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舉國同悲 萬眾同心——全國各地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側記
2020-04-04 21:2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 題:舉國同悲 萬眾同心——全國各地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側記

  新華社記者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1)舉國同悲 萬眾同心——全國各地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側記

  4月4日,北京天安門廣場下半旗,表達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新華社記者 鞠煥宗 攝

  4月4日,庚子年清明節。中國,以國家的名義、最高的規格深切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

  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在首都北京參加悼念活動,再一次以行動宣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大江南北,長城內外,億萬人民同悲、同祭、同心。

  上午10時,防空警報鳴響,汽車、火車、艦船鳴笛,舉國默哀3分鐘。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2)舉國同悲 萬眾同心——全國各地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側記

  4月4日,北京市東城區前門街道草廠社區的黨員幹部和居民參加哀悼活動。新華社記者 李欣 攝

  北京天安門廣場上,萬里長空,國旗半垂,人民英雄紀念碑巍峨屹立。廣場附近各路口,停駛的機動車鳴笛致哀。正陽門東側,一個背書包的姑娘停下電動車,站在車旁,雙手放在身前,低頭默哀。

  在湖北武漢,江水緩緩流淌,長江大橋上車輛齊聲鳴笛。在漢口江灘一元廣場,樹木蔥郁,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家屬、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社會各界500人胸前佩戴白花,參加悼念活動,所有人共同肅立、默哀。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3)舉國同悲 萬眾同心——全國各地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側記

  4月4日,在武漢漢口江灘一元廣場,人們在哀悼活動中默哀。新華社記者 程敏 攝

  在蘭州,黃河岸邊的甘肅國際會展中心廣場上,各界代表近300人參加集體悼念活動。黃河上三艘船只,與停在濱河路邊的汽車一起鳴笛。

  在南京,雨花臺烈士紀念碑廣場上,人們身著黑衣,手持黃色菊花,向疫情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表達哀思。在通往紀念碑的臺階上,黃色和紫色的花朵拼出“緬懷”二字。

  在成都,省人大會議中心院內,“四川省向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哀悼活動”的黑色展牌莊嚴肅穆。

  ……

  “我不知道你是誰,我卻知道你為了誰。”在抗擊疫情的嚴峻鬥爭中,一批醫務人員、幹部職工、社區工作者因公殉職,把自己留在冬天,給人們帶來了春天。逆行英雄們用生命守護和拯救了更多同胞,他們的名字寫在國家歷史中,寫在百姓心裏。

  在瀋陽的遼寧大廈,100余名對口支援湖北襄陽的遼寧醫療隊員4日解除醫學隔離。10時,他們暫停搬運回家的行李,在賓館廣場列隊,向疫情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默哀。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4)舉國同悲 萬眾同心——全國各地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側記

  4月4日,在武漢漢口江灘一元廣場,人們在哀悼活動中默哀。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1995年出生的護士王語嫣在襄陽奮戰了近40天。她説:“每一個生命都是可貴的。長者帶著我們勇敢馳援,就是為了搶救生命。今天舉國哀悼逝世的烈士和同胞,我們要共同寄托心中的哀思。”

  4日清晨,約800位市民來到北京天安門廣場。市民徐先生帶著上小學的兒子前來參加儀式。“歷史的長河中總會涌現出不顧個人安危、為國家命運而獻身的英雄,所以我們的民族才能延續到今天。”他認真地對孩子説。

  “多少年來,英烈們的精神生生不息,紅色基因一直在我們的血脈中流淌。”南京雨花臺烈士陵園管理局黨委書記趙永艷説,我們要飲水思源、不忘來路,繼承先烈遺志,把悲痛化為力量,為未來共同奮鬥。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5)舉國同悲 萬眾同心——全國各地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側記

  4月4日,武漢漢口江灘一元廣場下半旗志哀。新華社記者 費茂華 攝

  在中華民族發展的長河裏,總有一些人,在歷史重大節點,影響一個國家,甚至幾代人,他們用自己的生命為代價守護他人。對于英雄們最大的告慰,不僅是悼念、追思,更要傳承、篤行。唯有如此,英雄們的精神才能永垂不朽。

  草色無空地,江流合遠天。逝去的每一個生命,都是14億人共同的損失。在清明這個中華民族傳統中慎終追遠的日子,舉國同祭,向疫情中每一個遠行的生命莊重行禮。

  在漢口江灘一元廣場的悼念活動中,36歲的武漢市三陽社區主任鄧淩昊與醫護人員、社區工作者、志願者等共同緬懷烈士和逝世同胞。他説,今天以參與抗擊疫情的一線工作者身份來參加哀悼活動,心中很感慨,希望逝者安息,生者堅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6)舉國同悲 萬眾同心——全國各地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側記

  4月4日,在蘭州市甘肅國際會展中心廣場,人們在哀悼活動中默哀。新華社記者 陳斌 攝

  武漢的市花是梅花。在中國文化中,梅花有著傲霜雪的品格。在抗擊疫情阻擊戰中,人們見證了這座英雄的城市、勇敢而善良的人民,見證了生命的頑強與不屈,見證了一個個普通人的抗爭。他們愛過,生活過,為生命而堅強拼搏過。他們的品格與勇氣,在未來的每一個春夏秋冬,將被家與國永念。

  四川省人民醫院的辜曉惠等參加悼念活動的人們説,國家以最高的祭奠向英雄哀悼,人民以最深的懷念為英雄送行,舉國哀悼是對逝者的尊重與緬懷,也是對生命的關愛與珍視。中國人民歷來在艱難困苦中不低頭,但我們向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低頭默哀,致以內心最深刻的敬意和緬懷。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7)舉國同悲 萬眾同心——全國各地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側記

  4月4日,江蘇南京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下半旗志哀。新華社記者 李博 攝

  4日淩晨起,中央和地方媒體紛紛將網站、客戶端、微博頁面調至黑白色調,隨後陸續發布悼念海報。這一天,全國停止了公共娛樂活動。網友們在手機頁面上“點燃”蠟燭,留言寄托哀思:

  ——帶著對逝者的思念,迎候生命的生生不息;

  ——吾輩自強,勿忘此戰;

  ——為所有付出,為所有愛和希望;

  ——逝者安息,英雄走好,因為有你,祖國才強;

  ——好好生活、努力工作,這是對親人最好的緬懷,也是對烈士最深的告慰;

  ——記住善良與勇敢,14億人,同根同心;

  ……

  自然界的綠意,是生命的味道。這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鬥爭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征程中又一次前所未有的考驗。歷經驚濤駭浪的歲月,歷史會記住國家對生命的尊重,這一頁歷史將永遠銘記在人民心中。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8)舉國同悲 萬眾同心——全國各地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側記

  4月4日,在成都,省人大會議中心院內,人們在哀悼活動中默哀。新華社記者 李夢馨 攝

  未來的日子,堅強勇敢,充實而有意義地活著,這是對逝者最深沉的緬懷;青年和前輩共同挺起民族的脊梁,以愈挫愈勇的鬥志和生生不息的希望,推動國家進步,這是對烈士們最真摯的告慰。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9)舉國同悲 萬眾同心——全國各地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側記

  4月4日,在瀋陽市工會大廈隔離點,遼寧援鄂醫療隊隊員在默哀。新華社記者 龍雷 攝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為了這個目標,我們同心同德,凝聚力量,不懈奮鬥,永遠前進。(記者于文靜、林暉、喻珮、孟菁、邱冰清、李錚、李夢馨、陳斌、邰思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舉國同悲 萬眾同心——全國各地悼念新冠肺炎疫情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側記-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15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