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口糧絕對安全有保障 小麥和稻谷庫存夠全國消費一年
2020-04-05 07:21:01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口糧絕對安全有保障

  小麥和稻谷庫存夠全國消費一年

  截至4月3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1562例,其中重症病例331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6751例,累計死亡病例3326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1639例,現有疑似病例114例。新增無症狀感染者64例,其中境外輸入26例;當日轉為確診病例3例,其中來自境外輸入2例;當日解除醫學觀察58例。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1030例,其中境外輸入239例。4月3日,全國本土現有確診病例降至900例以下,無本土現有疑似病例。

  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做好疫情期間糧食供給和保障工作情況。

  隨著疫情全球蔓延,一些國家開始限制糧食出口,造成國際糧價上漲。對于我國糧食安全情況,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解釋,近年來我國糧食産量已連續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去年糧食産量13277億斤,創歷史新高,口糧絕對安全有保障。

  “目前我國糧食庫存充足,庫存消費比遠高于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的17%—18%的安全水準,特別是小麥和稻谷庫存大體相當于全國人民一年的消費量。總的看,糧食産量豐、庫存足,即使在國內疫情較嚴重時,糧食以及各類副食品都貨足價穩,現在更沒必要搶購囤積。” 魏百剛説,我國谷物凈進口量1468萬噸,僅佔我國谷物總消費量的2%左右。國際糧價上漲對國內糧價的影響十分有限。近期有人擔心我國大豆進口會受影響,據了解,巴西大豆3月向中國的出口量是增加的,目前我國大豆正常進口,沒有受到影響。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安全倉儲與科技司司長王宏認為,此次應對疫情,我國糧食應急保障體係發揮了積極作用。一是保障體係有支撐,目前全國共有糧食應急供應網點44601個,應急加工企業5388家,應急配送中心3170個,應急儲運企業3454家;二是市場波動有監測,我國建立國家級糧食市場資訊直報點1072個,地方糧食市場資訊監測點9206個,密切跟蹤糧食供求變化;三是應對變化有預案,我國建立起國家、省、市、縣四級的糧食應急預案體係;四是保供穩市有責任,已建立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

  “疫情期間,我們積極協調糧食加工企業復工復産。截至目前,全國應急加工企業5388家,其中已復工4750家,復工率88.2%;復工企業的小麥和稻谷的加工能力每天96.2萬噸,折合19.2億斤,按照每天一人一斤糧計算,僅這些糧食應急加工企業每天的加工能力,就夠全國14億人吃一天多。” 王宏説。

  農業農村部種植業管理司司長潘文博介紹,目前我國夏糧長勢較好,春播進展總體順利,糧食生産有一個好的開局。截至4月3日,全國春播糧食1億畝,進度過了一成,明顯快于去年同期。從農資供應情況看,目前農資企業復工率98%,復産率90%,均高于去年同期水準。基層農資經營門店的開業率96%,農資下擺入戶的比例達80%,應該説,農資供應充足、運輸基本暢通、價格總體穩定。

  關于今年我國糧食結構調整,潘文博分析,今年糧食生産“穩”字當頭,核心是穩定糧食面積,稻谷、小麥這兩大品種繼續穩定在8億畝。同時,根據市場需求調優品質結構,發展強筋弱筋小麥、優質稻、高蛋白大豆,滿足市場多樣化需求。 (記者邱超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高暢
口糧絕對安全有保障 小麥和稻谷庫存夠全國消費一年-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9191125815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