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讓愛衛行動嵌入你我生活——來自社區一線的愛國衛生月故事
2020-04-07 18:58: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  題:讓愛衛行動嵌入你我生活——來自社區一線的愛國衛生月故事

  新華社記者

  今年4月是第32個愛國衛生月,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背景下,主題為“防疫有我,愛衛同行”的愛國衛生月正在以各種方式嵌入到社區生活中。戴口罩、消殺成為許多居民小區日常生活的“標配”,分餐制等衛生時尚,也正成為餐飲等傳統行業復蘇的助推器。

  分餐制:文創公筷催生就餐新時尚

  我國傳統的飲食文化以合餐制為主,為不少疾病的傳播帶來隱患。囿于文化、生活習慣等原因,分餐制的推行一直十分緩慢。以防控疫情為契機,全國多地通過推廣分餐制等衛生餐飲方式,推動良好的飲食衛生時尚的形成,也推動了餐飲業的復蘇。

  廖秋萍和張成分別來自四川省邛崍市瑞雲欣廣場的一家西餐廳和咖啡店,一個擔任運營經理,一個擔任店長,他們認為使用公勺公筷,無論是在疫情期間,還是疫情過後,都是非常有必要的舉措。

  “在復工前,我們餐廳就提前準備了1000套公勺公筷供顧客使用。”廖秋萍告訴記者,“當顧客點餐時,服務員會主動為客人送上公勺公筷,並告知食客使用公勺公筷有益于個人健康。”

  為使公眾樂于接受公勺公筷,邛崍市推出了“文創公筷”,這些筷子上印有描寫邛崍的古詩聯對、辭賦佳句,“長安北望三千裏,天府南來第一州”“鳳兮鳳兮歸故鄉,遨遊四海求其凰”等,這些介紹地方人文地理的佳句,讓食客覺得使用公筷很有韻味,在美的享受中接受了衛生新觀念。

  在上海,南京東路步行街的新雅酒店目前只有兩個樓面營業,包括6個包廂在內的近80張桌子都擺上了公筷和特色的公勺。該店餐飲總監蔡夢蕓告訴記者:“顧客的接受度非常高,下一步隨著餐廳更多的樓面開放,將持續推廣公筷公勺。”

  據悉,今年2月,上海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等多個部門聯合向市民發出使用公筷公勺的倡議,上海市16個區紛紛響應。抽樣調查顯示,92%的市民讚成使用公筷公勺,衛生就餐行為得到了普遍認同。

  全社會“動”起來:社區骨幹引領 愛衛行動更見效

  不僅在餐飲衛生領域,而且在與健康衛生相關的各個領域,各地都在努力通過愛國衛生運動的開展幫助人們進一步形成衛生習慣,促進“身邊的環境”的清潔。

  “這次抗擊疫情讓社區群眾對于愛國衛生運動的熱情更加高漲。”上海市寶山區友誼路街道愛衛專職幹部周曉靜告訴記者,“全街道和各個居委會都動員起來了,志願者、退休黨員、樓組長一馬當先,大力開展環境衛生整治,社區骨幹的引領使愛衛行動比以前更有成效。”

  在北京市大興區的“西瓜小鎮”龐各莊鎮,東梨園村的村民們以自家院落為中心,清掃周圍的胡同、街道,清理衛生死角。在北京市西城區廣外街道天寧寺南裏社區,兩名社區工作者形成一組配合,一個人騎三輪車,另一個人負責噴灑滅蚊蠅藥,穿梭于老舊小區並不寬闊的巷子中。

  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新聞發言人高小俊説,北京全市持續深入開展冬春季愛國衛生運動。各級愛衛會動員210萬人次,參與清理各類病媒孳生地28萬余處,清運垃圾38萬余噸。

  良好的衛生習慣常態化:監督不可或缺

  “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我們號召公眾要向不文明不健康的生活陋習宣戰,要養成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全國愛衛辦副主任、國家衛生健康委規劃司司長毛群安近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

  貼近公眾,才能獲得持久的“生命力”。記者從北京市海澱區愛衛辦獲悉,他們正在制作的以第32個愛國衛生月為主題的互動話題內容産品,在抖音、快手、新浪微博“海淀創衛”政務媒體號發布,以“趣味話題”等公眾喜聞樂見的形式與老百姓見面,新媒體傳播方式,進一步調動了大家參與的積極性。

  形成良好的衛生風尚,離不開相互監督、督促。據了解,“海淀創衛隨手拍”接訴即辦小程式即將上線,包含“現場直擊”的直播督查功能、“隨手拍”的民眾發現創衛問題線上反饋功能、“馬上辦”海淀創衛工作人員線上回復功能、“事件最新進展”的問題受理和解決進度反饋功能等,通過打通百姓服務“最後一公里”,鞏固創衛成果。

  健康陋習的改變關鍵在于樹立健康觀念。“關鍵是要加快轉變大家的觀念和行為方式。”四川省邛崍市臨濟鎮黨政辦主任侯程芳説,“因為切身感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多方面影響,使用公勺公筷等衛生習慣,已經越來越容易被村民們所接受。我們一定要強化這種觀念,讓更多群眾行動起來,形成講衛生、愛清潔的社會風尚。”(記者林苗苗、董小紅、屈婷、仇逸、俠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讓愛衛行動嵌入你我生活——來自社區一線的愛國衛生月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