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許多年以後,你是否還記得這個春天……
2020-04-07 17:43: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4月7日電  題:許多年以後,你是否還記得這個春天……

  新華社記者曹智、張非非、孫仁斌

  英雄之城武漢在艱難挺立兩個多月後,即將重回煙火人間。

  打開家門,走進久違的春光裏,你是否會發現繁花似錦,綠柳如煙,一切美好如昨。

  2020年從冬到春的經歷,好像一場夢魘,痛徹心扉,恍如隔世。許多年以後,你是否還會記得這個春天,以及這個春天裏14億人的奮起和抗爭?

  人物一:那年“0”歲的小“湯圓”

  【未來暢想】許多年以後,小“湯圓”已經長大成人,也組建了自己的家庭。通過增強影像現實,出差在外的他隨時隨地可以看到遠隔千裏的家人。

  【疫線記錄】小“湯圓”的爸爸、媽媽都是醫護工作者,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媽媽有孕在身,爸爸張星辰作為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四醫院醫療隊隊員馳援武漢。小“湯圓”出生時,爸爸遠在1800公里外的武漢雷神山醫院通過視頻直播見證了他的出生。沒有陪伴在妻子和孩子身邊,張星辰有些遺憾,但他説,國家安寧了,才有小家的團圓幸福。

  【時光寄語】最近,爸爸張星辰、媽媽孟霏正在準備小“湯圓”的滿月禮,一家人想要好好拍幾張“全家福”。“你出生時爸爸沒能陪在你身邊,在你今後的生活裏,爸爸一定陪伴著你,讓你長成一個頂天立地的男子漢。”張星辰説。

  人物二:那年10歲的胡子涵

  【未來暢想】許多年以後,胡子涵大學畢業,成為一名醫生。他和同事們研發的藥物大幅提升人體的免疫力,越來越多的疾病難關被攻克,人們對醫護人員更加理解和尊重,醫患關係也更加和諧。

  【疫線記錄】2020年防疫期間,上小學三年級的胡子涵和家人一起“宅”在家裏,除了上網課,他還幫爸爸媽媽做些家務。爺爺説,他好像一下子長大了許多。胡子涵把100元零花錢通過網絡捐贈給武漢市慈善總會。那段日子裏,一直愛打快板的他錄制了防疫宣傳視頻,上傳到網上,還被評為瀋陽市抗疫理論宣講員。

  【時光寄語】疫情仍未結束,胡子涵還需要“宅”在家裏上網課,他感到有些憋悶。“我現在最大的心願是早點開學,早點回到老師和同學身邊。”爺爺對他説:“認真、用心才能把知識學得更牢,才能把夢想變為現實。”

  人物三:那年25歲的任悅

  【未來暢想】許多年以後,瀋陽醫學院預防醫學專業畢業的任悅如願成為一名疾控中心工作人員。那個時候,每個人將擁有一張像手機卡一樣的“健康晶片”,實時顯示個人的健康狀況,一旦出現異常就會及時預警,提醒人們加強疾病治療和傳染病防控。

  【疫線記錄】疫情期間,任悅到瀋陽桃仙機場海關做疫情防控志願者,測量體溫、通道分流、登記旅客資訊、維持負壓隔離室秩序、引導核酸檢測……第一次穿上防護服的她,曾暗暗在心裏“臭美”:和抗疫前線的英雄一樣,我是不是也算是“抗疫小戰士”了?

  【時光寄語】4月8日,武漢解除封城當天,任悅會去參加瀋陽市皇姑區疾控中心的加試。“初試已經過了,我希望能早日加入醫療衛生行業。這個春天,我連那麼可怕的病毒都不怕,還有什麼可怕的呢?年輕時的勇敢和純粹,會支援我一直走下去。”

  人物四:那年30多歲的王迪

  【未來暢想】許多年以後,王迪已經退休。看著天空中飛舞著的快遞飛艇、地面上穿梭往來的無人駕駛快遞車,在樓道裏來回奔走的送貨機器人……他時常感慨:科技進步太快,讓人應接不暇。

  【疫線記錄】作為京東瀋陽聖元營業部的快遞員,疫情發生時,王迪發現他負責的配送區域裏包括防疫定點醫院。那些日子,他要求自己,凡是醫院的快遞一定優先配送,那可能關係著人命哩,馬虎不得!初春很冷,街頭空蕩蕩的。除了給醫院運送很多醫療器械等快遞,他還給普通市民送菜、送食品。

  【時光寄語】王迪現在每天仍奔走在瀋陽的大街小巷,為人們送去一個個快遞包裹。“疫情還沒有結束,我能做的就是更快更好地把貨物送到人們手中。每一個包裹裏,都有著抗擊疫情的信心和力量呢。”

  人物五:那年將滿40歲的賈佳

  【未來暢想】許多年以後,賈佳已成為名副其實的“老大夫”。他一邊治病救人,一邊帶了許多醫學生。遠端教學、AR教學打破了大學校園的圍墻,普通市民都可以旁聽一些網絡醫學課程,增強疾病預防常識,網絡求醫問診,或者隨時遠端接受治療。

  【疫線記錄】作為遼寧省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賈佳在武漢奮戰了56個日日夜夜。初到武漢時,他們一天接診了36個重症患者,那一天,讓他感受到團隊的力量有多強大,也感受到只要有決心,沒有戰勝不了的困難!剛返回家鄉瀋陽不久的他,還在集中隔離觀察。知道武漢即將解封的消息,他由衷地為這座英雄的城市感到高興。

  【時光寄語】賈佳仍然在隔離點接受醫學觀察。“隔離期滿後,我們會第一時間以健康的姿態重返醫療崗位。這些天我也在回想,我用兩個月的拼搏,換來一生珍藏的記憶!作為一名醫生,我參與了那樣一場氣吞山河的戰鬥,此生無憾!”

  人物六:那年52歲的王哲

  【未來暢想】許多年以後,曾任瀋陽市和平區中山社區黨委書記的王哲已經退休在家。物聯網、智能社區已經普及,通過人工智慧,就能順利實現人臉識別、遠紅外線測溫、身體健康狀況上報等工作,當年需要進門入戶統計居民健康狀況的時代已經成為歷史。

  【疫線記錄】疫情發生後,王哲帶著15個社區幹部負責28個非物業管理老舊小區、2800余戶居民日常防控工作。一開始她心裏直打鼓:就我們幾個社區幹部能把2800多戶居民看在家裏不出門?!關鍵時刻,200多名居民黨員、群眾主動參戰,嚴把小區出入口、挨家挨戶走訪、測體溫、統計居民健康狀況……經歷那次疫情,社區幹部和居民的距離更近了、感情更密切了。

  【時光寄語】王哲和社區幹部們仍堅守在社區工作崗位上,為防控疫情繼續努力,直至這場戰“疫”全面勝利。“還不能松勁兒。尤其我們社區幹部,絕對不能松勁兒,越是到臨近勝利的時候,越要咬牙堅持。”

  許多年以後,這個國家和其中的人們,會銘記這段歷史,那群向死而生、勇毅逆行的人們,也注定會被歷史銘記。(參與記者:李錚、于也童、汪偉、高爽、包昱涵)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許多年以後,你是否還記得這個春天……-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8237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