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以愛之名,托舉人類命運的方舟
2020-04-08 21:00: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 記者手記:以愛之名,托舉人類命運的方舟

  新華社記者任沁沁

  4月8日淩晨,月亮運作到距離地球的全年最近點,人類迎接2020年最圓的超級月亮。

  月滿之際,團圓之時,武漢解除離漢通道管控。“封城”76天後,一座煙火氣的城市得以重啟。

  與此同時,中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積極向好,復工復産不斷推進,經濟社會秩序正在恢復。最新官方數據顯示,4月7日,中國新增確診病例62例,現有本土確診病例降至500例以下。

  環顧世界,病毒依然肆虐,全球疫情持續升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8日發布的實時統計數據顯示,已有200多個國家和地區報告確診逾142萬例,死亡病例破8萬例。

  人類休戚與共。作為最早受到疫情衝擊的國家,中國積極開展抗疫國際合作,踐行國際責任,為全球公共衛生事業作出重大貢獻。

  世界衛生組織5日發布報告稱,目前中國已從疫情遏制階段進入緩解階段,中國經驗正在幫助其他國家的抗疫行動。

  承諾鄭重擲地有聲。疫情蔓延全球的緊要關頭,中方向世界宣示了中國同各方攜手抗疫的堅定決心。中國通過二十國集團平臺向世界釋放了強有力信號:一是不要恐慌,中國應對疫情有著先期積累的經驗;二是必須要加強團結、合作與協調。來自中國的建設性、務實性主張、倡議,凝結著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智慧,成為全球合力的科學指南,點亮了同心戰“疫”的勝利之光,彰顯了大國擔當的道義與攜手世界的真誠自信。

  經驗共用毫無保留。日前公布的《中國發布新冠肺炎疫情資訊、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紀事》,以時間為軸,用3萬多字篇幅,詳細梳理了疫情發生以來中國抗疫事實,向世界釋放透明開放、攜手合作、共抗疫情的積極信號。中國第一時間共用病毒基因組資訊、搭建相關數據和科研成果共用平臺、開展疫苗研發國際合作;建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網上知識中心,向所有國家開放。巴基斯坦學者扎米爾·艾哈邁德·阿萬説:“作為一個文明古國,中國有著寬廣的胸懷。我相信,中國經驗將被用于拯救全人類。”

  跨國援助力所能及。中國向世界衛生組織提供2000萬美元捐款,向120多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提供抗疫物資援助;地方政府通過國際友好城市等渠道向50多個國家捐贈醫療物資;企業向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捐贈醫療物資。向多國派出醫療專家組,組織專家共同開展疫苗和藥品研發合作;以遠端視頻方式與100多個國家和地區舉辦了近30場技術交流會議。應用科技手段支援他國抗疫,大疆無人機、華為“AI+雲技術”熱成像體溫檢測係統等紛紛上陣。中國援助溫暖世界,一位日本網友説,這才是大國風范,是成熟的做法;來自西班牙的網友説,你們的慷慨幫助無法用金錢衡量。

  魯迅説,無窮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和我有關。為了守護各國人民生命安全和健康,中國呼吁人類社會合力抗疫,展現了“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大情懷,點亮了“世界大同,天下一家”的長明燈。

  頭頂同一輪圓月。願寰宇內外風清氣朗,文明互鑒;盼五洲四海以愛之名,共同完成這場人類命運的托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記者手記:以愛之名,托舉人類命運的方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29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