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有你真好,武漢!
2020-04-08 20:48: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8日電 題:有你真好,武漢!

  辛識平

  長夜漸曉,雲開月明——歷經76個日月升沉,歷經無數人的艱苦努力,4月8日,“九省通衢”武漢終于“解封”。

  這一刻,人們期待已久。76天,1824個小時,109440分鐘,6566400秒……那劃破長夜的鐘聲,正是武漢按下“重啟鍵”的莊嚴宣示。“隔一座城,護一國人”,自1月23日國家作出這個艱難的決定以來,多少人在寒冬裏期盼著解封時刻,多少人為了這一刻盡早到來而拼盡全力。

  生死關頭,抉擇與堅守的背後,有著太多的付出與犧牲。回望“封城”以來的那些日日夜夜,這座城市的人們,經歷了生離死別,承受著失去至愛親朋的悲痛,有過驚惶、有過焦灼、有過憂慮,但也有著“不服周”的勇氣、“不信邪”的勁頭。在武漢,戰鬥從未停止,希望之火從未熄滅。人們一起扛過了至暗時刻,讓這座城市在戰“疫”中頑強地挺起脊梁,跨越各種艱難險阻,堅定不移向前走。

  從大寒伊始,到立春、驚蟄,再到雨水、清明,一路走過,武漢的復蘇,與春天一同到來。隨著疫情防控形勢逐漸向好,公交車重新跑起來了,部分地鐵線路恢復運營了,商場重新開門營業了……武漢,就這樣伴著公交車的報站聲、地鐵的廣播聲、消費者的交談聲、孩子們在家學習的瑯瑯讀書聲,慢慢地恢復生機與活力。正是無數平凡人的不懈努力,讓城市有了溫度,有了光彩,有了穿越疫情陰霾的力量。

  “解封”之日,行走在武漢的大街小巷,一個個店鋪開門迎客,“吃貨”們與美食久別重逢:豆皮、湯包、面窩、熱幹面、歡喜坨……人間煙火氣,最撫凡人心。熱熱鬧鬧的店鋪,熱氣騰騰的生活。這些熟悉的場景,曾是每一個武漢人的日常;如今,也是這座城市“重啟”的最好見證。將一碗熱幹面捧在手裏,從芝麻醬撲面而來的香氣中,人們知道:那個熟悉的武漢,回來了。

  回歸,也是重生,一切的堅守與付出,都有其意義。經歷過傷痛、經歷過磨難的人們,更加懂得生活的滋味,更加珍視每一份平凡的美好。

  當然,這更是一個新的開始。交通管控解除不等于防控措施解除,新增病例零增長不等于疫情零風險,打開城門不等于打開家門——人們清楚地知道,戰“疫”仍在繼續,“解封”不是撤防,疫情防控還遠遠不能畫上句號。正如8日零時,隨著第一輛小客車駛出武漢西高速路口,一座城市開啟新的徵途,無數人懷著夢想奔向生活的下一站……

  時間是無言的行者,但總會在人心深處,激蕩起至深至真的呼喚。好久不見,武漢;有你真好,武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辛識平:有你真好,武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98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