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抗疫路上的“賽車手”
2020-04-07 07:46:05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在瀋陽,有一群這樣的“賽車手”,不論白天黑夜、刮風下雨,他們都時刻保持“戰鬥狀態”,只要手機一響,指令一下,他們便立即與疫情賽跑,爭分奪秒,只為打通生命線上最後一公里。

  這支在疫情防控路上不斷上演著速度與激情的隊伍,是由醫院專業醫師、單位中層幹部以及司機等18名人員組成的救護轉運車隊。疫情前,他們堅守在自己的工作崗位;疫情後,他們成為了抗疫戰場上的專業“賽車手”。

  為了提高疫區及境外來沈人員的轉運、轉診能力,降低發熱患者在就醫途中二次感染的風險,提高密接者及境外人員集中安置效率,按照瀋陽市鐵西區疫情防控指揮部的部署,區衛健局醫療救治組火速組建鐵西區、開發區兩個救護轉運車隊。為了保障24小時轉運工作有序進行,衛健局招集全區救護車輛和18名訓練有素的“司機”,成立專業轉診轉運救護車隊。

  特殊的車隊裏,每個人都是“活地圖”。在轉運確診治愈人員復檢時,轉運司機從住地接到復檢人員送往就診,復檢後又轉運回住地,全程安全轉運;在轉運司機送安置人員回家時,經常是往返幾個住地才能將安置人員送到;在轉運境外返沈人員時,轉運司機從機場、火車站、高速口接到境外人員後,按要求將境外人員送到各自安置點,出車時間長達三五個小時已經是常事。

  高花衛生院的人事科科長李蛟也是這支車隊中駐守機場的“專職司機”。每天天未亮就要從高花鎮出發,行駛五十多公里到達機場,直至深夜最後航班落地,將每名境外入沈人員安全送到指定地點後,他才完成一整天的工作任務,每天都要連續工作10多個小時。

  開發區轉運車隊隊長賈瑩,每一個轉運發熱患者的指令都是由她發出,每天接打電話無數次,但她卻從未有過絲毫抱怨。在一次轉運過程中,患者出現恐慌情緒,她耐心開導並一直陪同患者,從預檢分診、挂號、就診、繳費、採血,到最後檢查結果出來,近3個小時的診察過程,她都在默默陪伴,直至檢查結果回報正常後,又將患者轉運至集中醫學觀察點。她説:“轉運工作的意義,就是要讓患者感受到有溫度的醫療和有溫度的防控。”

  篤工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司機陸家春和翟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司機黃慶軍,這兩位“老大哥”已到了“知天命”的年紀,卻因為此次疫情與自己孩子同齡的戰友承擔起一樣繁重的轉運任務,抗起車隊中“老大哥”的擔當;大青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郭炳利是醫院裏的副主任醫師,加入車隊後,他成為了隊友的“私人”保健醫,他們常説:“平時當醫生,戰時當司機,哪裏需要哪裏去。”

  兩個月的轉運工作中,這支“賽車隊”累計出動救護車883車次,輾轉于居住地、高速口、機場、疾控中心、安置點、發熱門診等3300余個地點之間,轉診轉運各類人群共計789人,其轉机診發熱患者124名、轉移密切接觸者130人、轉運境外回沈人員499人、接送出院確診病例和疑似病例共36名。(記者 郝曉明)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抗疫路上的“賽車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98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