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你的親人就是我的親人!烈士的遺願他們完成了
2020-04-07 09:03:27 來源: 解放軍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又是一年清明時

在這個特別的日子

我們不禁想起

那些為了守護祖國、保護人民平安

付出生命的英雄

他們犧牲的那一刻

可能沒有時間顧念家人

他們走得太匆忙

留下很多沒有做完的事情

為年邁的父母捏捏腳

去天安門參加閱兵儀式

……

而今,有這麼一群人

數十年如一日堅守諾言

完成烈士未盡的心願

烈士的親人就是我們的親人

  2019年8月,張秋良在火車站等來了谷克讓烈士的親人。

  △張秋良和部隊官兵在火車站月臺迎接烈士親屬。

  1979年的清明節,張秋良和戰友來到北陽山祭拜烈士,聆聽部隊領導講述烈士的生平故事:7位烈士均在執行任務中犧牲,他們中年紀最大的27歲,最小的僅有21歲,都沒有成家。烈士的事跡,從此記在張秋良的心裏。

  退伍回家後,他一直牽挂著荒野上的烈士墳塋。説服了家人後,復員一個月的張秋良帶著新婚妻子來到卡子灣村,開始義務為烈士守墓,為烈士尋親。

  △士兵們向烈士的母親和烈士致敬。

  功夫不負有心人。2019年8月,張秋良終于和谷克讓烈士的弟弟谷成讓取得聯繫,烈士母親曹淑珍急切地想來看看兒子。為了這場跨越40多年的母子重逢,張秋良和官兵做足了準備。“烈士的親人就是我們的親人,烈士的母親就是我們的母親。”看到曹淑珍老人在兒子墳前痛哭,張秋良和部隊官兵面向老人齊刷刷地敬軍禮,共同高喊:“媽媽,克讓班長走了,今後我們就是您的兒子!”聲音撼天動地,響徹山谷。

你為國盡忠,我替你盡孝

△周躍南總能讓“母親”溫善妹開懷歡笑。(資料片)

  為了一句承諾堅守30多年,在旁人看來是難以想像的事,這名退伍老兵做到了。

  30多年前,周躍南等11名戰士共同奔赴邊境作戰一線。出發前,大家約定:衝鋒在前、不當孬種,誰要是倒下了,其他人負責贍養他的父母!在那次戰役中,戰友陳雲生不幸犧牲了。

  “你為國盡忠,我替你盡孝”,戰友的諾言響在耳邊。周躍南退伍回鄉後的第一件事,是約上戰友阮志剛、黃志棲,爬了3個多小時的山路來到雙潮鄉利八坑村,找到陳雲生年近花甲的父母陳周興、溫善妺和年幼的二弟。烈士遺像前,3個老兵磕頭認下了爹媽,許下諾言:“阿爸阿媽,雲生為國盡忠,以後我們為你們盡孝,我們都是你們的兒子。”從此,每逢節假日,周躍南都會約上幾位戰友上山探望老人。時光荏苒,兩位老人漸漸年老體衰,周躍南到老人家裏的次數更多了,家中大事小情都少不了他:房子年久失修,他籌資建起二層小樓,油、米、蔬菜也都會及時買來送到。

  2008年3月,“父親”陳周興病故,周躍南專門請假3天守靈、料理後事。辦完喪事,怕溫善妺一個人在家孤寂,周躍南又專門買了一部老人手機,教她如何使用。此後,每隔幾天,兩人都要電話嘮家常。後來,老人年紀大了,子女把她接到藤橋鎮居住,周躍南更是隔三岔五便去探望。

  2019年3月,周躍南接到“母親”溫善妹病危的消息,驅車趕到藤橋,守著“母親”安詳離世。而後他一直忙碌著料理喪事。出殯時,“兒子”周躍南和虞尚義、李和崇、林金明、阮志剛、黃志棲、林愛忠、黃長江、金榮一路送行。

我們有義務幫他照顧好父母和家人

  △“田媽媽”與孟召友包粽子過端午。新華網發(曾理 攝)

  2012年,陸軍軍醫大學新橋醫院神經內科的醫生孟召友因為一位老鄉而與田伯芬結緣,得知她有四個兒子,三人參軍,其中最小的兒子何田忠40多年前在一次邊境作戰中光榮犧牲了。從那以後,孟召友便把田伯芬一家人當作了自己的家人來照顧,逢年過節、周末假日,他都會抽空去探望。還根據老人家的病情需要為老人和二哥開藥調理身體。

  面對眾人的讚賞,孟召友説:“我是一名軍醫,她把三個兒子都送到了部隊,最小的兒子也為保衛祖國犧牲在了戰場,作為烈士的一位戰友,我們有義務幫他照顧好父母和家人。”

我答應了戰友照顧他父母

  △圖片來源于網絡。

  因為40多年前的一個約定,他們成為“母子”。

  1978年,羅艾群和唐遠方踏上了奔赴祖國南疆某部的列車,幾名湘潭籍戰友約定:“若有誰在戰鬥中犧牲了,活著的戰友一定要把他的父母當作自己的親生父母一樣孝敬。”

  簡樸的話語,竟成了他們之間的生死約定。1979年春節剛過,年僅19歲的唐遠方在戰鬥中不幸犧牲。羅艾群傷感之余沒有忘記他們的約定,1981年退伍回到湘潭後,就將戰友的母親當自己的母親一樣,逢年過節總會來看望她。

  談起羅艾群30多年來對她細心的關照,李秀娥如數家珍,不停地豎起大拇指為這個兒子點讚。她説,那場戰鬥帶走了她的大兒子,卻又送給她一個好兒子。

  面對母親的讚賞,羅艾群靦腆地笑了笑:“軍人就是要言而有信,我答應了戰友照顧他父母,就一定信守承諾。”

我們一起走過天安門的約定實現了

  雖然他已離去,但是他的戰友卻用特殊的方式,讓他參加了閱兵,接受了檢驗,完成了他們的約定……

  在2019年國慶閱兵的受閱方隊中有一支“鐵軍旅”,這些戰士曾執行過救災、維和等重要任務。

  2008年汶川地震,這支隊伍中的戰士武文斌在救災中犧牲。犧牲前,武文斌和其他軍人一樣,對天安門充滿向往,對閱兵充滿向往。

  翟向選是烈士武文斌的戰友,他説他們之間曾經有過一個約定:“一起走過天安門”。這次閱兵前,翟向選將戰友生前的照片裁到最小尺寸,裝進了上衣口袋,以一種特殊的方式,帶著他走上了閱兵場接受檢驗。

  閱兵結束後,翟向選擦拭著汗水與淚水説:“我們一起走過天安門的約定實現了。”

一諾平生半世緣

時光流逝,歲月改變了人的容顏

不變的是那一句承諾

你的親人就是我的親人

你的心願就是我的心願

這就是戰友!

這就是兄弟!

(綜合《中國國防報》、學習軍團微信、新華網、央視新聞)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你的親人就是我的親人!烈士的遺願他們完成了-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820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