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我國糧食産量豐、庫存足 沒有必要搶購囤積
2020-04-04 19:48: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4月4日電(記者董瑞豐、王希)農業農村部發展規劃司司長魏百剛4日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説,我國糧食産量豐、庫存足,國家有充分的調控手段平抑糧價,沒有必要搶購囤積。

(聚焦疫情防控)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就做好疫情期間糧食供給和保障工作情況舉行發布會

  4月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北京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做好疫情期間糧食供給和保障工作情況。 新華社記者 潘旭 攝

  魏百剛表示,我國糧食産量連續五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每人平均糧食佔有量2019年超過470公斤,遠高于每人平均400公斤的國際糧食安全標準線;糧食庫存量充足,小麥和稻谷庫存大體相當于全國人民一年的消費量;谷物年度進口數量不到300億斤,僅佔我國谷物消費量的2%左右。

  據介紹,雖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近期國際糧價有所上漲,但世界糧食供給總量不存在短缺。2019/2020年度世界糧食(不包含大豆)供給量為34.7億噸,總需求量為26.7億噸,期末庫存近8億噸,庫存消費比近30%。

  魏百剛説,近期國際糧價上漲更多是疫情造成恐慌性消費的結果,對國內糧價的影響有限,一旦國內糧食市場出現波動,我國有充分的調控手段進行平抑。即使在前一階段國內疫情比較嚴重的時候,市場上的糧食以及各類副食品都是貨足價穩,老百姓家裏都是米面無憂,現在更沒有必要去搶購囤積。

  此外,我國糧食應急保障體係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發揮積極作用,做到保障體係有支撐、市場波動有監測、應對變化有預案、保供穩市有責任。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安全倉儲與科技司司長王宏在當天的發布會上介紹説,糧食應急保障體係構建了“三道防線”:一是有充足的原糧儲備,二是人口集中的大中城市和價格易波動地區建立了能夠滿足10到15天的成品糧儲備,三是布局建設了一批應急加工企業、應急供應網點、應急配送中心和應急儲運企業。

  王宏表示,目前全國共有糧食應急供應網點44601個,應急加工企業5388家,應急配送中心3170個,應急儲運企業3454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我國糧食産量豐、庫存足 沒有必要搶購囤積-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15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