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給堅守以希望,還犧牲以光榮——寫在武漢解封前夕
2020-04-07 19:42: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  題:給堅守以希望,還犧牲以光榮——寫在武漢解封前夕

  新華社記者王立彬

  未來的人們將一再確認,這是人類編年史上壯麗的76天。

  從2020年1月23日起,在全國人民堅強支援下,英雄的武漢“封城”76天後,將于4月8日解除離漢離鄂通道管控,人們可憑湖北健康碼“綠碼”安全有序流動。

  (一)

  我們心裏知道,4月8日的太陽在武漢三鎮升起時,許多戰友親朋將不再醒來。他們將在我們心底長眠。這個清明節,14億人同時為自己的英雄和同胞舉哀。這是一個戰役階段的結束,其名稱叫作勝利,其前方叫作新的戰鬥。

  我們從不諱言犧牲,因為犧牲賦予民族的勝利以光榮;正如我們不會避談勝利,因為勝利為我們的犧牲加冕。4月8日,江面升起的第一縷陽光獻給他們,推開家門的第一眼凝望投向他們,駛出城市的第一聲汽笛贈予他們。為了這一天的這一刻,他們永遠安息在了武漢。

  我們的記憶不會淡薄。因為他們,從此我們最放肆的歡樂也有了嚴肅的成分。他們屬于自己的家庭,是丈夫屬于妻子,是父母屬于兒女,是子孫屬于先人。同時他們也將永遠屬于我們,屬于中國,屬于世界。

  (二)

  正月十五、二月十五、三月十五,黃鶴樓上三次月圓,我們的人民是如何走過來的,這將成為人們一次又一次重讀的傳奇,1100萬武漢人每個人都講述不盡的傳奇。

  有人説,4月8日武漢醒來了。其實,武漢從來沒有睡過。作為疫情阻擊戰的最前線,每一個武漢人都是戰士。他們枕戈待旦,馬上續殘夢,馬嘶時復驚。

  見證近百年滄桑的武漢大鐘樓,長1.7米的鐘針,在直徑4米的鐘面上旋轉了1824圈。為世界人民贏得的時間,是1000多萬人一小時一小時的忍耐換來的。

  病毒不睡覺,所以白衣戰士醒著。據不完全統計,武漢有超過100家餐廳、300家酒店協同,保障一線醫護人員。美團、餓了麼、盒馬、飛豬等平臺不打烊,確保供給。1月27日至3月27日,美團為17家醫院及醫療隊送出9萬多份餐品,3月8日這天給雷神山醫院的國家中醫醫療隊女醫生準備了100多份茶飲和100多份漢堡。登上《時代》周刊封面美團小哥,微笑在14億人心中。

  垃圾大幅增長,清運工保潔員醒著。園區、樓宇、電梯睡了,消毒工作者醒著。任何地方需要疏通管道、維修路面時,水電工管道工醒著。

  文學史説,現代社會不再産生英雄史詩。武漢説:“不然!”

  (三)

  武漢是一座英雄的城市,武漢是一座中國的城市;14億人擁有武漢,武漢也擁有14億人。

  76天裏,逆行者成為最美的風景。中央號令、舉國動員,一方有難、八方支援,340多支醫療隊、4.2萬名白衣戰士匯聚主戰場。最盼離別時,最怕離別時。

  風檣動,龜蛇靜。英雄們開始踏上歸途。從老驥伏櫪的老鐘Sir鐘南山院士,到小鐘Sir鐘鳴醫生,心永遠留在了武漢。

  有人説,中國總是被他們最勇敢的人保護得很好。事實上,在集體記憶深處,中國人民也在心中永遠銘記著自己的民族英雄。

  中國沒有孤城,武漢從來不是孤城。960萬平方公里,地無分南北、人無分老幼,每一條街巷和每一所樓宇,既是武漢保衛戰的大後方,也是全民阻擊戰的無形前線。從每一位村支書的大喇叭到每一個人的朋友圈,人們放棄春節團聚,同病毒、謠言、壞習慣作戰。

  從立春到驚蟄,從雨水到清明,76天我們一起走過。這場戰鬥沒有局外人,每一個中國人都在參戰。據不完全統計,疫情期間,全國近400人犧牲在工作崗位上。

  武漢必勝,湖北必勝,因為中國必勝。

  (四)

  “出生在戰爭中的孩子們是怎樣長大的?”很多聰慧的孩子都曾經問過。

  現在他們知道了。這個春節,沒有遊戲,沒有廟會,沒有走親戚,甚至沒有了孩子最喜歡的戶外。在這場不期而遇的總體戰中,他們以小小年紀經歷了磨煉。童年的憂患將成為人生寶貴的財富。在這個變動不居、瞬息萬變的世界上,這段經歷將成為未來生活的一方磐石。

  我們將無法回到過去了。寂靜而激烈的戰鬥,已經將我們改變。有的親人永訣,有的戰士倒下,將無盡的思念留給這個春天。但他們不允許我們消沉。他們以犧牲為世界贏得時間,而世界仍在與病毒鏖戰。

  從羅馬到貝爾格萊德,從巴黎到倫敦,中國人民率先投入的世界之戰仍在進行中。打不倒的武漢告訴世人,保衛人類的偉大鬥爭不會一勞永逸。勝利來自堅守,光榮屬于犧牲,只要堅持團結,不畏艱難,就一定能夠捍衛我們的未來。

  就在武漢“封城”的第一個月,湖北省婦幼保健院2207個新生兒降生了,最高一天接生108個新生兒。

  他們就是我們必須捍衛也一定能夠捍衛的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華時評:給堅守以希望,還犧牲以光榮——寫在武漢解封前夕-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4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