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切換“戰場”,中國高科技助力海外防疫
2020-04-07 07:38:3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為我國研制的依托人工智慧技術的新冠肺炎影像輔助診斷平臺,它被我國醫護人員用于支援伊朗抗擊疫情。受訪者供圖

  核酸檢測試劑、人工智慧、無人機……很多中國高科技在抗擊國內新冠肺炎疫情中立下赫赫功勞,如今隨著海外疫情的不斷蔓延,這些技術也快速切換“戰場”,出海阻擊新冠肺炎。

  檢測試劑:訂單覆蓋多個國家和地區

  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檢測環節必不可少。

  近日,華大基因官網稱,阿布扎比某科技公司和華大集團在阿聯酋共建的“火眼”新冠病毒檢測實驗室正式啟動。這是首個在中國以外運作的具備數萬人級別新冠病毒核酸日檢測能力的“火眼”實驗室。

  在檢測試劑方面,華大基因宣布,其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已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緊急使用授權(EUA),獲得正式進入美國臨床市場銷售的資質。

  截至3月27日,華大基因已累計生産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超過700萬人份。試劑盒訂單已覆蓋70個國家和地區,並陸續運抵日本、汶萊、泰國、阿聯酋、埃及、秘魯等地。

  在提供核酸檢測試劑的同時,具有高通量檢測能力的“火眼”實驗室也成為滿足很多國家迫切需求的疫情解決方案之一。

  人工智慧:電話篩查、輔助診斷省時省力

  人工智慧(AI)曾在國內疫情防控中一展身手,如今也在海外找到用武之地。

  “您好!這是XX市市民安全室。為了確認您的健康狀況,請不要挂斷,請配合回答是或者不是……”

  不久前,韓國防疫AI外呼係統正式上線。韓國部分地區可能接觸過新冠肺炎確診患者的人,都會收到來自AI的健康問詢電話。已康復的確診人員,也會收到語音隨訪,進行健康登記。

  科技日報記者從科大訊飛了解到,韓國防疫AI外呼係統由科大訊飛提供後臺技術支援,並由該公司投資的中韓合資公司部署實施。該係統結合韓國當地應用場景,形成適合韓國使用的防疫問詢智能外呼産品,可大量節省人力、時間,實現有效的資訊管理及資訊宣教。

  “我們的電話機器人已經在國內很多省市應用,疫情期間累計服務人次近4000萬。”科大訊飛高級副總裁趙志偉接受科技日報記者採訪時介紹。

  除了電話機器人,趙志偉説,前不久,中國科學技術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醫護人員支援伊朗抗擊疫情,特意帶上了科大訊飛在疫情期間緊急研發的新冠肺炎影像輔助診斷平臺。據介紹,該平臺可在3秒內完成一例患者新冠肺炎輔助診斷,疫情期間已在安徽省得到應用。

  “目前在海外疫情防控中,我們的産品都是無償援助,未來我們也會考慮商業化推廣。”趙志偉説。

  無人機:防疫廣播、空中巡邏再擔重任

  除了檢測試劑、人工智慧外,曾忙碌于國內疫情防控一線的無人機也在海外防疫中大顯身手。

  記者從大疆公司了解到,該公司自今年2月推出無人機疫情防控行業應用服務方案,協助國內各級政府與管理部門,將無人機應用于物資運輸、交通執勤、監管巡查與防疫宣傳等工作中。當前,海外疫情嚴峻,無人機繼續被委以重任。

  據外媒報道,美國加州丘拉維斯塔警局計劃使用配有擴音器和攝像頭的無人機來加強對當地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該警局購買了大疆公司制造的兩架價值1.1萬美元的無人機。

  “我們以前並沒有在無人機上安裝擴音器,但是現在如果我們需要在一個很大的區域發布公告,或者驅散某個地方的人群,無需警察介入就能實現。”該警局一位警長接受媒體採訪時説,疫情爆發讓他意識到要盡快擴大這一舉措。

  在英國,一家位于東蘭開夏郡的公司近日表示,如果英國進入封鎖狀態,可以對公司擁有的大疆無人機配備擴音器,幫助當地廣播資訊,並在空中對地面實施巡邏。(記者 劉園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切換“戰場”,中國高科技助力海外防疫-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98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