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智慧春耕”助力新疆春播
2020-04-04 17:03: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烏魯木齊4月4日電(記者高晗、董亞雷)播種百畝農作物需要多少人、忙碌多久才能完成?上百人、十余天?在新疆農墾大地上得到的答案是:一天,一臺農用機械,兩三個農民便可完成。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1)“智慧春耕”助力新疆春播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八師一四一團裝有北鬥導航的農用機械正在春播(3月28日攝)。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正值春耕春播關鍵期,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八師一四一團一望無際的條田上,數臺裝有北鬥導航的農用大型機械正帶著鋪膜機在土地上穿梭,耕地、播種、覆膜,全套播種程式一氣呵成。一排排地膜快速整齊地鋪在平整的土地上。

  農機有了“北鬥”,如同有了眼睛,耕作精準,作業效率高,一天可耕作140余畝土地,農作物成熟後還方便機械化採摘。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3)“智慧春耕”助力新疆春播

  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八師一四一團,農民朱勇強在農用機械後檢查春播情況(3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農民朱勇強説:“我設定好程式,農機便會按照規劃路線自動駕駛,省心了不少。”對他來説,種了大半輩子地,“智慧春耕”讓他的工作有了很大變化。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2)“智慧春耕”助力新疆春播

  在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八師一四二團,隨車裝卸工將農資送到農民家中(3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當地農戶省心的不止于此。眼下,春耕所需的農用物資,企業會提前送到門口,農戶只需作出何時播種的決定。

  在一四二團農資配送站裏,化肥、地膜、滴灌帶等農用物資擺放整齊,但偌大的配送站看不到前來拉運的農民,只有裝滿農資的大型配送車一輛輛開出去。原來,這是當地農資企業推出的一項惠民服務——農資入戶。

(抓好春耕備耕 穩住農業生産·圖文互動)(4)“智慧春耕”助力新疆春播

  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八師一四二團的運輸車開出農資服務中心,將農資送往農民家裏(3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我們只需給企業報送耕地面積,企業就會計算所需農資數量,我們按這個下單,第二天農資就送到家裏了。”農民張殿禮説。

  300公斤種子、120公斤化肥、680公斤地膜,一項項比對、查驗,張殿禮點清數量後,配送員就會把農資扛到他的倉庫。若遇到家庭困難、有特殊情況的農戶,企業還會依據相關扶持政策提供金融服務,幫助農戶及時購買農資。

  近年來,受益于農業機械化推廣,越來越多新疆農民擺脫了過去的生産方式,除了農産品種植外有了更多時間外出務工或發展副業,增收渠道越來越多。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智慧春耕”助力新疆春播-新華網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814794