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致敬,不只在世界衛生日
2020-04-07 22:11: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  記者手記:致敬,不只在世界衛生日

  新華社記者任沁沁

  山東支援湖北黃岡護士張靜靜,凱旋後突發心臟驟停,于4月6日離世。期待著“再回黃岡這個家裏感受春暖花開”的她,就這樣靜靜地走了,連這個春天都沒來得及看。

  “她是暗夜裏的一束光。”“守過月亮卻未見太陽。英雄,走好。”……人們在網絡上留言哀悼。

  4月7日,世界衛生日。我國今年的主題是“致敬醫護,共抗疫情”。

  當天的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言人米鋒説,人民會感激和懷念張靜靜護士,會永遠感激和銘記醫務工作者所作出的貢獻。

  身著白衣,心有錦緞。無數一線醫護工作者,在驚濤駭浪中築起了愛的家園,守護山河無恙、人民安康。

  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不僅是此次抗疫勝利的重要保障,更是維護人民生命健康的應有之義。

  剛剛過去的清明節,我國首次因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啟動全國性哀悼,致哀因疫情犧牲的烈士和逝世同胞。

  “他們的無私獻身,使無數其他人幸免于難,並為我國與世界戰勝疫病取得了經驗與時間。他們的名字將鐫刻起一座豐碑,永遠樹立在我國人民心中。”一位不具名的網友寫道。

  醫護人員直面新冠肺炎患者,面臨更大的感染風險。

  “這次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工作中,護士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北京協和醫院護理部主任吳欣娟7日説,對于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護士是主力軍,要有相當的專業素質,譬如,上呼吸機的患者需要進行氣道管理、ECMO護理、俯臥位通氣、床旁血濾;要有分析、應變的能力,還要從心理上疏導患者情緒,主動給予精神支援。

  為了致謝醫療隊員,87歲的小提琴家王欣,特地讓家人送來一把小提琴,在病房拉起《沉思》。此前,復旦附屬中山醫院馳援武漢的“90後”醫療隊員劉凱,在陪王欣做完CT回病房的路上,停下來讓他欣賞了一次久違的落日。

  “世界悲喜交替,抓住那微茫的光暈,哪怕只是一刻、一絲的美好,也能讓人看到希望。”劉凱説。

  這樣的天使之愛,叫人如何不敬仰?

  4月6日,北京醫院151名馳援武漢的白衣戰士,歷時71天奮戰後回到北京,43歲的徐錫武也在其中。武漢市民綿延兩公里的送行隊伍讓他濕了眼眶。他説,作為一名醫務工作者,我們只是做了本分工作。

  馳援武漢前,徐錫武剛結束半年的援藏工作。“這次疫情,醫務人員不僅承受體力上的高強度工作,心理壓力也非常大。回到當地後,隔離期間雖然可以休息,但更需要長期的心理建設支援。”

  國家衛健委要求,對因履行工作職責而感染的醫務人員認定為工傷,積極安排救治。各級黨委政府要組建專人專班,從生活、心理、人文、安全、待遇等五方面,解決好一線醫務人員及其家屬的後顧之憂。

  國家衛健委相關人士表示,下一步將積極推動各地建立保護關心愛護醫務人員的長效機制,讓尊重醫衛成為全社會共識。

  醫者仁心,救死扶傷的天使,理當受到社會大眾的理解、尊重與信任。每一個平凡的日子裏,人們都應向醫衛工作者致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記者手記:致敬,不只在世界衛生日-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824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