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山東低碳過清明見聞:綠植代香火 卡片替紙錢
2020-04-04 17:09: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濟南4月4日電(記者邵琨)在山東省濱州市沾化區富國街道西楊村進村道路的兩側,一大片新栽的苗木整齊排列,樹枝上還挂有小卡片,上面有的寫著對親人的思念,有的表達對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年我們村推廣文明祭祀,組織村民開展種植紀念樹活動。樹苗由村裏提供,村民自願種植。這幾天,已有60多戶家庭參與。既文明,又能降低野外火災風險。”西楊村黨支部書記楊建軍説。

  西楊村村民張旦旦在城裏上班,聽説清明節村裏搞生態祭祀活動,抽出時間回村,和家人一起種樹,並在樹上懸挂寄語卡,把思念親人的話寫在卡片上。

  “以往要準備祭祀品、燒紙,現在種上一棵樹,挂上一張思念卡,有新意,也有儀式感。其實只要心意到了,用什麼方式並不重要。”她説。

  為了方便村民在家門口就能祭祀,沾化區富國街道田家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還開展“我們的節日”主題活動,為村民提供“寄語卡”。

  “村民可以在卡片空白處寫上寄語,挂到樹枝上。既減少交通出行壓力,又能倡導居民提高環保意識,對推動整體文明素質提升也有意義。”田家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負責人王玲玲説。

  用綠植代替香火,用卡片代替紙錢。今年清明節,山東各地積極倡導群眾網上寄語、在家制作思念卡、家庭追思、撰文祭祀、鮮花祭掃等文明祭祀方式,表達對已故親人的哀思。

  山東各地殯儀館、公墓、骨灰堂等殯葬服務機構通過網站、移動客戶端、微信公眾號等方式提供免費網上祭掃服務,倡導群眾通過網絡祭掃的方式祭奠先人。文明祭祀、綠色清明觀念正在入心腦,入行動。

  在濟南工作的王廣峰看到了家鄉政府在微信公眾號上發出“平安清明 文明祭掃”的倡議書,決定響應政府號召,請人代為祭掃。

  他説:“這次疫情太厲害了,經過全國努力,好不容易控制住了,不能因為俺們回家掃墓再給家鄉疫情防控帶來麻煩。”

  在山東,不少基層幹部帶頭生態祭掃、文明追思。“我們村‘兩委’主動勸導自家外地親戚朋友暫緩返鄉祭祖探親,以實際行動影響和帶動身邊村民居家追思,暫停聚集祭掃。”下洼鎮臺子郭村黨支部書記郭光民説。

  為滿足懷念親人、寄托哀思的需求,山東省民政廳日前下發通知提出,群眾可向公墓提出申請,由公墓工作人員通過擦拭墓碑、敬獻鮮花等方式代為祭掃;鄉村公益性公墓、骨灰堂等可由村班子成員代為祭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山東低碳過清明見聞:綠植代香火 卡片替紙錢-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814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