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穩外貿:看廣東如何疏“堵”解“痛”
2020-04-07 17:10: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4月7日電  題:穩外貿:看廣東如何疏“堵”解“痛”

  新華社記者車曉蕙 丁樂

  記者近日在珠三角各地採訪看到,應對挑戰,外經貿大省廣東通過深化改革疏通“堵點”化解“痛點”,以新通道、新技術、新業態打造穩外貿的有力支撐。

  新通道:斷了的貿易通路“接起來”

  復工復産伊始,廣州鑽石交易中心董事長朱永勝及其會員企業一籌莫展。

  廣州及周邊地區是全球重要鑽石加工地。疫情發生後,毛坯鑽石進出口原有通道受阻,鑽石加工企業面臨“無米下鍋”的窘境。

  南沙海關的企業協調員迅速聯動相關業務科室研討對策,專門就毛坯鑽石進口優化通關流程,創新“金關二期(保稅)+提前申報+陸路轉關工廠驗放”模式,毛坯鑽石得以從深圳口岸轉關運至南沙保稅港區。

  “新進口渠道讓鑽石加工業重回正軌。”朱永勝説,“這讓焦急等原料的企業快速復工復産。接下來,我們可以放心接單,海外客戶也更有信心安排貨物在廣州集散。”

  4月1日,一艘自東南亞航行了4天的國際貨輪停靠南沙港區,船上載有約20個標準集裝箱以榴蓮為主的水果。兩三個小時內,這批鮮果就運抵廣州江南市場。

  廣州港集團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宋小明介紹,南沙港區1個月新開了7條國際航線,以東南亞航向為主,都是進出口雙向直航,帶動“廣貨”走出國門,進口瞄準榴蓮、椰青、龍眼等東南亞水果。

  為支援新航線順利挂靠,南沙海關實行業務“無接觸”網上辦理,並通過“即到即檢”“提前申報、分流驗放”等措施,大大壓縮生鮮貨物的通關時間。

  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潘玉璋説,今年南沙港區原計劃新增8條國際航線,目前已開通7條,接下來還有望增多。“國際航運公司、船公司紛紛選擇南沙港,是用腳投票,最能説明國際物流企業對中國市場的信心。”

  新技術:“硬核實力”抗風險

  2月初至今,位于東莞的優利德科技(中國)股份有限公司的生産車間就沒停過。只是,生産線上原先出品的各種工業類測量儀表,如今變成非接觸式紅外額溫計、可投屏式紅外熱像儀等醫用測溫儀器。

  優利德副總經理楊正軍介紹,疫情發生後,在原有的工業類測溫技術基礎上,研究人員技術攻關差不多半個月,順利轉産醫用測溫産品。

  在申請相關歐盟商品流通認證後,出口醫用測溫儀將成為今年優利德公司業務最大增長點。楊正軍説,現有産能提升,國外需求增加,依靠原有覆蓋9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行銷網絡,這塊出口新業務發展空間很大。

  同樣看好前景的,還有臺資企業東莞雅康寧纖維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長王耀億。這家企業今年增資擴産計劃不會變,公司在浙江新建了1個工廠,今年4月便可投産,同時還將在東莞增資新建1幢廠房。

  底氣源于對産品的信心。雅康寧自主研發的新型不織布環保材料是代替海綿的重要用材,廣泛應用于家居用品、內衣等領域,是宜家等國際品牌的重要供貨商。

  王耀億説,中國大陸産業鏈完整、配套齊全,有創新潛力,其長期看好在這裏的發展。

  新業態:以改革釋放潛能

  在南沙保稅港區內的菜鳥倉,自春節以來分揀線上始終繁忙。菜鳥國際關務部總經理李雅萍説:“疫情當前,我們全力保障跨境電商供貨穩定和物流順暢。跨境網購的優勢進一步釋放。”

  跨境電商出貨高峰今年提前來到:3月5日至8日的“三八促銷節”期間,南沙海關驗放跨境電商網購保稅電子清單185.2萬票,其中5日驗放清單創下單日業務量峰值。

  近年來的持續改革為新業態發展提供了土壤。潘玉璋介紹,南沙發揮廣東省自貿片區的優勢,緊抓跨境電商等新業態,大力建設全球報關服務係統、全球溯源中心和全球優品分撥中心等三大創新平臺,重點解決各國口岸跨境數據互聯互通、跨國公司多種貿易方式並存管理復雜等問題,進一步降低跨境貿易成本。

  廣東卓志供應鏈服務集團副總裁楊娟説,通過“先放行入區,後理貨確認”等監管制度創新,企業能根據不同目的地國家、不同銷售方式選擇不同貿易方式清關,靈活度更高了。

  今年前兩個月,廣東市場採購、跨境電商等新業態發展保持良好勢頭,出口分別增長1.8倍、33.4%。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穩外貿:看廣東如何疏“堵”解“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3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