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線抗疫群英譜)民航湖北監管局江濤:夜以繼日守護空中“生命通道”
2020-04-05 09:02: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武漢4月5日電 題:民航湖北監管局江濤:夜以繼日守護空中“生命通道”

  新華社記者陸華東、樂文婉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大批醫護人員、防疫物資通過空中交通馳援湖北。作為民航湖北疫情防控指揮部總指揮,民航湖北監管局局長江濤率領1.6萬名民航職工,夜以繼日奮戰在最前線,守護著空中“生命通道”。

  1月23日,武漢關閉離漢通道。一天裏,江濤往返武漢天河機場3次,統籌協調、妥善處置武漢機場暫停運作帶來的影響,回到單位已是深夜,“太多問題需要解決,我都不知道那幾天是怎麼過來的。”

  疫情爆發後,湖北民航的主要任務轉移到保障醫護人員與應急物資的運輸和疫情防控兩個方面。江濤更忙了。

  除夕當天,身處各方資訊匯總、協調、聯繫中心的江濤,手機充了3次電。直到晚上7點半,他才在單位值班室匆匆扒了兩口盒飯當作年夜飯。

  為加強防護,江濤下了一道“命令”:除每日必要值守人員外,其余人員一律遠端辦公。不讓其他人來,江濤卻每天都到辦公室值班。“這個時候,領導必須衝在前面,大家心裏才踏實。”

  在剛開始保障醫療救援包機時,各方對接尚處于磨合期,常有突發情況要處理。加之包機數量大、任務時間緊,很多航班都不得不放在半夜執飛。江濤時刻關注這些航班的保障情況,直到最後順利完成,他才放心休息。

  2月14日淩晨兩點半,江濤突然腹部疼痛,在床沿上硬生生坐了3個多小時。他一再為自己打氣:“我不能病,一定要挺過去。”幸好,天亮後,疼痛消失,江濤照常工作。

  江濤的家人都在廣州,然而工作忙碌,他每天只能抽出非常有限的時間和家人電話聯繫。

  有一天,孩子獨自在家上網課遇到問題,打電話求助。江濤一邊處理工作一邊遠端指導,折騰了大半天,還是錯過了網課時間。看著視頻裏孩子不開心的模樣,江濤滿是歉意。

  按照民航局、民航中南局統一部署,江濤配合省市有關部門,一方面協調解決滯留境外的湖北籍旅客返漢問題,確保醫護人員及全球各地防疫物資迅速運抵湖北,一方面積極發揮通航大省優勢,針對救援物資短途運輸需求,在全省14家請戰通航企業中選拔組建了“湖北省防疫物資通航運輸隊”。湖北監管局在資訊獲取、運作支援、跨區域協調上,為通航提供24小時線上支援,並組織梳理應急救援中需關注的各個要點,迅速出臺相關工作指令,給通航企業以指導。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湖北通航完成了中科院武漢病毒研究所緊急調運核酸檢測試劑等多項任務,解了應急物資運輸燃眉之急。

  在江濤協調指揮下,1月24日至4月2日,湖北民航共保障救援航班1117架次,運送醫護人員70560人次,防疫貨物10427噸。2月1日至4月2日,湖北地區通航應急運輸237架次,運輸貨物55噸。

  “能為戰‘疫’做貢獻,再苦再累都值!這場戰‘疫’,我們必勝!”江濤堅定地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一線抗疫群英譜)民航湖北監管局江濤:夜以繼日守護空中“生命通道”-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815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