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化碣”于此 “守望”于斯
2020-04-04 18:26:5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石家莊4月4日電(記者杜一方 楊知潤)五更雨淅瀝,冷風吹來,牙齒上下打架。4月2日淩晨,在河北省巨鹿縣苗莊村,81歲的苗明文穿著20年前的褐色“工裝”,帶著鋤頭和鐵鍬,跨上破舊的自行車騎向村口。不遠處,一條黃土路指向田地裏的嶄新小院,院裏1方碑、15座墓靜靜佇立著,倣佛在等候著誰。

  “老苗,又去掃墓啊?”一個路過的村民問候道。“是啊,幾天不去心裏就空落落的。”説著話,老苗並未停下蹬車的腳速。到了院前,他把像枯樹皮般布滿皸裂的大手塞進褲兜,半天摸索出一把紅布繩串起的鑰匙,打開大門便徑直進了墓地,彎腰忙碌起來。

4月2日,苗明文在“八路墳”仔細擦拭烈士碑。新華社記者 杜一方 攝

  除草掃地、修剪樹木,老苗很少抬頭。天大亮時,他手裏攥了塊抹布仔細擦拭起墓碑,連縫隙也不放過。這些墓主人和他非親非故,從弱冠少年到耄耋老人,這樣的“守望”一晃竟過了一甲子。

  原來這個地方被當地人叫作“八路墳”,15名八路軍烈士長眠于此。據巨鹿縣志記載,1945年5月,“巨北戰役”在冀南地區打響,戰鬥激烈,歷時多天。兩個月後,日偽軍退出巨鹿城,巨鹿解放。當時,幼小的苗明文目睹老牛車拉著陣亡烈士遺體,安葬在苗莊村西南角。

  從1960年加入中國共産黨開始,受老支書之托,苗明文立志要守好這15座烈士墓。除草、管樹、掃地、擦碑……每到清明、寒食老苗雷打不動,平時更是隔三岔五就去。

清明前夕,苗明文騎著自行車前往“八路墳”。新華社記者 杜一方 攝

  1963年發大水把低洼處的烈士墓衝了,顧不得傾盆大雨,老苗蹚著齊大腿根深的雨水,在墓邊上插木棍做記號,等洪水過去就把墓重新立了起來。

  退休後,苗明文去得更頻繁了。2009年清明,老苗自費1150元立了塊碑,還種了20多棵落地松,想給光禿禿的墓地添些生機。“國家每年發我幾萬塊退休金,為烈士我都花了也願意。”

  “建成烈士陵園,把烈士的精神和遺志傳遞下去是我的一大心願。”懷裏緊揣著希望,老苗騎車帶著幹糧來回奔波。後來,縣裏了解情況後撥了款,建成了現在的“八路墳”愛國主義教育基地。

  “我還畫過基地草圖。”老苗説著從屋裏翻出兩個舊筆電,上面密密麻麻記錄著老苗與“八路墳”之間的故事:12月4日,澆624株冬青樹,水費24.6元……

  如今,“守望者”不只有老苗一人。苗廷運是臨村小學的退休老師,上世紀70年代起就開始帶著孩子們到“八路墳”祭奠烈士。現在他和幾個村民常來這裏幫忙,還一起成立了“八路墳”青少年愛國主義社會教育點領導小組。

  “幼時爺爺常帶我們兄妹去掃墓,現在回家我們都習慣要去那裏看看。爺爺年紀大了,以後不能掃墓了,還有我們呢。”正在讀研三的老苗孫女苗向碩説。

  老苗先後榮獲“邢臺好人”“巨鹿道德模范先鋒”等稱號,他把榮譽證書裝在一個綠色塑膠袋裏,挂在日歷底下。烈士碑常被老苗擦得一塵不染,裝證書的袋子卻落滿了灰塵。

  “化碣”于此,“守望”于斯。老苗更像是一方風中守望的石碑,佇立在無垠原野,刻滿滄桑紋路,守望著不滅的信念與花火。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化碣”于此 “守望”于斯-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8149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