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編傳統評劇《趙錦棠》錄制“像音像”
2020-04-07 18:17: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4月7日電(記者周潤健)隨著疫情防控形勢趨好,文藝院團也開始有序復工。記者7日從天津評劇院獲悉,由該劇院創排、兩獲中國戲劇“梅花獎”的曾昭娟領銜主演的新編傳統評劇《趙錦棠》“像音像”錄制工作近日正式啟動,這是今年天津首部錄制的“像音像”地方戲劇目。

  曾昭娟作為新時期評劇的領軍人物,曾拜評劇大師、評劇“花派”創始人花淑蘭為師,並將花淑蘭的代表性劇目《朱痕記》原汁原味地繼承下來。

  《趙錦棠》就是在《朱痕記》的基礎上整理、加工、新編而成,主要講述了趙錦棠在丈夫離家從軍後遭遇嬸母百般刁難與種種欺淩,與婆婆相依為命、不離不棄的故事。該劇于2013年首演,至今已演出近800場,期間獲得多個全國性獎項。

  記者了解到,為了將這部新編作品打造成精品,《趙錦棠》前後修改了20多稿,而曾昭娟更是在創作中將京昆表演中具有技術含量的程式化形體動作與評劇生活化的動作相糅合,融入了很多高難度的技巧。

  “現在正值我的表演黃金期,可能再過幾年,我就無法保證舞臺上技巧的品質和聲音的質感了。”曾昭娟感慨説,“像音像”工程開辟出了一條傳統戲曲高水準傳承的新路徑,“通過現代手段將傳統藝術完整地保留下來,讓舞臺藝術得到更為廣泛的傳播,更久遠的流傳,對戲曲的傳承和發展具有深遠的意義。”

  據了解,“像音像”是繼中國京劇“音配像”之後弘揚中華民族優秀文化的又一項國家重大文化工程,該工程選取當代優秀演員及其代表性劇目,採取先在舞臺取像,再在錄音室錄音,然後演員給自己音配像的方式,運用現代科技手段,反覆加工提高,留下最完美的藝術記錄。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江蘇揚州:瘦西湖春意濃
鳥瞰春耕
鳥瞰春耕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武漢天河機場為復航開展消殺作業
清明時節粿飄香
清明時節粿飄香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8238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