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熊臉識別”助力建設野生大熊貓影像資料庫
2020-04-08 14:4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4月8日電(記者馬莎)“一只野生大熊貓在雪地裏行走後留下一串腳印”,這是4月7日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大熊貓棲息地空間數據動態監測係統記錄下的實時畫面。

  “最近進入大熊貓發情期,我們實時監控的畫面裏幾乎每天都能看到大熊貓。”甘肅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大熊貓管理辦公室主任何禮文説,大熊貓棲息地空間數據動態監測係統運用“熊臉識別”技術,實時監測野生大熊貓活動情況。

  “因為動物體態變化多樣,所以‘熊臉識別’技術難度比人臉識別更大。”何禮文坦言,這個想法從提出到實現經歷了3年多。這期間,保護區管理局與志成信科科技公司合作,攻克了識別準確度、近距離野外供電、信號傳輸等多個技術難題。“我們通過地埋電線和光纜,進行邱家壩試點區域的信號布設,目前此區域已有6處監測點布置了紅外監控,捕捉野生大熊貓實時畫面。”

  何禮文認為,大熊貓棲息地空間數據動態監測係統既省時又省力,極大提高了野外監測的工作效率,“以前工作人員需要定期步行進入原始森林,手動更換紅外相機的電池和儲存卡,非常辛苦,一次巡護監測需要花費幾天甚至數周的時間。有了這個監測係統,我們可以實現遠端監測,不僅畫面清晰,我們工作也更加輕松高效。”

  據悉,此套係統從去年年底投入使用,通過紅外線拍攝、遠端傳輸,建立起了野生大熊貓影像資料庫。何禮文表示,下一步,保護區管理局將對大熊貓棲息地空間數據動態監測係統試點階段的初期工作進行總結,為未來此係統在保護區內的全面鋪開打好基礎。

  全國第四次大熊貓調查顯示,甘肅有132只野生大熊貓,其中110只生活在白水江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內。

  “截至目前,通過大熊貓棲息地空間數據動態監測係統,我們已經拍攝到幾十段野生大熊貓活動畫面。”何禮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雪後青海湖
雪後青海湖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武漢:“陸地艦隊”重新啟程
點亮武漢
點亮武漢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8280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