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老師在哪裏,課堂就在哪裏!”——援甘教師的戰“疫”故事
2020-04-05 16:41: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天津4月5日電 題:“老師在哪裏,課堂就在哪裏!”——援甘教師的戰“疫”故事

  新華社記者周潤健

  “安老師,您不回來,我們的學習怎麼辦啊?”援甘教師安娜,原計劃在2月24日左右返回甘肅清水縣繼續自己的支教工作,但突如其來的疫情打亂了她的計劃。“孩子們,別擔心,老師在哪裏,課堂就在哪裏!”心裏惦念孩子們的安娜在微信群裏説。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老師在哪裏,課堂就在哪裏!”——援甘教師的戰“疫”故事

  援甘教師安娜在家裏為新城鄉中學的孩子們準備網課課件(4月2日攝)。新華社發

  安娜是天津市第二中學的一名老師,懷著滿腔熱情,2019年9月到甘肅省天水市清水縣新城鄉中學開始了為期一年的支教工作,主要負責七年級的數學課。

  “停課不停學”,疫情期間,為了不耽誤孩子們的學習,安娜將課堂搬到了網上。“因為擔心信號問題,我沒有採用直播的形式,而是以卡通漫畫的形式整理了一些微課,每天發到學生家長微信群作為孩子們的作業。微課短小、有趣,主要以預習為主,孩子們的學習積極性很高。”安娜説。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老師在哪裏,課堂就在哪裏!”——援甘教師的戰“疫”故事

  甘肅省天水市清水縣新城鄉中學七年級學生在家學習教師安娜發來的微課(3月9日攝)。新華社發

  疫情期間,為了激發孩子們的學習主動性,安娜告訴孩子們,這是考驗大家自制力,培養自主學習能力的好機會。開學後,她會對那些主動、自覺學習的同學給予表彰。“孩子們學習的熱情一下子高漲起來,學習的勁頭也足了,幾乎每天都有學生在微信群裏問我問題。作為一名支教老師,這也算在後方為戰勝疫情出一份力吧。”安娜説。

  除了教授孩子們書本知識外,安娜還盡可能幫孩子們拓展一些課外知識,開闊孩子們的視野。“孩子們對知識的那種渴望,令我感動。”安娜説。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老師在哪裏,課堂就在哪裏!”——援甘教師的戰“疫”故事

  援甘教師夏忠敏在家裏為豐望鄉中學的孩子們制作網課課件(2月27日攝)。新華社發

  像安娜一樣,來自天津市第三十五中學的教師夏忠敏也在清水縣支教,擔任豐望鄉中學八年級的物理老師。疫情期間,她也時刻牽挂著那裏的學生們。“雖然現在不能給孩子們面授文化課,但網絡將我們緊緊相連。”夏忠敏説。

  夏忠敏還積極開展網上德育教育。疫情期間,在得知天津市第三十五中學德育處籌備主題為“向戰‘疫’英雄致敬”的線上主題班會的消息後,夏忠敏多次聯繫兩校,促成了線上班會的順利進行。“通過資源共用,線上班會激發了學生的愛國主義熱情,培養了學生的愛國主義情懷。”夏忠敏説。

  夏忠敏説:“疫情期間,孩子們經常在微信群裏問我何時回來,我能想像出他們那種期盼的眼神和渴望的目光,我也盼著早日回到他們身邊。”

  雖然準備課件、布置作業、解答問題佔用了很多個人時間和精力,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提高了,與老師的關係也拉近了,夏忠敏和安娜覺得很值得,也很欣慰。

  夏忠敏由衷地説,她不是一個人在戰鬥,來自全國各地的援甘教師都在用各自的方式繼續著支教工作,“待到山花爛漫時”,她期待和同學們見面,再續師生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老師在哪裏,課堂就在哪裏!”——援甘教師的戰“疫”故事-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69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