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雲上監護”紓困解難 “健康包幹”送醫到府——上海組建微信群關愛海外留學生
2020-04-07 17:0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上海4月7日電  題:“雲上監護”紓困解難 “健康包幹”送醫到府——上海組建微信群關愛海外留學生

  新華社記者黃安琪

  “我的女兒發燒了,希望有人能幫幫她!”陳女士的女兒小韋是加拿大多倫多大學本科一年級學生,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後從大學宿舍搬到一間公寓,獨立生活。

  “沒想到,群裏的彭琳女士立刻加我微信,主動詢問我需要什麼幫助。”陳女士説,“昨天她又和家人帶了水果去探望我的女兒。在這非常時期,素不相識的情況下,他們伸出援手,真的讓我們感到意外和感動。”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一些國家政府和學校採取的管控措施給我國海外留學生的學業生活帶來了一定的影響和困難。

  對此,上海市政府僑辦、上海市僑聯在上海留學生相對集中的美國、英國、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亞五國建立了上海籍留學生微信關愛群,旨在幫助他們提高個人防護能力、提振抗疫信心。此舉得到留學生及家長的熱烈歡迎。

  “加拿大群建群第一天,人數就達到400人。”上海市僑聯海外聯絡一部部長沈琦琦介紹,“英國、美國留學生群已接近500人上限。每個群都安排了管理員,對入群人員進行身份認證。”

  一方面,群內僑團負責人們以“雲上監護人”的身份,第一時間讓留學生們全面了解其所在國最新疫情數字、政府最新防控政策、學校停課開課安排等資訊,並提供生活保障協助、應急支援等服務。

  另一方面,僑團還組織了華人醫生、華僑華人志願者及熱心人士入群,根據分布情況,劃分“包幹”范圍。加拿大關愛群建群當天,志願者就為一位生病求助的留學生送去了醫藥和生活用品。英國關愛群也已幫助多名生病的留學生。留學生向相關僑團負責人求助後,群裏醫生也會迅速響應,附近華人醫生第一時間到府診治。

  此外,為了緩解留學生和家長的焦慮情緒,華東師范大學和上海市精神衛生中心的心理學專家也全天在群裏提供心理咨詢,釋疑解惑,放松心情。

  各個留學生微信關愛群還策劃了廚藝大賽、雲音樂會等活動,組織大家相互比拼、展示自我,樹立戰勝疫情的信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雲上監護”紓困解難 “健康包幹”送醫到府——上海組建微信群關愛海外留學生-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23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