兩個多月,李雯牽著2歲的寶寶出來“過早”,“味道還和以前一樣好。”

  “蔡林記在武漢市有80多家店鋪。8日可以恢復60多家。”蔡林記執行總經理王永中説。

  “過早”後,東風乘用車公司總裝車間集配分裝班班長黃天澤來到車間,開始了一天緊張的工作。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1)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

  4月8日,東方航空MU2527機長毛霖準備出發。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距離東風乘用車公司復工復産已經近一個月,黃天澤和同事們想把過去2個月損失的産量盡可能追上來。

  在武漢的經濟版圖中,汽車産業已連續9年佔據第一支柱産業位置,因此這座江城也有“車都”之稱。

  “已經有2個月的訂單沒有交付,所以要開足馬力。”他説。

  中午,武昌大花嶺鐵路物流基地,216臺由上汽通用武漢基地生産的雪佛蘭SUV已裝車完畢,18天後,它們將抵達烏茲別克斯坦。

  上汽通用武漢分公司總經理達申申告訴記者,這次上汽通用收到約1500臺訂單,將全部由武漢基地生産制造。

  “最近一個月,我們不僅做到了自身復工復産,還幫助業務鏈上200多家供應商恢復了生産能力,打通了全供應鏈。”他説。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2)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

  4月8日,在武漢站,乘客在進站口準備進站(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經過了兩個多月的“冰凍”,武漢正在加快“復蘇”:

  ——城市交通運轉起來了。公交線路線網恢復規模約佔全網70%,7條軌道交通線路及巡遊計程車恢復運營。高德交通出行大數據顯示,8日早高峰擁堵延時指數較前一天上升7.87%,部分路段出現了小范圍擁堵。

  ——中歐班列恢復開行了。3月28日起,中歐班列(武漢)恢復常態化運營。

  ——企業逐步復工復産了。截至4月4日,武漢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開工率97.2%,規模以上服務業企業復工率93.2%。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3)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

  4月8日,乘客在武漢乘坐輪渡出行。 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用電量是經濟運作的“風向標”。受疫情影響,春節後武漢電網負荷較去年同期下降近四成。

  “3月下旬以來,武漢城市用電最大日負荷持續攀升。汽車制造、電子通信、醫藥制造等支柱産業增速較快。”國網武漢供電公司電力調度控制中心辦公室主任賈凱説,預計4月底,武漢用電負荷將恢復到去年同期水準的九成左右。

  “武漢市復工復産工作快于預計、好于預期。”武漢市常務副市長胡亞波説,疫情短期內會給武漢經濟社會發展帶來陣痛,但不會改變武漢市持續向好的發展勢頭。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5)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

  4月8日,在武漢漢口火車站前,乘客掃描健康碼後向出租汽車司機展示。新華社記者 王毓國 攝

  “武漢本來就是一個英雄的城市,有全國人民的支援,武漢肯定能過關!”武漢“解封”之際,鐘南山院士特意給新華社記者發來這樣一段話:“我們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我希望公眾不要放松警惕,繼續注意個人防護,更希望各國都能繼續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當中去,我相信我們終將戰勝疫情。”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6)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

  4月8日,在武漢市洪山區智和路附近的一家熱幹麵館,工作人員在制作熱幹面。 新華社記者 才揚 攝

  8日,對于武漢市民刑剛來説注定是一個終生難忘的日子。

  幾天前,得知武漢市民政局恢復辦理婚姻登記服務後,他立刻預約這一天和未婚妻領取結婚證。

  “我們本來在春節前就預約了2月2日領證,那是一個千年一遇的‘20200202’,沒想到疫情打亂了我們的計劃。”他説,但在這兩個多月裏,我們看到、聽到太多感人的故事,感受著武漢重新站起。

  “今天,我們夫妻二人共同許下願望:生活終將美好!”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錢中兵
武漢重啟,不負春天——寫在武漢“解封”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21125830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