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中國抗疫成效“令人鼓舞”——訪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
2020-04-07 21:17: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4月7日電  專訪:中國抗疫成效“令人鼓舞”——訪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

  新華社記者潘麗君 張墨成

  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中國抗擊新冠病毒疫情成效“令人鼓舞”,中國抗疫經驗非常值得其他國家借鑒。

  羅奇表示,中國前期抗疫努力取得成效,在經歷兩個多月嚴格控制後,中國經濟生産活動出現復蘇跡象。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居于中心地位,在全球貿易中也發揮著重要作用,其復工復産令人鼓舞。

  羅奇指出,中國每天的出行、交通情況及煤炭消耗等指標趨于好轉,這表明中國經濟活動在供給層面有較好改善。這也體現在經濟數據中,3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反彈至榮枯線上方,中國經濟在第二季度有望出現溫和改善。

  羅奇同時指出,在需求層面仍有挑戰。一方面,中國國內消費恢復到疫情爆發前的水準還需時日;另一方面,隨著疫情在全球蔓延,世界經濟受到嚴重衝擊,全球需求疲軟,這會對中國出口增長造成下行壓力。

  長期看,羅奇對中國經濟持樂觀態度,“我非常看好中國長期發展機遇”。

  羅奇表示,各國當務之急是遏制疫情,同時加大對醫療保健服務和相關研究的投入,全球加強合作共同努力構築更完善的醫療保健係統。

  羅奇認為,疫情會給全球帶來持久影響。他建議,中國和世界其他主要經濟體“擬定著眼于未來、能夠適應後疫情時代經濟和地緣政治新環境的更加靈活的發展戰略”。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專訪:中國抗疫成效“令人鼓舞”——訪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824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