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抗擊疫情為中美合作提供了一個平臺
2020-04-08 20:35: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8日電(記者伍岳)針對美國近百名戰略界人士近日聯合發表聲明呼吁美中加強防疫合作,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説,中方對此表示讚賞和歡迎,此次抗擊疫情為中美合作提供了一個平臺。

  有記者問,美國近百名戰略界人士近日聯合發表聲明,呼吁美中加強防疫合作,表示美國兩黨人士對此均表示支援。同時,聲明稱中國在疫情初期隱瞞問題、透明度不足、未能同美國及國際衛生機構充分合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趙立堅表示,美國戰略界人士希望中美兩國能夠攜手抗擊新冠肺炎病毒,認為這對阻止疫情在全球范圍內擴散蔓延至關重要。這同一段時間來中美兩國和國際社會廣大有識之士發出的積極理性聲音是一致的。中方對此表示讚賞和歡迎。

  他表示,病毒沒有國界,不分種族,是全人類面臨的共同挑戰,國際社會只有形成合力,才能戰而勝之。中國願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繼續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一道,加強抗疫合作,共同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

  趙立堅説,近一段時間以來,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兩次通電話,就加強中美抗疫合作達成重要共識。兩國衛生部門和防控專家一直保持著密切聯繫,召開多次視頻交流會。中國很多省市、企業、團體正在積極向美方提供醫療物資捐助,支援美國人民的抗疫鬥爭。中方也正在積極協助美國政府和企業在中國採購抗疫物資。雙方制藥企業和科技界人士也就疫苗及藥物研發保持著溝通與合作。

  “這份聲明中提及有關中國在初期隱瞞疫情、缺乏透明度等説法,這完全不符合事實。”趙立堅説,疫情發生後,中方始終採取公開、透明、負責任的態度,第一時間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疫情,第一時間同各國分享新冠病毒基因序列,第一時間開展疫情防控專家國際合作,第一時間向其他疫情爆發國家伸出援手,這些最基本的事實得到了國際社會充分肯定和積極評論,是誰也不能否認和抹殺的。

  趙立堅説,這次抗擊疫情為中美合作提供了一個平臺。“正如不久前習近平主席在同特朗普總統通話時指出的,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希望美方同中方一道,按照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相向而行,加強抗疫等領域合作,發展不衝突不對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中美關係,更好造福中美兩國人民和世界各國人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外交部:抗擊疫情為中美合作提供了一個平臺-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98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