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致敬春風裏的戰“疫”逆行者——寫在2020年世界衛生日之際
2020-04-07 16:0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7日電 題:致敬春風裏的戰“疫”逆行者——寫在2020年世界衛生日之際

  新華社記者陳聰、黃筱、董小紅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4.2萬名白衣天使勇赴荊楚,各地醫務工作者同心聚力,化身對抗病魔的“白色長城”,立下戰“疫”頭功。

(圖表·插畫)〔世界衛生日〕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遠都不會忘記

插畫:這些日子在我心中永遠都不會忘記 新華社發 程碩 作

  今年4月7日是第71個世界衛生日,世界衛生組織將今年衛生日的主題確定為“支援護士和助産士”,我國今年世界衛生日的宣傳主題為“致敬醫護,共抗疫情”。在馳援湖北和武漢的醫療隊人員中,近7成是護士。在這個沒有硝煙的戰場上,日夜奮戰在疫情防控最前沿的白衣戰士,托起春天裏的信心與希望,也護衛著無數人的生命與健康。

(國際)(1)世界衛生日:向醫護人員致敬

  這是2月4日,醫護人員走向武漢火神山醫院病房(無人機照片)。當日,武漢火神山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專科醫院開始正式接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平凡堅守:“特別的腮紅”是最美勳章

  “一只N95毀所有。”4月2日晚8點多,肖雪梅在發熱門診值完班後,以調侃的語氣發了一條朋友圈。自拍照上的她摘下了口罩和護目鏡,一臉疲態的臉上,勒痕清晰可見,讓人動容。

  肖雪梅是成都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消化內科抽調支援感染科的“95後”護士。春節至今,她一直奮戰在前線。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後,21歲的她一直堅守在醫院發熱門診。1月16日,肖雪梅又被抽調支援醫院疫情防控的第一線感染科,她需要陪同有發熱症狀者或疑似患者做各類檢查,把採集到的標本裝進密閉的轉送箱,然後通過專門通道送檢。

  堅守在可能離新型冠狀病毒最近的崗位,身體瘦弱的肖雪梅每天都要穿著不透氣的防護服或隔離服,一趟趟護送患者做檢查。幾趟下來,她滿身濕透,臉上滿是勒痕,可她總是笑著説,臉上被壓的痕跡是“特別的腮紅”。

  她的男朋友王旭濤也在1月29日寫下奔赴武漢的“請戰書”。2月2日,王旭濤緊急奔赴武漢一線支援。

  疫情期間,很多醫護人員用自己的行動詮釋著戰“疫”時期的愛情——與子同袍、並肩戰鬥。

  現在,王旭濤已經圓滿完成支援任務回到成都,正在隔離休養中,而肖雪梅還堅守在一線。“春天來了,一切都會好起來的。等他回到崗位,我們又可以像以前一樣在醫院並肩作戰了。”肖雪梅説。

  “堅守一線,大家都很有勇氣。”在一起戰“疫”的同事付馨余看來,發熱門診是這場疫情阻擊戰的重要關卡,時刻有職業暴露風險,但大家都一直堅守在這裏,沒有任何抱怨。“雖然每天面對病毒很忐忑,但一起互相扶持更有溫暖。”

  戰“疫”的緊要關頭,付馨余錯過了女兒4歲的生日,但她説,她想把戰“疫”的經歷作為一份特殊的禮物送給女兒,讓她懂得什麼是堅強、勇敢、責任和信念。

  平凡的堅守,就是一種“非凡”的偉大。正如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所説,在醫療隊救治前線,護士工作量很大,從專業護理,到生活護理,再到一些瑣碎工作,全部要由護士完成。在隔離區,護士待的時間往往比醫生長;工作中,護士需要戴著雙層手套操作,難度係數很大,“這一次,護士們很好地踐行了南丁格爾精神。”

(國際)(3)世界衛生日:向醫護人員致敬

  這是3月10日,在武昌方艙醫院,兩位青海醫療隊隊員在等待新冠肺炎治愈患者出艙時小憩。 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爭分奪秒:在重症監護室與死神賽跑

  “我們這次是來打硬仗,就是來啃硬骨頭的!”

  2月14日,武漢疫情防控形勢嚴峻,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第一醫院院長黃河帶領浙大一院援鄂醫療隊140位醫護人員趕赴武漢,整建制接管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7樓重症病區。

  浙大一院醫療隊是在前線奮戰的眾多醫療隊之一。連夜集結啟程,火速整改病區,兩小時收滿62張床位……他們在前線的每一天都是在“啃硬骨頭”。

  危重症和重症患者佔比56%,平均年齡64歲,病情瞬息萬變……在浙大一院接管的重症病區,他們每一天都在和死神賽跑。

  這天,一位剛剛送來的患者病情危急,血氧飽和度只有78%。按照常規方案,醫療隊需要馬上對患者進行氣管插管,但對這樣的危重症患者來説,插管可能産生難以逆轉的影響,黃河于是緊急召集專家開展會診。

  “患者的意識還比較清醒。”經過臨床各項指標評估,專家組決定先用儲氧袋面罩供氧,同時嚴密監測患者生命體徵和病情變化。

  20多天的救治可謂“生死時速”。團隊嚴密觀察患者病情的每一個細微變化,精準施治,及時調整方案。3月11日,這位患者從危重症轉為重症,成為浙大一院接管病區最後一位摘掉危重症“帽子”的新冠肺炎患者。

  3月14日,正值浙大一院馳援武漢滿月之際,醫療隊圓滿完成了武漢協和醫院腫瘤中心重症病區“清零”的目標,其間共收治患者72名,其中危重症、重症患者36名。

  然而,醫療隊的使命尚未結束。3月16日淩晨,醫療隊接到國家衛健委通知,接管武漢協和醫院西院區重症病房,第二階段共收治患者46名,最終完成患者零死亡、醫護人員零感染的目標。

  隨著患者紛紛出院及轉運,浙大一院醫療隊接管的兩個重症病區實現“清零”,醫療隊也被國家三部委授予“全國衛生健康係統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先進集體”。

  守護天使:社會各界在行動

  天使守護生命,我們守護天使——疫情期間,人們心中涌動的強烈情感,化為致敬英雄的實際行動,從四面八方匯聚成愛的洪流,溫暖著白衣天使們的心。

  疫情發生以來,黨中央和國務院高度重視醫務人員的安全保障,多次作出部署安排,要求盡最大努力確保一線醫務人員健康和安全。

  提高疫情防治人員薪酬待遇、加強醫務人員個人防護、落實一線醫務人員生活保障……從中央到地方,從政府到企業,從社團到民眾,全國上下同舟共濟,力求以務實、貼心、到位的舉措,保護關心關愛新時代最可愛的人,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有力保障。

  3月17日開始,各省份援鄂醫療隊陸續返回。離開湖北時,登機口是“凱旋門”,班机編號是“勝利號”,艙位是“功勳艙”;回到家鄉,機場水門禮、警車開道、市民自發夾道歡迎。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到來。

  “社會各界的關心和認可是對我們最大的褒獎。”3月31日離開武漢時,黃河感慨萬分,“我們見證了武漢最寒冷的日子、救治病人的艱難,也見證了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大家為取得抗擊疫情的勝利慎終如始、英勇奮鬥,這是一段難忘的經歷,我們將會永遠銘記。”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致敬春風裏的戰“疫”逆行者——寫在2020年世界衛生日之際-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823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